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吃燕窝的孕妇 补不补?

  随着马来西亚“毒血燕”的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一个人吃两个人补”的传统观念,让滋补品燕窝在孕产人群中陡然走红,而眼下却让不少孕妇陷入食用燕窝产品带来的恐慌中。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营养门诊最近接诊了不少因为担心胎儿健康前来求助的准妈妈,面对她们的焦虑,该科戴永梅主任指出:少量的食用对胎儿的影响不大,但准妈妈们无需迷信燕窝。

  少量亚硝酸盐不会致畸

  小章是位80后的准妈妈,为了能顺利生下健康聪明的宝宝,从怀孕开始她就特别注意自己的衣食住行。偶然的一次机会,小章从有经验的朋友那边打听到,怀孕期间如果经常吃燕窝滋补,不但对妈妈益处多,还能让宝宝变得更聪明,皮肤更白眼睛更亮。此后,相比下性价比较高的血燕窝进入了小章的孕期食谱中。但随着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燕窝掺假、制假的新闻,想到血燕中超标的亚硝酸盐,小章开始坐不住了,赶忙前往医院咨询。

  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负责人戴永梅主任介绍,近来到院咨询和电话咨询的准妈妈络绎不绝,很多人会担心亚硝酸盐过量的燕窝对肚子里的孩子产生不良影响,造成胎儿发育畸形。一般来说,亚硝酸盐这种强氧化剂一旦人体摄入过量,会出现脸色发紫、胸闷等缺氧症状,造成急性亚硝酸盐中毒,而量少持久的摄入也可能成为器官癌变的隐患。对于准妈妈而言,一旦亚硝酸盐积聚过量就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产生致畸作用。尽管如此,准妈妈们也不必恐慌,就算购买到亚硝酸盐超标的血燕,我们在食用燕窝前的浸泡、清洗和炖煮等流程,会使亚硝酸盐的浓度大大降低,准妈妈只要不是吃得过于频繁,少量的亚硝酸盐并不会直接导致胎儿的畸形。

  燕窝滋补功效没那么大

  “在这些咨询的准妈妈中,绝大多数人一直迷信燕窝的功效,认为多吃可大补,其实并非如此。”戴主任解释道,民间所说的孕期多吃燕窝能使孩子出生后皮肤白嫩,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孩子的肤色多与遗传因素有关,与吃燕窝没有什么直接关联。“说到底,是各类燕窝广告忽悠了消费者,夸大的滋补效用让本来就对胎儿过度关注的准爸妈开始迷信起来。其实,在孕产期,我们建议孕妇做到膳食均衡就可以了,力求饮食精细往往会导致营养过剩,不利健康。”戴主任解释道。如果准妈妈孕期体虚需要进补燕窝、人参、鹿茸等滋补中药,最好事先咨询营养科医生,根据个人体质有针对性地调理,可杜绝盲目进补。

  对于已经吃了好长一段时间,又无从知晓食用的燕窝真假的准妈妈,建议她们认真做好平时的产检工作,根据目前的超声影像技术,大部分发育有问题的胎儿是可以尽早筛查出来的,这样能避免缺陷儿的出生,提高优生优育的水平。通讯员 钱莹 快报记者 金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