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得第一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11月20日 星期二

  一位和尚9岁时就被父母送进寺院学习,一位西方人问他:“你的父母决定了你的一生,他们剥夺了你选择的自由。”和尚答道:“不,我今生当和尚是我前世的因缘,我的父母帮助我实现了自由。”

  这个回答与西方的自由观截然不同,东方传统社会往往是父母替孩子择偶、择校等等。随着社会的变化,西方自由思想的传播,新一代要求有更多的自我选择和决定。宾馆里一位斯里兰卡清洁工是位25岁的年轻小伙子,他说他喜欢住在英国,他觉得离开父母、亲戚,感觉自由多了。传统社会靠家庭、家族、部落和国家来维护某种秩序,压制个人自由,当传统习俗开始瓦解,就需要法律维护社会秩序。这也许是西方法律比较发达和完备的一个原因。

  Eernst的课,让我们讨论梦。

  Hiroa说,17岁时她梦见一位陌生人对她说“别着急”,后来梦中陌生人成了她的丈夫。她的丈夫病故后几天,她梦见丈夫对她说:“绝不放弃,我在你身边。”

  Miyuki说,6岁时她的哥哥病故,她不能理解哥哥到哪去了,天天在房间里到处找哥哥,问爸爸妈妈哥哥在哪。有一天晚上,她梦见哥哥站在一扇门里,亲切地对她说:“我要走了,别为我哭泣,再见!”然后门徐徐关上了,她非常地悲伤,醒来后她理解哥哥死了。

  下午见到美国来的Jim先生,他是我的学费资助者之一,我兴奋无比地告诉他我的收获,他是第一位鼓励我出国学习华德福教育的人。去年在日本,我的英语仅能蹦出几个单词,当我说到孩子们太多的作业负担和考试压力,我很想呼吁救救孩子时,他一下子好像发现了什么,不仅建议我出国学习,还说要帮助我。

  Jim先生从小到大,从家庭到学校到社会,接受的教育都是:你必须成为第一、最好的,你要比别人能干、强大,你可以领导别人。许多年后,他才发现成为第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内心的精神世界,怎样成为你自己。现在他已退休,他愿意在幕后帮助别人,让那些能够发展自己的人不因经济困难而受阻。

  他认为西方社会有两大问题,一是物质主义,追求消费,忽视精神生活;二是自我中心,我要这样那样,从不考虑我能给予什么。我想这两大问题也会在中国年轻一代身上出现。

  在一本介绍堆肥的书上,指出使用剩饭菜、水果皮、树叶等做堆肥有九大益处:①收获无污染的健康蔬菜和水果。②适宜野生生物居住。③省钱,英国每人每周的垃圾是5公斤,美国人是15公斤;其中50%是有机物,若能转化为堆肥,就能节省垃圾处理费;发达国家已成为生产垃圾的社会。④节约水资源,堆肥保留水分,减少对水的需求。⑤树叶做堆肥,免去了篝火燃烧,火烧树叶、秸秆对大气有污染。⑥生长出有机的花、树木和灌木。⑦泥炭(peat)的使用引起的泥炭地的减少和居住其中的动植物灭绝。英国94%的泥炭沼泽地(peat bogs)被破坏,堆肥有利于减少对泥炭的需求。⑧减少垃圾堆放场地。⑨减少污染,堆肥改善土壤的养分,化肥污染河流和地下水,从堆肥中生长的植物不易招引害虫和疾病。化肥刺激植物多汁,易吸引害虫,导致疾病。

  一百年的时间才能生长2.5cm厚的土壤,自然界的循环没有垃圾、没有污染。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