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最适合的方法教BB学英文

http://www.sina.com.cn    《口语不好也能教宝宝学好英语》 

  双语养育

  双语养育的英文是Bilingual Parenting,就是父母双方在日常生活中跟孩子说两门语言。中英双语养育,就是父母中的一方对孩子说中文,另一方对孩子说英文。

  这种方法适合父母中有一人母语是英语,或者父母中有一人英语水平高,这样,在家庭中就可以轻松做到用英文养孩子的OPOL模式,OPOL的意思是one parent one language。这种OPOL的模式是最经得起考验的,最行之有效的教孩子说英文的办法。

  用英文养孩子,就是给中国孩子提供等同于母语的英文听说环境和条件,让孩子以自然习得的方式,像学会中国话那样,学会说英文。这是小孩子学英语的最自然最理想的模式。

  如果你具备英语好这个先决条件,那就从这一刻开始对你的孩子进行双语养育吧!双语养育之利:让小孩以自然习得的方式学会说英文。双语养育之弊:无。

  双语幼儿园

  家长不会英语,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以送孩子就读双语幼儿园。理想的双语幼儿园有母语是英文的专业教师,能为幼儿提供浸入式的英语语言学习环境。不是每天几十分钟的一节外教课那么简单。

  双语幼儿园之利:家长省心省力,只要选到理想的幼儿园,就可以让孩子接受英语教育。

  双语幼儿园之弊:理想的真正的双语幼儿园实属凤毛麟角。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拥有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国际英语教学资格证书的教师资源有限。

  英文培训班

  给孩子报英文培训班,每周一次跟老师(特别是外教)学英文。这是每当谈到小孩该怎样学英文时,绝大多数家长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啊,如果选择了一个不错的外教培训班,这无疑是最直接的接触到最地道语音的学习方式。

  英文培训班之利:跟正规的有专业资质的外教可以学到地道口音。外教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会帮助孩子形成学英文的兴趣。

  英文培训班之弊:好的英文培训班和双语幼儿园一样稀少。

  通常说来,培训班普遍存在的问题:①师资难以保证质量,有TESOL 国际英语教学资格证书的教师资源严重紧缺;②教学方法传统落后,动不动就是背单词学语法,按照单词—句型—语法的模式授课;③课堂效率低下,以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为名义做做游戏唱唱儿歌就是一节课;④价格昂贵,动辄上万的学费使大多数家庭望而却步;⑤绝大多数外教缺乏教学经验,再加上不同的文化背景造成外教和中国孩子无法深入互动;⑥语言能力的形成要靠daily use,要在每一天的应用中去熟悉去掌握去巩固,直至熟练。培训班每周一次的学习,间隔时间太长,不符合语言学习日日接触天天应用的特质,也不符合小孩子的记忆和反遗忘规律。简单地说,小孩子学得快,忘得也快,一周一次的学习等于隔靴搔痒。这就像是在你孩子牙牙学语的时期,把他关到一个听不到任何人说中文的环境中,只是每周放他出来学一次两小时的中文,他能不能学会说中文?要花多少时间学会说中文?

  站在培训班的角度看,学生年龄这么小,能够让他们每次上完课回家,下次还想要来,就是老师教学成功的体现了!这是培训班首要保证的。因此上课时老师会花很多心思设计让孩子们能投入的课堂内容。处于英语启蒙阶段的孩子,无非就是借助肢体语言,多做游戏,再加上电教手段的帮助,这样一节课下来,老师已累得满头大汗了,课堂上用于实际语言教学的时间少得可怜,教了几个名词和动词就该下课了。要是学生回家后家长一点儿也不辅导,那就两天不到全忘光了,一周后再来上课,还得先花上一些时间复习上一次的课。培训班的实际授课时间极其有限,课堂效率怎么会高!因此,孩子学了一两年也只能说一些简单句子和一些单词,把那些单词套到句子里就反应不过来,这样的效果一点儿也不足为奇!

  想一想,你身边小孩子上的英文培训班是不是这样子?

  自己教孩子学英文

  你英文不好,不能给孩子提供类似中文的英文听说条件,无法用英文养孩子。或因消费观念的不认同,或因经济和地域等条件的限制,你无法或不准备送孩子去双语幼儿园。或因消费观念的不认同,或因经济等条件的限制,你不想或无法送孩子去读周一次的英文培训班。这样的话,你的孩子是不是就只能错过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期,到小学后才去按部就班地进行“少慢差费”的英文学习,将来重蹈覆辙,跟你的英文一样—说,说不出?!听,听不懂?!答案是否定的。

  只要你愿意每天花30 ~60 分钟,你完全可以做到自己教孩子学英文!教孩子学英文,你的孩子将学会并习得英文。看到这里,你肯定会连连摆手说:“不行啊!我怎么能教得了孩子的英文呢?”“我是哑巴英语说不出,怎么教孩子?”“My English is very poor 是我唯一会说的一句英文。我怎么可能教孩子学会英文啊?”“不行不行!绝对不行!我的发音不地道,我可不想让我的孩子将来说英文有跟我一样糟糕的口音。”你一定会说出很多原因和理由来证明你无法教孩子学英文。不用担心,不要着急,我会一一帮你搬走这些妨碍你教孩子学英文之路的绊脚石。

  关于怎样教孩子学英文的相关细节,我会在本书接下来的篇章中一一详述。

  如果你急于了解,建议先看一下本书第三章中《口语不好,我用阅读+ 视听教孩子学会英文》和《学英文3 年总结》,这两篇文章讲的是我教孩子学英语的方法和过程。我和绝大多数人一样—自己英文不好,不能够给孩子提供等同于母语的英文听说条件,做不到用英文养孩子,还受消费观念和经济条件的限制,没有送孩子去双语幼儿园,也没有送孩子去英文培训班。

  自己教孩子学英文之利:可以省去培训班来回路程所花的时间成本;可以省去在培训班外等待孩子上课的时间成本;可以省去培训班学费的经济成本;可以按照自家情况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特点、英文基础、兴趣等情况,量体裁衣地进行英文学习;可以使大人的英语跟着孩子的英语一起水涨船高;可以使每天的亲子生活再多出一项乐趣。

  教孩子学英文之弊:教孩子学英语的成功实施需要有正确适合的方法和适用的优质的学习材料,这些都需要你花时间、花精力、花心思去学习和操作。不过,我认为和孩子的学习效果,和因此而节省下来的时间、金钱,以及因此而促进的亲子关系相比,这一条所谓的弊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最适合普通家庭的方式

  那还用说,肯定是自己教孩子学英文喽。让我们来回顾和对比以下前面提到的几种方式。双语养育,父母中的一方母语是英语,或者父母中一方英语好,这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先决条件”。因此,大多数人只能望双语养育兴叹。双语幼儿园,除了极少数的双语幼儿园有真正的英文教育,大多数幼儿园的英文教育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单就经济上的投入这一点来说,大多数普通工薪家庭也无力做到。因此,大多数人只能望双语幼儿园兴叹。英文培训班,每周一次的学习等于是某种程度的隔靴搔痒,学习效率不高,并且培训班学费价格不菲。如果经济条件许可,可报培训班,但我也要建议你在孩子每周一次跟外教学英文之余,在家里给孩子提供每天学英文的机会,这样才能使培训班的英文学了不白学。

  自己教孩子学英文,这种方法的好处是我们的教学以孩子的兴趣为导向,以培养孩子的英语应用能力为目标,不以应试为目的。这是最适合普通家庭操作的、最低碳的、时间金钱的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方式。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学习  英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