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给孩子时间去成长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清醒地看待青少年的性情,可以帮助家长免除将自己的问题和孩子的问题相混淆。曾有一位名叫梅莉莎的女士来找我谈论她的女儿,莫莉。莫莉那时大概超重十五磅。梅莉莎过去也是一个肥胖青少年,而现在她成了我口中“高度紧张的”瘦人。她花费大量时间担心饮食,每天早上,她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测量体重,而标尺上的读数决定了她当天心情。莫莉的体重激起了她的羞辱感。梅莉莎说这让她想起自己在青春期所承受的巨大痛苦。那时肥胖的梅莉莎是一个害羞女孩,每天放学后就回家陪孤独的母亲吃饭。梅莉莎对这段孤独放逐的记忆反应,就是监视莫莉食物摄入,不停地抱怨她要减肥。

  事实上,后来我们发现,莫莉性格和她母亲的完全不同。她生性活泼,受人欢迎,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她的体重似乎完全没有拖累她。当梅莉莎发现莫莉没有像她那样为体重烦恼时,她不再抱怨和反对莫莉。当了解女儿性格和自己完全不同后,梅莉莎变得更加沉着。

  接受青少年与生俱来的个人特点,接受他们还在成长,还没有完全成熟,那么期望他们言行举止能像成年人一样是不公平的。从神经学和心理学角度来说,青少年还是孩子。

  举个相关的例子:

  卢克十六岁时,他母亲乔迪独自去巴黎旅行了两周,顺便看望一些朋友。乔迪回家时带了一小盒精美巧克力,上面精致地雕刻着法国各个地标性图片。在回家班机上,乔迪想象着卢克看到这盒巧克力时的甜美画面:卢克一个接一个地拿起巧克力问她:“你去了这里吗?你去了那里吗?感觉怎么样?这个地名怎么说,卢森博还是卢森堡?”

  而事实却并非如她想象那样。卢克既没有问“妈妈,旅行怎么样”,也没有说“你给我带了什么回来”,或者,“哇,巧克力!你真是太好了。天哪,我好想你,妈妈”,甚至连一声“嗨”都没有。乔迪从巴黎回来那天,卢克正好放学回家,他只是说:“我能用你的车吗?我要去泰萨家。”接着,他吃光所有巧克力,一句话都没有。当乔迪问他怎么连招呼都不打,也不懂得要感激给他的礼物时,卢克说:“我根本不记得你去旅行了。吃巧克力前我也没注意上面的装饰。”这就是事实。他不记得,也没注意到。

  乔迪对儿子非常生气。他难道没感觉吗?她怎么教养了个这么没素质的儿子?他这么顽劣以后怎么做人?(尽管卢克的老师并没有抱怨过他在学校的行为举止。)而母亲离开两个星期,他一点也没表现出她的思念。

  卢克没有错。青少年看似成年人,但他们的内心其实还在成长。在过去二十年间,神经学家发现青少年的大脑结构在青春期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一个非常优美的词汇可以描述十岁至青春期他们大脑的发育过程:茂盛。这个时期脑细胞大量生产,而之后十四岁至十七岁期间,灰质会快速变薄,脑细胞生产才会减少。大脑会变得更有效率。但大脑额叶,也就是控制冲动和欲望的理性调节区域,女性要到二十四五岁,男性要到二十九岁左右,才能得到全面发展。而控制判断力和智力,或者神经心理学所说的执行能力的大脑区域是最后才成熟。

  此时卢克的神经心理还不足以想到:母亲刚结束一个漫长旅途,出于礼貌,我需要热情地迎接母亲。对成年人来说,卢克的行为可能因病态的自恋或不喜欢交际而惹人讨厌。对青少年来说,这是正常的神经心理不成熟的表现。我经常对忧心忡忡的家长说:“如果你把青少年看成一个五岁的孩子和一个三十五岁的成人打乒乓球,那他的行为就不会显得很怪了。”一个善于理解的家长会引导孩子走向成熟,但不要对青少年的不成熟行为感到惊慌失措,不要太过针对他们,将这看作是他们永久性的性格缺陷。

  尽管权威脑部扫描很有说服力,但需要他们告诉我们所有这些:青少年正遭受着如同莎士比亚笔下“煮沸的大脑”一般的痛苦。他们易怒、冲动、爱冒险、混乱并且自负。家长们现在肯定不会喜欢去游乐场玩,不喜欢玩啤酒桌球赛,也不喜欢晚上不开车灯开快车,但在青少年的时候,你肯定也以自己的方式做过类似事情,所以也要允许你的孩子以自己的方式来做做这些事。把湿毛巾盖在地板上一堆刚刚做完的家庭作业上,为了一个你觉得跟之前没什么两样的新发型而哭哭啼啼。如果面对青少年这些古怪行径,你跟他对峙说“你是怎么想的”,通常会得到以下这样的答案:

  我没什么啊。

  我觉得应该很好玩,也确实很好玩啊。

  没事的,妈妈,毛巾下面有一件背心,不会弄湿作业。

  我不能顶着这样的发型去上学,我简直就不像个人。

  或者,以卢克的例子来说,他没有跟妈妈打招呼,是因为他忘了妈妈去旅游才回来。但其实他很敬爱自己的母亲。

  在青少年世界中,他有点迷惑与迷糊很正常;对个人行为所造成的后果缺乏想象很正常;朝三暮四也是正常的;觉得家长无聊是正常的;觉得自己生错了家庭,这个家太严格、太无聊、太平凡、太缺乏同情心,而自己的出生就是个悲剧,这也很正常;你女儿不断地惹麻烦,急切地提要求,这都很正常;你儿子只顾着抢吃的,最后吐了也很正常;你的孩子老是不高兴地提醒你,娜塔莉、娜塔莎和诺拉的父母都比你善解人意比你好,这都很正常。

  我们要给孩子时间去成长,可惜的是,我们经常会趋于做相反的事。试着努力去记住,青少年还没有完全成熟,他们可能要到二十五岁,甚至三十五岁,才能成长为成年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