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 世界上最大的数字是多少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世界上最大的数字是多少呢?

  如果你认为数学可以为你的孩子提供一个直接而具体的答案,那你还是再想想吧。“世界上最大的数字是多少?”这样一个问题,需要我们条理清楚地解释无穷大、不可数和无限这些抽象的概念,指明它们意味着无法计算,这些会涉及严谨的数字运算。

  牛津大学著名的数学教授马库斯·杜·桑托伊说:“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世界上没有最大的数字这一说,也就是说无穷大。这种观念已经挑战数学家们一段时间了。”

  在回答这类问题时,德国数学家乔治·康托尔于19世纪末期首次提出了“不可数无穷大”的概念。数学教授马库斯·杜·桑托伊说:“乔治·康托尔的理论给数学发展带来了一场革命,但是这一理论在当时很难被人们接受。由于他的工作长期遭到反对等原因,他多次患狂躁抑郁症,最终死在精神病医院里。一部分是因为他患有精神紊乱症,但同时也是因为这一课题确实是一项让人头昏脑胀、心神不宁的工作。”

  “但这项研究依然还是非常有趣的。”马库斯·杜·桑托伊说,“一想到有个无穷大的数字,就会觉得兴奋。目前,还没有一个最终的数字被认为是最大的数字,这样一来你就越会迎接这个挑战,努力地思索数字到底是如何不断持续下去的呢。”

  比起大人们来,孩子可能觉得这一领域并不那么令人心烦意乱。事实上,在他们一开始学会数数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地吸引他们。当孩子在六七岁左右的时候,尤其在和其他小朋友争着抢着说出最大的数字时,他们就会表现得尤其兴高采烈。西蒙·辛格是《费马大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一书的作者,同时也是牛津大学沃德姆学院的数学教授。他说:“孩子们在操场上比赛说出世界上最大的数字,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而他们说出的那个数字,你可以接着一直数一直数,数到永远。他们也总是试图战胜对方,一个孩子说出他自认为是最大的数,另一个孩子就会在这个数字的基础上加上1,而另一个孩子又会再加上1。”

  当孩子在操场上比赛说世界上最大的数字时,你可以给他们一些新的冲击,即使你给出的不是世界上最大的数字,也可以是一些非常庞大的数字。葛立恒数,这是一个确定的数字,你可能会觉得自己抱着一只手的手指头也能轻松自如地数到头。但是,不是这样的!这个数字是罗纳尔德·葛立恒提出来的。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人类所创造的具有实际意义的最大的数就是葛立恒数,而且曾经作为数学证明被使用过。这个数字是如此之庞大,甚至没有简要的方法能将它真正地写下来。不过,当比利的小伙伴得意洋洋地大声喊出一百万万亿零一的时候,对于一心想以智取胜的比利来说,这个葛立恒数听起来就无异于一个“杀手锏”,只要一说出口,就肯定能得胜。

  如果你告诉比利还有“古戈尔(googol)”这个巨大的数字,那他在和小伙伴们比赛说世界上最大的数字时可能会赢得更漂亮。古戈尔,是10的100次方,在数字1后面跟着100个零。这个概念是美国数学家爱德华·卡斯纳于1938年提出的,不过,“古戈尔”这个名字却是他9岁的侄子米尔顿·西罗蒂建议的。当时爱德华·卡斯纳问米尔顿·西罗蒂这么大的一个数应该怎么称呼呢,小家伙思索了片刻之后就说出了这个名字。

  虽然创造出了比宇宙中可观测到的原子数量还要庞大的一个数,但爱德华·卡斯纳还是不满意,他又创造了一个超过古戈尔的数字——古戈尔普勒克斯。古戈尔普勒克斯,则是在数字1后面跟着古戈尔个零。“这只是为了令人吃惊而做出令人吃惊的事!”数学教授西蒙·辛格承认说,“很快地,你就会觉得大脑好像无法理解数字了一样。”

  问问你的孩子,如果有机会给世界上最大的数字之一起名的话,他打算叫那个数字什么。你会发现那是一件更有趣的事儿。毫无疑问,他们取的名字肯定会比葛立恒数好得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