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谈0~3岁孩子的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王阿姨因为家中有事离开我家已经3个多月了,在这3个月中我找过两个育儿嫂,但是都不理想。

  每天只有我一个人带着孩子确实感到十分吃力,尤其是铭铭出水痘后变得更加娇气和黏人,我一点儿都不能离开他。女儿、女婿上班太忙顾不了家,铭铭的爷爷奶奶虽然经常过来帮我一起照看铭铭,可是他们还要照顾铭铭的太爷爷和太奶奶,这样下去绝不是长久之计,更何况出版社还催着我尽早完成新书的书稿以及今年的讲课稿呢,无奈之际只好试着给王阿姨打电话,希望她能够来上海再帮我一程。

  王阿姨听到我叙述的困难以及铭铭在近1个月里生病的情况,动了恻隐之心,匆匆忙忙将自家的事情安排妥当就坐火车赶到上海来了。这天清晨,当风尘仆仆的王阿姨推开家门,站在铭铭面前时,铭铭表现出一副陌生、茫然的样子,继而躲在我身后大哭起来。

  王阿姨忙蹲下来望着铭铭,笑着说:“铭铭,不认识阿姨了?阿姨好难过呀!”说着又转过身来对我说:“3个月不见铭铭,又长高了许多,能够再见到孩子我真是太高兴了,可是铭铭却不认识我了!”王阿姨有些伤感地叹了一口气,“说实在的,回到家里我真是特别想铭铭,毕竟这孩子从出生一直是我带着他,要不是家里有事,说什么我也不回去。没想到我走了以后给您添了这么多的麻烦。孩子又发生了这么多情况,接到您的电话,我心里别提多心疼孩子了,为了孩子我也得回来帮您一下!”

  “嗨!你可别这样说,为了我们铭铭你放下家里的事出来帮我,我感激还感激不过来呢!”

  “您看,铭铭已经不认识我了!”王阿姨落寞地说,说着她拉过铭铭想抱起他来,可是铭铭不但不让王阿姨抱,而且还倔犟地扭过头去不看小王。

  我对小王说:“小王,别着急,你先洗个澡去,一路上很辛苦,洗完后吃点早餐。对铭铭不要急着与他接触,可能铭铭已经忘记你了或者对你的印象不深了,需要慢慢熟悉。”

  于是小王进了房间,打开行李箱,安置好带来的物品,并拿出换洗的衣服准备去洗澡。这时铭铭扒在门框上怯生生地向屋里好奇地张望,一声不响地看着小王收拾箱子。只要小王抬头看他,他就害羞地低下头。不一会儿,只见他开始移动脚步,一步一步地慢慢移向屋里,来到箱子旁,蹲下来目不转睛地盯着小王的活动。一会儿看看小王手中拿着的衣服,一会儿又紧张地盯着小王的脸看,双手此刻却不老实地伸开企图去拉行李箱的把手。小王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这时铭铭的胆子逐渐大了起来,面部表情也由紧张、焦虑转为松弛、安静,随后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指着小王的衣服说:“衣——衣——”小王激动地喊道:“张大夫!铭铭好像记起我来了!”又转过头来对铭铭说:“铭铭,叫阿——姨——”铭铭这时顺从地叫了一句:“阿——姨——”激动的小王满眼含着泪水抱起了铭铭不停地亲吻起来,铭铭也咧开嘴笑了。

  小王洗完澡后穿上了以往照看铭铭时穿的花罩衫,可能这一切都勾起了铭铭的记忆,孩子完全没有了小王初来时茫然、拒绝、紧张、焦虑的神情,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亲热和依恋的情感。铭铭紧贴着小王,拉着小王的手不停地叫着“阿——姨——”“阿——姨——”

  “铭铭确实想起你了!”我笑着对小王说。

  记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心理过程。记忆力是决定智力因素很重要的一方面,一个孩子是否聪明常常与他的记忆力是分不开的。因为一切知识的获得都是记忆在起作用。记忆是一切智力活动的基础:人的想象和思维都要依靠记忆;孩子学习语言也要依靠记忆;对曾经历过的某些事情引发的情感体验,通过记忆使得情感更加丰富;人的意志也离不开记忆,因为意志是有目的的行动,在行动过程中必须始终记住行动的目标,才能够为这个目标去坚持奋斗。

  记忆包括运动记忆、情绪记忆、印象记忆和语言记忆。婴幼儿最早出现的记忆应该是运动记忆。情绪记忆也是婴幼儿较早出现一种记忆。印象记忆是婴幼儿最主要也是最特殊的一种记忆方式,在婴幼儿的记忆中所占比重最大。语词记忆是在孩子掌握语言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

  记忆需要经过识记、保持和回忆(再认和再现)的过程。产生记忆的生理机制是人脑在外界刺激作用下形成暂时神经联系,留下印象,如小王的音容笑貌、小王的衣服等经过不断强化而得到巩固;当小王回来后,铭铭再看到小王的音容笑貌和衣物,留在铭铭大脑中的印象痕迹被激活,有关小王的信息被提取出现再认情景,铭铭认出了小王。在婴幼儿时期如果家长让孩子多接触各种不同的信息,多长见识,经过不断的强化,反复感知,所获得的知识经验就会再认和再现出来。

  0~3岁的孩子是记忆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时期和关键时期,主要是形象记忆和机械记忆。通过长期的观察发现,婴儿机械记忆能力比成人要强,而且具有很大的记忆容量和发展潜能。这是因为他们大脑皮层的反应性较强,感知一些不理解的事物也能够留下较深的记忆痕迹的缘故,所以我们给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就要利用这一点。

  婴幼儿时期大脑皮层发育还未完全成熟,多是无意识记忆为主,从记忆的时间来看主要是短时记忆,记忆的准确性差,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容易遗忘。在愉快的情绪下的记忆能收到好的效果。这个时期的孩子对鲜明、生动、有趣的、形象直观的事物、生动形象的词汇、有强烈情绪体验的事物、多种感官参与的事物容易记忆,也容易保存下来。尤其是1岁以后,随着语言的发展孩子的记忆力逐渐加强,长时记忆开始发育。1岁多的孩子能够记住自己的玩具和衣物等物品,并且产生主动提取眼前不存在的事物的信息。2岁的孩子能够有意识地回忆以前发生的事件,能记住一些简单的儿歌,这时孩子的记忆时间明显延长,能保持几个月。2~3岁孩子可以表现出明显的回忆能力。

  因此家长应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背诵儿歌、记住家庭地址、家长姓名和家庭电话号码等有意义的数字,记住玩具和所用物品的具体名称,与孩子玩“藏宝”“找宝”的游戏。家长可以通过一些与孩子生活有密切关系、孩子感兴趣的事情以讲故事、看图记物学说话或给孩子玩一些可以拆卸组装的玩具等方法来加强孩子的记忆。家长也可以让孩子传达命令,给家庭成员传递信息以训练孩子的记忆。交给孩子一些简单的任务,督促他记住每天完成,如吃饭前需要让孩子摆筷子、睡觉前将鞋子摆好等。

  记忆力好的孩子应该是:记忆的速度快、记忆的范围广、记忆的内容正确、记忆时间持久和提取记忆内容中所需要信息的速度快。

  孩子的记忆力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并不完全取决于遗传因素,如果后天训练和培养得当,孩子营养均衡和合理,那么智慧的基础就会打得更牢、智慧的仓库就会装得更多。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记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