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时可以喂母乳吗?

  “怀孕时可以喂母乳吗?”这是还在喂宝宝母乳就又怀孕的妈咪的常见问题。大家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健康的食物,虽然妈咪又怀孕了,但只要孕妈咪没有健康上及早产的问题,营养摄取也足够,当然可以哺喂母乳!

  喂母乳无法百分百避孕!若再怀孕可以继续喂母乳!

  怀孕时,若没有任何身体健康上的考虑与不适宜原因,当然可以哺喂母乳!其实,临床上常有妈咪在生产后,因为哺喂母乳,就以为不会怀孕,加上第一次月经一直没有出现,当发觉不对劲,到妇产科门诊检查时,有时都已怀孕3、4个月了!

  一般而言,产妇产后6个月内,若百分之百哺喂母乳,其避孕效果可高达95?98%;但如果哺喂频率少者,其避孕效果就比较差。此外,要提醒产妇的是,没有经血来,并不表示就没有排卵功能。

  怀孕时哺喂母乳,应注意5种情况

  如果孕妈咪决定继续在怀孕期间哺喂母乳,应该注意下列几点:

  1. 如果之前曾有早产的病史,应该询问妇产科医生,在现阶段是否适合哺喂母乳。

  2. 由于哺喂母乳可能会耗费体力,因此哺喂母乳的孕妇需要更多的休息;喂奶的姿势也必须调整,让身体以最舒适的角度来哺喂母乳,或者使用挤奶器挤出再加以喂食。

  3. 孕期中,孕妇需要营养以供给腹中的胎儿,如果再加上要同时哺喂母乳,孕妇则必须额外补充营养,才能兼顾腹中胎儿及喝母乳的宝宝。

  4. 通常在怀孕4个月后,乳汁制造的量便会渐渐减少,此时哺乳中的宝宝可能会有吃不饱的感觉,因此有可能因为营养不够,而造成体重下降,此时宝宝便需要额外加上其他的副食品,才能有助于身体的正常成长。

  5. 怀孕的妈咪应多加注意,哺喂母乳时有无异常的出血等症状,才能避免早产、流产等遗憾。

  维持舒适的哺乳姿势

  其实孕妇只要维持足够的营养,且没有身体上的不舒适,就可以持续哺喂母乳。但由于肚子凸起,孕妇在哺喂母乳时较容易感到劳累,所以在姿势上,需以孕妇可以完全地放松自己的舒服姿势,坐着或躺着都可以。哺喂母乳时,可以多运用抱枕或被子,来支撑自己及宝宝;或是可以用挤乳器将母乳排出,再用奶瓶哺喂,但这样的方式容易使得乳汁变少。

  以下所提供的几个姿势,都是可以让妈咪及宝宝在哺喂母乳时,感到舒服的姿势:

  坐姿(摇篮抱姿) 橄榄球抱姿

  侧躺I 侧躺II

  侧躺III 斜倚

  4种状况,孕妇必须立即停喂母乳!

  虽说持续哺喂母乳,对宝宝有持续提供抗体及稳定其情绪的功能,但是如果出现了下列的状况,就需要考虑停止母乳哺喂:

  1. 哺喂母乳时,合并有子宫收缩,且因收缩强度而造成阵痛者。

  2. 孕期有不正常出血。

  3. 除了上述1、2之外,孕妇有其他早产状况,例如:腹部频繁出现紧绷感、强烈便意感或腹泻或肠绞痛增加、下腹部有下坠感或阴道有压迫感、持续性的下背酸痛或腰酸且休息无法改善。

  4. 孕期母体的体重一直无法增加。

  结语

  哺喂母乳的好处真的很多,除有医学上的考虑外,只要妈咪有哺喂母乳的意愿,都是可以继续哺喂母乳的。母乳是上帝给予宝宝的最珍贵礼物,除非宝宝自己不愿意喝,或妈咪自己有离乳的考虑,否则在哺喂母乳的过程中,除了可以提供母奶的营养价值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培养母子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当然,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此时妈咪必须摄取足够的营养,才能同时兼顾腹中胎儿与新生的宝宝喔!文/母婴健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乳房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