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我的孩子该“托”给谁

  放暑假了,原本被幼儿园老师“笼”着的小麻雀们飞回家之后到底该怎么办呢?关在家里也不安全,带到单位又不大现实。不少爸妈都犯了愁,暑假了,到底应该把宝宝给托到哪里去?

  怕孩子沉溺电视,妈妈一天打十个电话

  好不容易熬到放暑假,浩浩觉得自己进了天堂。放假第一天。爸爸妈妈一上班,5岁的浩浩就打开电视,搜索自己最喜欢的少儿频道。挂钟上的时针对准了八点半的时候,少儿频道的动画片准时开始。就这样一动不动地撇下书本当了两个小时的沙发土豆,浩浩简直不敢相信暑假真的开始了。

  看到小东西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十点半的时候,赖在电视机前不肯挪步的浩浩被奶奶拖着一起出门买了十分钟的菜,回来后,浩浩又打开电视,一直看到午饭时间。午饭后,到下午再看电视时,浩浩就觉得眼睛有点累。

  而让浩浩觉得更累的是妈妈每时每刻都会打来的“骚扰电话”。放假第一天,浩浩妈就忍不住打来了10多个电话,不停地打电话来询问浩浩在家干什么,而每接一次电话,妈妈都会唠叨一遍“不许看电视,看多了会伤眼睛”。放下电话的时候,浩浩总是一赌气狂摁遥控器,重新调到了动画频道。到最后浩浩根本不想接妈妈电话。“妈妈至少打了十个电话重复同一句话”。浩浩觉得非常委屈,好不容易放假,没有爸爸妈妈管,只有自己和奶奶过着小日子,妈妈为什么还要接二连三地打电话呢?

  “把孩子放在家里不放心,既怕他孤单无聊,又怕看电视、玩游戏多了伤眼睛。”浩浩妈妈的连环电话骚扰也是有着说不出的苦衷,而浩浩毕竟才5岁,自控能力不行,就只能不停地“遥控”指挥。

  报了四个兴趣班,可连教练也放假了……

  李宝宝暑假不想去长辈家,呆在自己家里每天碌碌无为实在没啥意思。望子成龙的李爸爸在幼儿园一放暑假,便帮李宝宝报了4个兴趣班。“我只是不想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暑假让孩子去上兴趣班,也可以找个地方有人照应着她。”

  李宝宝的游泳班已经是中级班,但一个星期下来,教练居然都没让下水,有时大清早把李宝宝送去,游泳班就安排宝宝和小朋友们一起看看电视,告诉李爸爸说游泳教练居然请假了。

  相比之下,李宝宝至少在暑假里还有个玩伴,但三岁的月月就悲惨了。这个暑假,月月将离开爸爸妈妈,回湖北老家与外公外婆一起过。起初月月妈曾考虑雇请一位短期保姆照顾女儿,但又担心保姆责任心不强,无法正确引导孩子过一个快乐的暑假。最终她决定将女儿送回湖北老家,暂时交给自己的父母帮忙照顾。

  建议:托给社区的暑期班

  记者调查中发现,放假后孩子除了上一些兴趣班,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没地方可去”成了困扰孩子的最大难题: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放心,而且总关在家里,对孩子身心健康没好处,时间长了觉得无聊。

  让孩子出去玩,担心染上网瘾或发生意外。送给老人看管,又担心孩子太顽皮,老人照顾不过来。“如果有个暑期班能帮着看看孩子就好了。”

  而不少社区街道办事处都设立了少儿活动中心,利用旧办公楼组织孩子学习、娱乐。

  乒乓球室、图书室、社区绿色网络,成了暑期孩子的乐园。还组织社区书画家,为有兴趣的孩子义务讲授书画基本技法。

  大学生们利用暑假到活动中心,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活动中心全天免费开放,家长们可以安心工作了。

  “暑假里,孩子一个人在家肯定不放心,最好还是群居生活。”家长张女士认为,虽然社会上也有许多兴趣班、提高班,但一来这些班都有时间限制,不能从早托到晚。二来更侧重在技能培养和提高上,并不能解决孩子托管问题。而设在家门口的社区暑假班,因为它特有的公益性质而容易得到家长的信任。

  加上社区离家近,不用担心接送,也不怕过马路不安全,整个小区里的孩子集中在一起容易交流,对孩子成长也非常有利。而针对社区的担心,有业内人士称,社区可以聘请专业机构委托管理,进行社会化操作,既专业又可以降低风险,同时又能使社区这个教育阵地得到充分利用。  杨甜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