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计划经济VS市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11月19日 星期一

  昨天我和Lisa一起清洁房间。她20岁,是清洁工中最漂亮的一位。走起路来快得我要小跑几步才能跟上,她干活利落、迅速,昨天清洁了11个大房间,她催我快一点,担心做不完,到下午3 ∶ 30剩下最后一个客房,因客人没走,无法清洁。我们俩只休息了5分钟,她还叫我别告诉领班Jean。

  周六晚上在餐馆打工,来了一位西班牙妇女,一看到她穿上服务员背心,我感到有点紧张,有种竞争的压力。我安慰自己:KiKi生孩子,人手不够。等到秋香向我介绍这位妇女时,我的心仍不由自主地“咯噔”一下。我还没有面临失业的危险,却深知失去这份低收入工作,再找一份不太容易,尤其像我这样笨手笨脚,又是中年的妇女。

  联想到黄慧丽说的,英国病人心里的紧张、害怕,我也有所体会,随时可能失去工作,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激励人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造成人的懒惰、不负责任。资本主义国家,个人财富可以大量的增长、消费(当然也得付高额税);社会主义国家,个人之间的收入几乎均等,六七十年代的计划经济,使得每人每月的粮、油、糖、肉、豆制品等限额供应,甚至不够吃的。

  从自然保护的角度看,每人每月限量供应食物较合理,但供应的食品应略超过基本需求。人的贪婪的欲望靠自身的力量来约束,几乎不可能。比如我一周前决定不喝饮料,可前天晚上在餐馆打工,我还是忍不住喝了可乐。如果对人的消费进行限制,经济上就得对某些产品实行计划经济,不能生产太多,而不至于像市场经济那样宁可把卖不掉的牛奶扔进大海。

  但计划经济极易和政治权力的控制结合。如何能让两者独立?还有什么样的一群人有资格来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如果决策错误导致灾难,这个损失比市场经济产生的损失是否更严重?

  资本主义的挥霍和高消费中有一种腐烂、邪恶的东西传播开来,就像癌细胞在人体的扩散,使整个人类患上绝症,无药可救。

  昨天我对Lisa说,把要扔掉的肥皂留下给我,她不同意,她认为再使用可能会染上皮肤病,听她这么一说,倒把我吓住了,我自己用没关系,万一让别人染上皮肤病怎么办?

  想一下中国,也有许许多多宾馆,每天也要扔掉无数块小肥皂,我这么去捡肥皂,沧海一粟,根本没有用!别说小小的肥皂,每年富人们要扔掉多少彩电、冰箱、汽车、计算机……豪华客房里,抽屉里放着一本《 圣经 》,富人们还能信仰上帝?我心痛自然资源的浪费。但我又想起《 圣经 》上说的:原谅他们,他们不知道他们所做的事。

  我清洁的一个高档客房,一天是400英镑。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经济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