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被蛀后应及时拔掉以防牙髓炎

  前两天下班刚走进小区,市口腔医院预防保健科的李辉莉医师就迎面遇见邻居王阿姨,“李医生,我们家贝贝最近一直牙疼,我今天带他去医院,医生说左边要抽掉牙神经,右边要拔牙,但贝贝这么小,抽了牙神经以后怎么办啊,还有别人说小孩拔牙后牙齿长不齐,怎么能拔牙呢?”王阿姨带着5岁的孙子贝贝,贝贝捂着左脸,她一见李辉莉就急冲冲地问。

  李辉莉翻看贝贝的病历说,贝贝左边的后牙疼因蛀牙伤到了牙神经,引起牙髓炎,如果不加以治疗,就会“蔓延”到牙齿周围的骨头。要抽掉牙神经,再把牙齿里面充填起来,这样可以保留牙齿至换牙,“别担心,以后换牙时新的牙齿长出来是有神经的。”

  王阿姨不解:“既然这样那为什么要拔掉右边的牙齿,以后换掉了不就好了吗?”李辉莉微笑着告诉她:“乳牙的下方就是恒牙,就像一个胚胎,我们叫它牙胚。乳牙牙神经有炎症不治疗就有可能影响到牙胚发育,所以就要及时把右边的牙齿拔掉。”

  王阿姨又问,那拔了牙以后恒牙长出来会整齐吗?李辉莉说,乳牙如果过早缺失,就要做一个间隙保持器。别小看乳牙的间隙,这可是关系以后恒牙是否整齐的关键。人体就像一个精密的机器,牙齿什么时候脱落是有规律的,如果过早掉就要人为地保存间隙,直到恒牙长出来。

  对于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李辉莉医师建议,从宝宝长第一颗牙开始就要进行口腔保健。比如每次吃完食物,喂点白开水,冲洗滞留在口腔内的食物;睡觉之前用指套牙刷蘸清水擦洗牙面;让宝宝多吃蔬菜等纤维性的食物;宝宝懂事后,可以给他讲解刷牙的益处,调动刷牙积极性,可以采取鼓励、奖励,还可以购买音乐牙刷等方式;定期到口腔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钟芙 廖方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乳牙  蛀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