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秀男孩”没有标准

  一般来讲,男孩子不像男孩子比女孩子不像女孩子更让父母生气。男孩子的父母似乎对“双性教育”不感兴趣,他们会把一些缺点也分成“男性的”或者“女性的”,通常父母都会觉得男孩子有一些比较“女性化”的特点就是缺点。他们会觉得,男孩子这样做,太像女孩子了,而像女孩子,在大部分男孩子的父母心目中,都是一个缺点。

  男孩的女性缺点之一:唠叨

  讲述人,妈妈冠红,小学老师

  我们常对6岁的儿子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说了”。小男孩会经常唠唠叨叨没个完。而且社交能力极强,把他一个人扔在溜冰场,他很快就和一个比他大几岁的女孩子聊起来,在小区班车上,他也经常会和身边的叔叔阿姨聊起来。我理解为一个优秀的男性应该是比较沉默的。我经常会比较担心,一个这么多话的男孩子,如果长大还是这样,他能够受欢迎吗?

  点评:孩子有很强的表达能力这不是一件坏事,不能够因为一般来说女孩子表达能力强,就推断说男孩子应该相对拙于言谈,推断说男孩子表达能力强就是个性比较“中性”。母亲容易让自己的“审美”影响孩子的成长,善于表达的男性,在生活中大受欢迎的比比皆是。

  专家支招:与孩子的个性形成关系最密切的不在幼儿园,而在于父母。因此父母应把好关,适当地培养子女使之具备一些异性的性别优势其实是一件好事。比如女孩子教育上,就需要爸爸们参加,使孩子的性别榜样不致缺失。还有孩子的用品,让他们自己决定用什么,玩什么。玩具是孩子认识世界最原始的窗口,多元化的窗口才会呈现完整的世界。

  男孩的女性缺点之二:哭

  讲述人,爸爸阿茗,报社编辑

  我最不能忍受四岁儿子的缺点是爱哭,有时候要求得不到满足,哇的一声就哭出来,眼泪哗啦啦地流,有时候为了达到目的就不惜“磨”你,采取各种手段,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很生气。我的对策很多,比如我会讲一些英雄故事。儿子有一个小表妹,我们也经常教育他,要保护小表妹。

  点评:鼓励适当的性别角色行为是正确的,但爸爸阿茗过于强化男女有别的思想需要适当纠正。爸爸倾向于让男孩子更坚强,但也不能给男孩子过大的压力。

  专家支招:适当的双性教育会使孩子在日后的成长中避免流于男尊女卑的传统错误观念,比如在将来,男孩子会很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并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男孩的女性缺点之三:胆小

  讲述人,妈妈小贞,公司职员

  我儿子十二岁了,从小就比较胆小,他甚至把自己胆小的故事写到作文里面去,他曾经写了一篇作文,就是讲自己把一个挂起来的白床单当成鬼的事情。我觉得他和我们小时候身边的那些男孩子有些不同,但儿子似乎并不觉得胆小是个问题。我会要求儿子加强锻炼,有一次在儿童公园,玩一个翻栏杆的游戏,比他小的女孩子都敢翻,他不敢,我就一直等在那里,到他翻过去,我们才回家。但不会指责他胆小,他不敢关灯睡觉,我也只是慢慢帮他克服。因为他这个年龄如果我指责他太过于胆小,可能会影响他的自信,他不觉得胆小是问题,也没什么。

  点评:表扬妈妈小贞,不会盲目强调男孩子要“胆大”,其实孩子内心的恐惧是正常的心理感受,如果因为胆小而自卑,或者虽然内心恐惧但一定要表现得很勇敢,其实也许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我们应该明白真正的男子汉绝不是只会打打杀杀的莽夫,而应是有理性、有头脑、有理想、会生活的人。培养男子汉不是培养大男子主义。

  专家支招:父母要及时鼓励适当的性角色行为。例如,对文弱的男孩,就对他爬山踢球这类体力活动和勇敢行为进行表扬,经常称赞他是个“好小伙子”,也可以是物质上的,您可以奖给儿子一把冲锋枪,奖给女儿一个布娃娃。对不当的性角色行为要反对。除了偶尔的表演性行为,对于孩子的不当性角色行为,即使不加反对,也应表现冷淡,让孩子感到自己的表现有误。

  中性到底好不好:有两性气质的人社会适应能力强

  刘霞,学前教育专家,广州教育科学研究所

  把女孩当男孩养,我觉得是好事,让男孩子也具有一些女孩子的性格,同样也是好事。因为有资料显示,社会适应能力良好的人往往具有高度两性特质。事实上,在日益强调团队合作精神与人际交往的现代工作环境,太需要别人保护的女性定位,或太强悍难以接近的男性定位都不受欢迎。

  从生理学的角度讲,第二性征发育之前,即11岁以前,男孩子爱玩布娃娃,女孩子爱耍刀弄棍都问题不大,因为对他此时的生活没有太大影响,没有必要强行灌输性别定位思想,应顺其自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指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