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会补才会有好“孕”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怀胎十月,孕妇就肩负起了“一人吃,两人补”的重责,如何保证孕妇和宝宝的营养,也成了家人的头等大事。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地补充营养,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叶酸:爸妈同补  以药为主

  补充时间:孕前3个月,孕后3个月,也可酌情延至孕后6个月

  现在,叶酸已被作为孕妇常规营养补充剂。目前国家很重视,各大医院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也大力宣传推广,并且免费发放。服叶酸,开始被准妈妈们所逐渐了解接受。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黎燕玲介绍:“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孕妇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除了从食物中可以获得,还可以通过服用叶酸补充剂或叶酸片获取。”黎燕玲指出,如今育龄女性有近三分之一都不同程度地缺乏叶酸,所以怀孕期间需要通过叶酸补充剂的方法改善。“现在国家也很重视孕妇的叶酸补充,今年还开展了孕期补充叶酸的计划,主要是针对经济条件不好的农村妇女。只要孕妇有需要,医院就及时赠送。”

  据了解,叶酸是胎儿快速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女性怀孕前3个月和怀孕后3个月补充小剂量叶酸,可预防50~70%的神经管缺陷发生,并减少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几率。

  现在,不少准妈妈们逐渐了解叶酸的重要性后,又担心常规补充的叶酸不够量,所以很多都到药店自行购买。而面对药店里保健品类的叶酸,一些孕妇弄不清究竟是买药品的好,还是保健品类的好,在选择上就会出现偏差。

  黎燕玲表示,因为药品执行标准比较严格,而部分保健品中的叶酸含量并不是很确定,所以最好还是购买药品类的叶酸,每天补充0.4毫克即可。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望仙坡社区卫生服务站妇产科主治医师张香强调,叶酸不仅是要让准妈妈补充,准爸爸在受孕前一起补充叶酸效果更好。男性通过叶酸的“后天补养”,精子畸形的比例会大大降低。所以要孕育健康宝宝,准爸妈应一起提前补充叶酸。

  一名孕妇在她怀孕开始就一直补充着叶酸。

  蛋白质:促进胎儿迅速生长的“燃料

  怀孕期间的妈妈们,其宝宝的发育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所以蛋白质成为孕妇必不可少的一道“营养餐”。

  黎燕玲表示,宝宝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蛋白质,再加上孕妇体内血液容量增加30~40%,相当于稀释了蛋白质的含量,一些孕妇还会出现尿蛋白的情况,因此需要补充的物质中,蛋白质的需求量最多。

  “因为不同孕妇的身体情况不一,所以每天补充多少蛋白质,因人而异。”黎燕玲表示,孕妇怀孕三四个月后,胎儿迅速生长,此时开始要补充蛋白质。从第3个月开始,孕妇要在以往的饮食基础上,每天增加1杯牛奶,1个鸡蛋,到了第28周后,要再增加1杯牛奶,1个鸡蛋。如果孕妇不喜欢吃鸡蛋,可以从鱼或是其他肉中获取蛋白质。

  如今补充蛋白质,很多孕妇喜欢喝孕妇奶粉,但黎燕玲表示,只要孕妇饮食正常,吸收功能正常,不需要专门喝孕妇奶粉。

  钙:妈妈宝宝同抢夺 补充不够伤妈妈

  补充时间:怀孕第3个月起直至哺乳结束

  在孕妇的营养餐中,还有一项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就是钙。对于准妈妈们,钙的作用不可或缺。在胎儿迅速发育的时期,宝宝骨头的生成和发育都需要大量的钙,如果饮食中的钙不够需要,宝宝也会毫不退让地从母体中获取。为了满足这一需要,如果妈妈的血钙含量低,母体中就会分泌一种升钙素,溶解母体的骨质,生成钙供宝宝需要。

  黎燕玲指出,在这场钙的“争夺战”中,输的肯定是妈妈,如果妈妈得不到足够的钙,可能会导致骨质和牙齿脱钙,以后会引起腰腿疼痛、手足抽搐、牙齿脱落等问题。所以孕期注意补钙,最大的受益方就是准妈妈。

  黎燕玲表示,孕妇从怀孕第3个月起,一直到哺乳结束,每天要补充500毫克的钙,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奶品的含钙量比较丰富,一杯250毫升的鲜奶中就有近250毫克的钙。

  以下营养素切记谨慎补

  铁

  是否贫血是补铁的关键点

  铁质也是宝宝常在妈妈肚子里“掠夺”的营养元素之一,市面上也有很多打着“补铁”旗号的保健品在售。解放军第303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田永华表示,如果孕妇没有出现贫血症状,没有必要刻意补铁,通常在食物中即可获得。

  有研究指出,有27%妊娠期过度补铁的孕妇,到妊娠中期出现了血红蛋白过高,这些孕妇生早产儿或低体重儿的风险则增加了4倍左右。所以补铁的剂量应该根据个体是否贫血而作调整。

  维生素

  维生素非万能  可先用食疗方

  呕吐,是大部分孕妇不可避免的经历。一些准妈妈通过服用维生素B6来止吐,效果立竿见影。不过,专家对这个方法并不赞同。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产科医师玉华表示,维生素B6在孕妇用药标准中属于A类药,对孕妇胎儿都很安全。在临床上,有时也会配合维生素C、维生素E一起服用,起到保胎作用。

  不过她提醒,维生素B6只有在出现“剧烈呕吐”症状时才使用,一次用量为10毫克,一天3次,孕妇切勿将维生素B6当成“止吐药”。长期过多服用维生素B6,会使胎儿产生依赖性。胎儿出生后,容易出现兴奋、哭闹不安、易受惊、眼珠颤动,甚至惊厥等不良反应。

  轻症无需吃维生素B6。通常情况下,一般脾胃虚弱、肝胃不和体质的孕妇容易出现呕吐的症状,脾胃虚弱者的孕吐反应通常表现为吐清水、身体乏困,舌苔白,临床上常用“香砂六君子汤”对其进行脾胃的调理。而肝胃不和的表现为吐酸水、胸闷、舌苔淡黄等,可用“橘皮竹茄汤”进行调理。

  一般孕妇都认为吃维生素有益,补过量反而造成危险,尤其是在受孕后的最初三个月,胎儿的主要器官正在行成。维生素是一种化合物,只要在饮食中,均衡营养的摄取四大类食物,及乳类、谷类、肉类及蔬菜水果类,就很少有营养不足的情形。本报记者  李川  韦婉灵  王莹/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营养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