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夏日防暑饮食秘笈

  宝宝夏日防暑饮食原则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在一年四季中,最难过的便是夏天。对人体来说,高温炎热本身就是一种“逆境”,身体必须靠大量出汗来维持体温的恒定。汗水的成分相当复杂,除水分之外,还含有钠、钾、钙、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C和维生素B,以及少量蛋白质和氨基酸。同时,高温使得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能力下降,而营养素和水分的大量损失,加重了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的感觉。幼儿的体温调节能力较成年人差,代谢速度又快,身体对水分和营养素的缺乏更为敏感,“苦夏”现象往往更为明显。因此,很多宝宝在夏季明显地变瘦,甚至精神不振,抵抗力下降。

  宝宝夏日饮食4注意

  1.吃水果、喝粥汤

  幼儿体内70%~80%由水分构成,按体重计算,需水量是成年人的3倍左右,所以在夏季一定要供给孩子足够多的含水分食品。然而更重要的是,汗水里面不仅有水分,还要补充出汗时损失的各种矿物质,尤其是钠和钾。钾和宝宝的抗高温能力有关,体内缺钾时,宝宝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

  各种新鲜时令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具有较好的解暑作用。应当鼓励宝宝吃水果,妈妈还可以制作新鲜的果汁或者果泥,帮助宝宝吃到更多的水果。

  另一个很好的选择,就是营养丰富的粥汤和解暑饮料,其中尤以豆汤、豆粥对补充矿物质最有帮助。豆类含有夏天所需要的各种养分,特别是豆皮部分,富含解暑物质和抗氧化成分,对宝宝很有帮助。妈妈们通常只知道绿豆汤特别适合夏天,其实扁豆汤、红豆汤、豌豆汤也是非常不错的。煮汤的时候,记得不要把豆皮去掉,而且要盖着锅盖来煮,减少豆皮中多酚类物质的氧化。

  果汁和豆汤所含有的养分,远远胜过那些昂贵的功能性饮料和运动饮料。当然,这些功能性饮料当中也含有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但那些运动饮料常常含有过多的钠,而维生素饮料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却不见踪迹,妈妈们可不能误以为它们能够补充全部的营养成分。

  给宝宝供应汤水时,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因为暴饮可能造成突然的大量排汗,还会导致宝宝食欲减退。刚从冰箱中拿出的饮料和水果,一定要在室温下放一会儿才能饮用,避免冷凉作用让胃肠血管收缩,影响消化吸收,甚至引起腹痛腹泻。

  2.酸奶、鸡蛋和豆类

  幼儿正处于快速生长的时期,蛋白质对发育生长特别必要。在35℃以上的高温中,人体排汗会损失大量蛋白质,同时体内蛋白质分解也会增加。然而,在炎热天气中,幼儿往往食欲不振,最容易发生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现象。用清爽而容易消化的食物来供应蛋白质,就是夏天的重要营养要点。这时候,豆类、奶类、蛋类和瘦肉都是不错的选择。每天如果能保证250克奶类,1个蛋,100克豆腐,50克瘦肉和鱼,再加上豆粥和少量坚果,就可以基本上满足宝宝的蛋白质营养需要。

  酸奶是夏天里特别好的幼儿食品。酸奶的营养价值高于牛奶,它不仅含有极易消化的蛋白质,以及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钙,还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改善消化吸收功能,还能抑制肠道中的腐败菌,可以帮助宝宝在夏天提高抵抗力,避免肠道感染性疾病。同时,酸奶味道可口,口感清凉,不会上火。有些喝牛奶容易发生不适的宝宝,也可以轻松地用酸奶改善营养。

  在烹调肉蛋类的时候,要注意口味清淡一些。比如,把炒鸡蛋换成鸡蛋羹和咸鸭蛋;把红烧肉换成清炖肉等。蛋类可以提供不少的维生素AD,又容易消化,所以对宝宝的夏日营养十分重要。

  坚果的营养价值特别高,对宝宝的智力发育也很有好处。但最好使用新鲜天然产品,不加入盐分,也没有经过炒制的产品。每天可以吃两个核桃或者七八粒杏仁,这样宝宝不会上火。

  3.绿叶蔬菜加杂粮

  很多宝宝夏日喝甜饮料,吃米粥,而这些食品维生素含量都特别低。粗粮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白米饭和白面包,不妨把它们制作成杂粮粥,比如八宝粥等,经常给宝宝吃,可以替代一部分饮料,也可以作为加餐。

  选择蔬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深绿叶菜。这是因为绿叶菜的营养价值要比其他类别的蔬菜高,其中无论是维生素还是矿物质或是抗氧化成分,都比浅色的蔬菜要高。一些家庭到了夏天就喜欢吃大量黄瓜冬瓜之类浅色蔬菜,殊不知,它们虽然能清火利水,却不能提供足够的养分。最好能吃一半的绿叶菜,大约150克左右,加上一半的浅色蔬菜,给宝宝供应最全面的蔬菜养分。

  4.少吃冷饮,保持食欲

  夏天爱吃冷饮几乎是所有宝宝的通病,妈妈们不可忽视。实际上,冷饮只能使口腔感到凉爽,却并非解暑佳品。

  研究证明,冷饮不能降低人的体温,相反,由于血管收冷收缩,反而降低了身体散热的速度,冷饮中含有大量糖分,因此它们不能解渴,反而可能越吃越渴;冷饮的第二个害处是刺激胃肠壁,降低消化能力,宝宝餐前吃冷饮会严重地妨碍食欲,影响夏天的生长发育;冷饮的第三个害处是妨碍咽喉部位的血液循环,降低咽喉的抵抗力,使宝宝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因此,建议妈妈们限制孩子吃冷饮的数量,每天只吃一点,而且应当在饭后1小时之后食用。

  在少吃冷饮、少喝甜饮料的前提下,在天气凉爽时不妨给宝宝适当加餐。有了充足的营养供应,宝宝在夏天也能精神抖擞。

  夏日的爽口营养食品

  1.多味菠菜

  原料  新鲜菠菜250克  新鲜黑芝麻酱1勺  日本青芥少许  盐、醋、鸡精适量。

  做法  1.菠菜去老叶和根,洗净;

  2.放沸水中焯1分钟后捞起,立即摊开晾凉;

  3. 熟菠菜放漏篮中控去水分,放干净熟菜板上,切成3厘米长的段;

  4.将黑芝麻用1勺热水调开,加盐、醋、鸡精和少许青芥搅拌成调味汁;

  5. 菠菜段放碗中,食用前轻轻拨散,放调味汁拌匀即可。

  说明  1.菠菜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是一种高营养蔬菜,并有清火效用。然而,菠菜中所含涩味草酸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经过1分钟水焯,易溶于水的草酸大部分被除去,大大提高了菠菜中营养物质的吸收率。

  2. 菠菜本身含钙、铁较丰富,而麻酱中钙和铁的含量非常高,因此用麻酱拌菠菜是夏日补钙、补铁的好主意。

  3. 同样的调味汁也可以用于凉拌黄瓜和焯熟的丝瓜条、茄子条、空心菜等。

  注意  1.菠菜的热烫时间不能长,以免过于软烂,影响口感,损失养分。焯后不要用凉水冲,因为菠菜本身性凉,若用冷水冰过,容易伤害孩子的娇嫩脾胃。

  2. 菠菜务必选新鲜者,叶子萎蔫、出现水渍状的菠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提高,对人体有害。

  3. 青芥有清新的味道,在夏天很爽口。然而加入数量需要控制,以口感清凉而又没有明显辣味为好,以免使孩子受刺激而拒食。

  4. 芝麻酱必须新鲜,香气扑鼻者为佳,凡存放时间长、香味淡且有不新鲜气味者不可用。

  5. 拌凉菜的醋宜选用味道柔和的米醋或香醋。

  2.奶酪粉拌绿菜花

  原料  新鲜绿菜花(西兰花)250克  香油1勺  奶酪粉1勺  白胡椒粉少许  盐、醋、鸡精适量。

  制法  1.绿菜花去老叶和柄,掰成如枣大小的块,洗净;

  2. 放沸水中焯1分钟,去生味后捞出晾凉;

  3. 放大碗中,先加入盐和鸡精拌匀,腌3分钟;

  4. 加入醋和胡椒粉拌匀,最后撒入香油和奶酪粉即可。

  说明1. 绿菜花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夏季补充营养的优质蔬菜;

  2. 绿菜花质地较密,1分钟的水焯对绿菜花的营养素破坏不大;

  3. 用醋拌凉菜不仅可开胃、杀菌、也可保护维生素C;

  4.奶酪粉可以增香,并增加钙和蛋白质的供应;

  注意  1.菜花宜选择新鲜、致密者;

  2. 水焯时间要严格控制,不可过长,以保持脆嫩感。

  3. 绿菜花掰小一点,宝宝比较容易吃。

  3.绿豆百合粥

  原料  免淘优米50克  绿豆50克  干百合50克  燕麦片10克

  做法  1. 粳米用水轻漂1次,绿豆、百合洗3遍和燕麦片一起放高压锅内;

  2. 加水1 500毫升,用大火煮至上气,加盖,马上转小火焖15分钟。

  3. 停火后不开盖,自然放冷后食用。

  说明  1.绿豆具有清火解暑的作用,是夏季必不可少的食品,对缓解夏季食欲不振、烦躁疲倦具有较好的作用;

  2.绿豆和燕麦片中含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并可以弥补大米中赖氨酸的不足。由于绿豆本身煮后粘度小,加入燕麦片可以增稠。

  注意  1. 绿豆煮后如接触空气,会使其中的某些活性物质发生氧化,颜色由绿变红,而绿色的绿豆汤清火效果较好。因此在煮后应避免开盖,待食用时再打开;

  2. 有些家庭喜欢煮绿豆粥加碱,但这样会破坏多种维生素。使用少许燕麦片可以很好地起到增稠作用,也能改善营养价值。

  3.夏日喜食冷食,但是放在冰箱中冷藏的食物对胃有强烈的刺激,容易导致幼儿的“冰箱性肠胃炎”,因此此粥应在室温下放凉食用。文/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学博士 教授(妈妈宝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夏日  防暑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