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孕妈咪的营养饮食攻略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孕妇》 

  孕期随着身体机能的变化,很多疾病和不适症状都悄悄地乘虚而入,妊娠期常见的贫血、糖尿病、便秘、水肿、妊高症等孕期常见问题困扰着孕妈咪,心中难免郁闷。其实您完全不用担心,只要科学饮食,也能防患于未然,完美的营养饮食攻略可以帮助您有效应对这些困扰,帮您打一场漂亮的攻防战!

  妊娠期糖尿病

  ●要控制、不要节食

  ●限制单双糖的摄入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控制淀粉含量高的摄入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盐份控制是至关重要的预防措施。高血压孕妈咪应控制好每天的量,大约不超过1天4g的量就行了。要注意避免或少吃含有高盐的食品,另外,甜食含脂肪量很多,也要避免多吃,尤其不要吃太多的水果,因为水果里的“果糖”甜度也很高。要多吃蔬菜和富含维生素的东西,少吃油炸的和高热量的食物,盐和脂肪摄入量控制好,努力做到一日三餐营养均衡!

  孕期水肿

  ●注意营养均衡

  ●控制盐的摄入量

  ●多吃富含钾的食物

  ●补充足够的钙

  ●摄取维生素B1或维生素B群

  ●摄取具利尿作用的食物

  ●少吃不利于消化的食物

  平日里孕妈咪要少吃或不吃难消化、易胀气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葱、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胀,使血液回流不畅,加重水肿。

  盐分(钠)要限制多少量?

  怀孕及哺乳期,钠的代谢与利用被激素的活动所改变,使妈咪对钠的需求比平常多,因此不必武断地限制钠的摄取量,一般建议在孕期的摄取量为一天6克(约为1茶匙,含2400毫克的钠)。由于许多调味料中本身含有钠,所以烹调时,应避开各种含钠的酱类,例如甜辣酱、豆瓣酱、菠萝酱、辣椒酱、味精等,使用量不宜多。加工类食品均含高钠,应尽量避免。

  孕期贫血

  ●提高饮食中铁的摄入量

  ●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

  ●摄入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

  孕期有头晕、疲乏等症状的孕妈咪,一定要留意,产检时的验血环节会准确地告诉你是否有贫血。贫血情况严重的孕妈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铁剂。

  便秘烦恼

  ●适度锻炼、注意调整饮食

  ●适量吸收纤维素

  ●可吃一些果冻等琼脂类食品

  ●多吃有利于排便的食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糖尿病  高血压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