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记忆中的男孩儿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如果养育男孩儿会改变你的脑功能,并改变你对男孩儿的态度,那么,其他各种与男孩儿有关的生活经历也会起到这种塑造作用。男人自己就是最好的证据。他们能轻而易举地应付男孩儿的一些日常举动,可是妈妈们却会被这些举动弄得几乎疯掉。摔跤?用棍子和手指当枪来射击?拿身体的某个部分来讲冷笑话?男人们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或者他们认为这些对于男孩儿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所以对此有较高的容忍度。有一位两个男孩儿的父亲坦白道,他妻子对于此类事情恼怒得很,可是他却觉得没有必要这样。“实际上,”他说,“可能因为我喜欢看到她对家里十足的男人味道的不满,所以对儿子们的行为比较容忍吧。”从小跟兄弟们或者像兄弟一样的男性伙伴儿们一起长大的女性对男孩儿特有的好动和粗鲁的表达方式也会比较容忍。

  有一次,我在危地马拉的危地马拉城国际学校专门为男孩儿办了一个工作坊。在这个工作坊中,一位老师问我,“为什么男孩儿老是打架呢?”

  “你说的是哪种男孩儿?哪个年龄阶段的男孩儿?”我问道。

  “我的儿子们,一个11岁,另一个9岁,”她答道,“他们不停地打架。”

  “你所说的打架具体指什么?”我继续问道。

  “嗯,他们老是争来争去——谁在这件事情上是第一名,谁在那件事情上是第一名。”她的话语里面充满恼怒和忧心。

  “你认为那是打架吗?”我问道,其实从她焦虑的表情里面,我知道她是这样认为的。

  “可是,他们总是摔跤……嗯,我也不知道。”她不太确定,因为她知道不停的竞争和摔跤对我来说并不意味着打架。“我家没有男孩子——我只有姐妹,”她说道,“我们不会那样的。”当然不会。虽然姐妹之间也有竞争和打架,但是她们不会像男孩儿一样公开表现出竞争性和求胜的欲望。她们几乎从不摔跤。

  从小跟兄弟生活在一起的经历就像是将来养育男孩儿的预科学校。如果你小时候曾跟兄弟们一起生活,那么你可能会记得他(们)对棒球卡片或者昆虫的痴迷,他们对某些你所讨厌的书和电视节目的喜爱,他们的邋遢,对生活空间的漠不关心(老是霸占你的屋子),以及他们不断地逗你或烦扰你时表现出的无穷无尽的能量。一位女性告诉我说,她弟弟曾用塑料气枪子弹射她的腿,非常疼。(他现在是一个公益基金的总裁,从事慈善工作。)无论你从你的兄弟那里曾遭受过什么样的烦扰,这些都使你准备好了做一名男孩儿的母亲。

  贝丝在第一次婚姻中有一个11岁的女儿,再婚后又怀上了一个男孩儿。她立即就表达了自己对养育男孩儿的担忧。“我甚至都不知道怎么与男孩儿相处,”她说道,“我该怎么对他?我担心他会弄坏了我的房子。”

  但是,当我稍加询问之后,她立即回忆起了与自己的小弟弟克里斯一起生活时的经历。她告诉我说,她想在院子里建一个单独的儿童游戏屋,这样她的儿子就可以“像我弟弟那样,随便糟蹋那里了”。她回忆起了多少跟弟弟在一起的生活经历呢?并不多。“克里斯那时只是个小孩儿——我们都很爱他,所有的姐姐们都宠着他。”她轻轻地笑着说,“有一次他点着了树林。而且,他也的确是个无拘无束的人。”

  知道有个弟弟曾烧毁了6英亩树林,并看到你的父母是如何处理善后的,这些对你将来养育男孩儿会非常有帮助。贝丝知道,要想保住她的房子,她就必须在房子外面给儿子单独建一个游戏屋让他去“破坏”。

  或者,就像另一位母亲所分享的,从小跟附近的男孩子们一起长大也会很有帮助,她觉得玩男孩子的游戏——打仗、爬树、扮演牛仔和印第安人、玩垒球—会使你觉得,“我喜欢这些……喜欢男孩儿的特质,并愿意鼓励自己的儿子也要富有想象力和幽默风趣。”或者,有堂兄弟也不错,就像下面这位母亲写的:

  我没有兄弟。不过我有几个堂弟,我很喜欢他们,可是他们极其粗野,粗野得失控。有一次他们从芝加哥来看我们,我们必须把家具挪开,把柜子锁上。真的。他们玩拳击,大打出手。这很吓人,可是也挺好玩的。

  从小与男孩子一起长大不仅能使你了解他们粗野的行为方式,而且还能让你了解到他们的脆弱和不安。

  看到你的兄弟与尿床、做噩梦,或者与孤僻作斗争会有助于将来应对你儿子可能出现的类似问题。“我非常留意我的小弟弟,”一位母亲写道,“在他遇到麻烦时,我会溜进他的房间给他帮忙。我想,所有这些经历,以及我看到的我前夫的经历,使我对男孩儿产生了这种同情。”

  如果你有一个与疾病斗争的兄弟,你就会知道他们有多么脆弱。“虽然我们会争吵,”一位母亲这样描述她与兄弟的关系,“但我经常能感觉到,每当有什么事情要发生的时候,他都会伸出手来抓住我。睡觉前,他会敲我们房间的墙壁,我们用我们自己的摩尔斯密码互道晚安。”

  男孩儿经常会害羞,躲避成人的眼睛,不愿意参加充满激烈竞争的运动。如果你将要养育男孩儿,记住男孩儿也会脆弱和不安,这非常重要。因为在文化的影响下,男人会把一个英雄式的童年时代装到记忆里面;而记住男人这个脆弱的特点会对他们的养育很有帮助的。对哭泣的兄弟的记忆往往会与期待男孩儿坚忍的文化印象相矛盾。我会简短讨论这个问题的。对于没有经历过男孩儿生活方式的女性来说,记住与兄弟或者其他玩伴在一起生活的经历,将会很有帮助。

  即使对于那些儿童时代与男孩儿一起成长因而有丰富经历的女性来说,她们从中获得的经验教训也千差万别,就像下面这些母亲们的回忆所表现出来的:

  我有一个弟弟,这使我喜欢男孩儿,并欣赏他们顽皮的、充满活力的行为方式。

  当我是个小姑娘的时候,我认识的几个男孩儿喜欢讲黄色笑话……不是卖弄的那种。我高中时关系最好的男孩儿很聪明,也很和善。我希望我儿子将来也是那样。

  兄弟?我们的关系很糟糕。他总是生气,有时还挺危险。

  我很幸运,我上学时周围的男孩儿都很友好。这个经历给我带来的好处是,它使我知道了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像我爸爸一样野蛮。我完全清楚我要养育的儿子肯定是不同于我爸爸那个时代的人的,而这也正是我所期待的。

  女性们跟男孩儿一起长大,一些人因此而喜欢他们,而另一些人则因此而害怕、讨厌,或者不信任他们。无论你有没有兄弟,除非你上女子学校,否则你对男孩儿的看法会受到早年跟学校里或者邻里的男孩儿们一起生活和学习的经历的强烈影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记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