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追求有道德的人生

  “很多中国人所面对的教育和思想上的冲突,同样也是美国人面对的问题。但是在21世纪的教育中,大家都不要忘记3件事,那就是合作、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近日在教育科学出版社举行的《内尔·诺丁斯文集》首发式上,83岁的内尔·诺丁斯教授专程从美国赶来致辞。

  内尔·诺丁斯博士是美国斯坦福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曾担任美国教育哲学协会和约翰·杜威研究协会主席。她在教育领域研究颇丰,先后出版了18部著作。2003年,教育科学出版社最先引进内尔·诺丁斯的著作。此次将内尔·诺丁斯3本著作结集成《内尔·诺丁斯文集》出版,旨在让广大读者更加系统地了解内尔·诺丁斯的教育思想。

  在首发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小蔓称自己是内尔·诺丁斯教授著作的忠实读者,也是一个热心的传播者,一直把她的思想作为坚持自己的教育信念和价值观的最重要、最亲近的思想理论资源之一,“诺丁斯从女性的视角将关心作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乃至社会政策的基本取向,认为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养有能力、关心人、爱他人也值得人爱的人。她说我们不仅要教会孩子学会竞争,更要学会关心,她倡导关心应该成为主导学校教育课程的一个最重要的思想范畴”。

  “提高学校学术是学校的唯一任务吗?”诺丁斯深刻指出:“道德教育不仅是培养有道德的人的特殊教育形式,也可以指在任何的政策方法上合乎道德的教育形式。”朱小蔓则感慨美国学校教育仍在经历着可悲的变化,考试机制仍然控制着学校的生活,“在今天,中国的学校教育同样没有摆脱为考试而学、为考试而教的束缚,尽管改革一天也没有停止,但是现实一点都不能让我们减轻担忧,我们迫切需要一个合乎道德的教育,而不是一个非人化的教育——就是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的,教育是为所有的学习者提供关怀和支持,帮助他们成为能干而自信的人。同时,我想从内心呼唤——我们需要合乎道德的教育政策。”

  作为诺丁斯的学生,《学会关心》中文版译者、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于天龙介绍说,“作为一个学者,诺丁斯最关注的是人与人的关系和生活本身。1998年离开斯坦福大学之后,她坦言3件事情对她最重要,第一是家庭,第二是学习和写作,第三是追求一种道德的人生。她说她是一个不可救药的家庭妇女,这不仅表现在她养育了10个孩子、与丈夫相伴厮守超过60年,她还喜欢厨房和漂亮的新桌布。她是女权主义的哲学家,有几个女权主义者能像她一样坦诚公布说自己喜欢孩子和小猫小狗?”

  写作是诺丁斯的爱好,18本著作和200篇论文是她的成就,她每天严守时间表,定点离开家人去工作。有一次她的小女儿问她:“能不能停下来你关心的伦理,看一下我要断了的手指?”实际上她女儿的手指是好好的,女儿是在提醒她不要忘记生活本身。“诺丁斯曾经允许自己的好几个孩子上学的时候逃课,但这几个孩子最后在学业上却是最有作为的。这个事实让她认识到,孩子们并不总是在学校里才能学到有用的东西。这个发现也激励着她对传统教育进行探索,正像诺丁斯在《学会关心——教育的另外一种模式》一书中表达的那样:学校必须经过彻底的改革,创造一个环境,使孩子们学会关心、关心生命、关心人、关心世界,这样的改革就是道德培养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利于帮助孩子们追求有道德的人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