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奶食物与发奶诀窍大公开

  随着母乳哺育的推广,大多数人都知道母乳哺育的重要性,许多妈妈也很乐意让自己的宝宝喝到最珍贵的母乳!但是有些妈妈却有一些困扰:“我没有胀奶、挤不出奶水!”“我的奶水好少,不够给宝宝喝,害他饿到一直哭,我只好赶快给他喝配方奶!”其实,只要方法正确,每个产后妈妈都有足够的奶水。本文就请中西医生来教您发奶的妙方!

  大部分产后妈妈都有足够的奶水!

  母乳哺育专家医生表示,其实几乎每个妈妈都有足够的奶水,甚至生产过量的奶水是很常見的。中国医药大学中医科专家医生则表示,若是有奶水不够的现象,依照中医的说法,是“气血不足”的关系,因为女人以血为本,血化成乳,而生产时消耗气血,若妇女气血不足,就会造成乳汁分泌量下降。

  母乳哺育专家医生进一步指出,若妈妈抱怨说“没有胀奶”或是“奶水太少”,最可能的关键就在──喂奶过程出现问题!

  发奶3大重点,你做到了吗?

  母乳哺育专家医生指出,只要掌握喂奶过程的“3大发奶重点”,大致上就不用担心您的奶水会不够,此3大重点包括:

  1.出生第一天就要喂:

  有些人说产后2、3天内乳汁还少,先不用喂,等胀奶之后再喂,其实这样就太晚了!喂奶时间延后的结果,会使持续分泌的乳汁聚集于乳腺中,造成乳房肿痛或影响乳汁分泌,吸不到母乳的婴儿便会拒绝吸乳。所以产后第一天就让宝宝跟妈妈有亲密的接触,此时的奶水量不多但较浓稠,就可满足新生宝宝的需要!

  2.哺喂频率要够:

  若哺喂频率不够,就无法有效刺激乳汁分泌。原则上,出生头2周的新生儿,一天应喂个8?12次,就算乳汁量少也不要灰心,持续喂下去,乳汁一定会越来越多!2周之后,因为妈妈的乳汁量变多了,就可以拉长喝奶时间,大约2?3小时让宝宝喝一次就可以,不过不同的宝宝还是会有不一样的状况,妈妈不必紧张。

  而要提醒妈妈,宝宝可能在傍晚到半夜时会较密集的喝奶,这是正常的现象。而且通常新生儿不会一觉睡超过5小时,妈妈还是要有这项认知。

  3.含奶的姿势要正确:

  baby的嘴巴要张得够大,紧贴着妈妈的乳房、含住妈妈的乳头及乳晕,才能吸到已在乳房中的奶水,新的奶水才能继续制造;若只含住乳头,宝宝喝不到奶,可是会饿到哇哇哭的,也会造成刺激不足而使奶水分泌减少。

  然而如果baby不在身边(例如做完月子后去上班的妈妈),妈妈就得适时挤奶,这样奶水才能持续分泌。

  有好心情,妈妈才有足够的奶水

  除了上述的3项要素,妈妈的心情也是影响奶水分泌的重要因素。当妈妈的心情放松、对自己的奶水有信心时,奶水就很容易流出来;甚至只要想到宝宝、听到宝宝的哭声,还会反射性地流出呢!反之,如果周遭的人抱持怀疑的态度,例如担心妈妈的乳汁不足以让宝宝喝饱、担心妈妈体质太弱不能分泌营养的奶水,或是妈妈压力大、身体疼痛、对自己没信心,甚至其实妈妈本身就不想喂奶,都会反射性地抑制奶水流出来。

  因此,哺育母乳不是只有妈妈一个人的事,家人及周遭的人也要提供妈妈一个舒服自在的支持性哺乳环境,但要注意不要过度干涉或关注,以免造成妈妈的压力。这些对妈妈的哺乳成功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避孕药可能会让乳汁量减少?!

  产后妈妈最可能用到的就是避孕药,然而避孕药可能会让乳汁量减少,所以母乳哺育专家医生建议在喂母乳期间停止服用避孕药,改用其他避孕方法(例如子宫内避孕器、避孕套等)。此外,末梢神经系统用药的拟交感神经剂、某些抗组织胺、利尿剂等,也有可能使奶量减少。

  所幸大多数药物对喝母乳的宝宝来说是安全的,就算有分泌到乳汁中,量也是微乎其微,所以妈妈应寻求医生意见,不要急着停喂母乳。记住!停止哺乳一周,可能造成永久的离乳,因为婴儿可能因此就不再吸吮乳房了!

  发奶餐大集合

  民间及网络流传各类发奶食物,例如啤酒酵母粉(富含维生素B群)、黑芝麻糊、甜酒酿、黑麦汁等,以及中药的各种发奶药膳,然而每个妈妈的体质不同,反应也可能不一样,有兴趣的话不妨尝试看看,但不要寄望太高,以免期望落空,反而是种压力呢!

  中医科专家医生则举出以下几道功效不错的“发奶餐”,提供给产后妈妈发奶的参考:

  ◎通乳丹加减

  1.适用者:气血虚弱者,产后乳房松软、不会胀奶,就算有母奶也是清而水稀。

  2.材料:中药材(黄芪、当归、党参、麦冬、通草)、排骨(或猪脚)适量

  3.作法:将所有中药材加水煎煮,取药汁煮排骨(或猪脚),炖熟烂即可食用。

  4.注意事项:食用前必须由中医生辨证,再根据个人体质加减药方,才能对症下药,效果才会好。

  ◎下乳涌泉散加减

  1.适用者:气滞者,产后乳房肿胀、不易下乳,口干苦,这类妈妈压力大、容易紧张。

  2.材料:中药材(地黄、当归、川芎、通草、桑寄生、王不留行、青皮、枳壳)、排骨(或猪脚)适量

  3.作法:将所有中药材加水煎煮,取药汁煮排骨(或猪脚),炖熟烂即可食用。

  4.注意事项:食用前必须由中医生辨证,再根据个人体质加减药方,才能对症下药,效果才会好。

  ◎人参养荣汤(或补中益气汤)加减

  1.适用者:产后因气血不足引起奶水稀少者。

  2.材料:人参、白术、茯苓、当归、熟地、桂心、芍药、陈皮、远志、黄耆、甘草、五味子、大枣、生姜。

  3.作法:将所有中药材加水煎煮,取药汁喝。

  4.注意事项:产后因气血不足引起奶水稀少者才能喝;有母奶者不可以喝,因为当中的人参会引起退乳。

  ※注:以上中药汤也有“科学中药”的药粉型式,但用水煎煮中药材取汤汁喝,促进泌乳的效果会比“科学中药”好,因为会同时吃进富含蛋白质的肉类及汤汁;不过如果没时间煎煮,则“科学中药”是方便的选择。

  ◎花生炖猪脚

  1.材料:猪脚、花生适量。

  2.作法:洗净、炖熟即可食用,加“通草”效果更佳。

  3.功效:花生可健脾胃;猪脚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是制造乳汁不可或缺的。

  4.注意事项:生的花生用水煮才有功效,炒过或炸过都不行。若怕猪脚太油腻、热量太高,可用鱼、豆腐(加些红枣,补气血)来取代,比较清淡。

  ◎青木瓜炖排骨

  1.材料:青木瓜、排骨适量。

  2.作法:排骨洗净、青木瓜去籽切块,炖熟即可食用,加“通草”效果更佳。

  3.功效:木瓜符合中医的“以形补形”,而且青木瓜中的酵素,能让排骨中的营养成分释放更多出来。

  ◎丝瓜豆腐炖红枣

  1.材料:丝瓜、豆腐、红枣适量。

  2.作法:丝瓜去皮切块、豆腐洗净切块,煮熟即可食用。

  3.功效:通络、清热、凉血,适用于乳房有硬块、肿胀不通时。

  ◎通草鲫鱼汤

  1.材料:通草3公克、鲫鱼适量。

  2.作法:洗净、煮熟即可食用。

  3.功效:通草可清热、利水、通乳,鱼含有优质蛋白质,有利乳汁制造。

  ◎黑芝麻粥

  1.材料:黑芝麻、米适量

  2.作法:将黑芝麻捣碎、米洗净,加水适量煮成粥。

  3.功效:适用产后乳汁不足。

  ※Notice!母乳哺育专家医生强调,想要乳汁多多,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宝宝多吸吮母奶;当宝宝不在身边时,就要挤奶;更别忘了要“放轻松”!饮食其实是次要的。

  当心不要吃到退奶食物?

  民间流传,哺乳妈妈若吃了韭菜、人参、麦茶等,会造成退奶的效果,虽然曾有这种状况出现,但妈妈也不要太紧张,如果不慎吃到了所谓的退奶食物,就算在短时间可能会造成奶水减量,但是只要持续让宝宝多吸吮,或自己勤奋挤乳,奶量还是可以回升的,不必过于紧张!

  穴位按摩也有不错的通乳效果

  中医科专家医生表示,按摩乳房周围的膺窗穴、膻中穴、乳根穴、食窦穴等,对于促进泌乳顺畅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大部分妈妈搞不清楚这些穴位到底在哪里,其实有简单的作法,只要在乳房四周做回旋式的按摩,由外向内往乳尖的方向按摩,并由肚脐两旁,往上按摩到乳房(让气血往上),这样就可以囊括上述所有的穴位,产生通乳的效果!

  想要顺利泌乳及哺喂的7大须知

  1.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尽早开始哺喂、喂的次数尽量多(一天8-12次)、让宝宝正确含乳,一开始做得好,以后就会比较顺利。

  2.维持正常生活作息、愉快稳定的情绪。

  3.不要有压力!压力是影响乳汁分泌的大敌。

  4.休息及睡眠要够,所以除了喂母乳之外的事,请家人多代劳。

  5.避免快速减重及穿着过紧的衣服,以免影响气血,进而影响乳汁通畅性。想要瘦身,多喂母奶、少油腻饮食、多运动,就有不错的效果。

  6.拒绝咖啡因,例如咖啡、茶、可乐、巧克力。

  7.不要让宝宝用奶瓶喝奶或吃奶嘴,因为这和吸乳头的方式不一样,若造成宝宝混淆,可能就不再吸妈妈的母乳!文/母婴健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