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失的摆渡人

http://www.sina.com.cn    《华德福老师的心灵日记》 

  11月22日 星期四

  关伦尚说二战后,美国政府不喜欢武士道精神,却又消灭不了,就送来了3个S:荧屏(screen)、体育(sport)、性(sex)。现在大多数的日本人都被3个S征服了,沉溺在荧屏上展现出的运动和性,丢失了他们传统的武士道精神。日本有左、右翼两派,右派比较传统,关伦尚说他靠右,因为他热爱日本,左派人士不喜欢日本,甚至仇视日本。

  我问关伦尚什么是武士道精神,他想了一会儿说:“物质主义什么也不是。”

  我写的第二个故事“河流与摆渡人”深受路易丝的喜爱,我太激动了,以至没有记住她是怎样赞美我的,她要保留我的故事。

  我想通过故事来表达一个古老的世界正在消失,这个古老的世界与河流、土地、天空联系在一起,而经济的发展激起的对财富的渴望,扼杀了那个古老的世界,有了汽艇、公路桥、汽车、飞机,真正意义上的摆渡人隐退了。有一天人们会需要划船人,用双桨划着木船在河流中行驶,但不再是摆渡,而是观光旅游,供有钱人消费。

  摆渡人还有一种象征意义,他把我们从此岸渡到彼岸,他隐退了,我们只能滞留在此岸而永远无法到达彼岸。

  受到路易丝的表扬,每次看见她我都喜滋滋的,人很容易骄傲,我写的仅是最简单的故事,并用拙劣的英语表达,这没什么了不起,可我的心却得意得乱晃。下午原想休息,身体不舒服,为了让自己沉静下来,我还是去菜园劳动,干着最脏、最臭的活,手上都沾上牛粪了,我不在乎。衣服的脏、身体的脏都能洗干净。体力劳动有助于人的谦卑、沉静、回归本质。

  菜园的堆肥原料不够,英国有玻璃瓶、纸、罐头的分类,但没有电池和有机垃圾的分类,我想在全校大会上动员人们把家庭中的有机垃圾分类,并贡献给菜园做堆肥。不过这也有个成本问题,每送一次有机垃圾得扔掉一个塑料袋,从另一方面又增加了污染。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