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学英语要以听为主

  我正式学习英语是9岁以后,从北京转学到石家庄上小学四年级开始的。那些认为孩子越早学英语越好,甚至从婴儿期就开始的说法,在我个人的经历上,只体现出语音方面的问题。要知道,在中国当前如此重视英语学习的教学体制下,基本上不会出现年龄阻碍成绩的现象,只要你跟得上老师和教材的进度。

  今天这里要说的,和考试、教学、分数基本无关。有关的是幼儿英语启蒙的方法。这个启蒙非常重要,乃至能影响到孩子这辈子对英语的感情。

  多大开始“听”

  正如前面所说,我从9岁才开始学习英语,根据儿童心理学中关键期的理论,我基本上错过了第二语言学习的最佳关键期(请注意,我还没有错过关键期,12岁以前应该都算关键期,但我的确错过了学习的最佳年龄段,也就是6~8岁)。从理论上讲,我的起步算晚了。不过,我对英语的直觉,或者说对英语的敏感,确实从六七岁就已经开始接受“熏陶”了。这个熏陶,不是我家里有什么英语教授或外交官,而是我的奶奶,她在我出生后看到我的第一眼时就断言:这孩子将来要学英语。

  我无从知晓奶奶的判断是否因为我的薄嘴唇,还是她早就知道英语日后的重要。总之,在我2岁半到3岁期间,家里找到一个驻外大使的夫人看护我(在那个特殊年代,大使自杀了,夫人需要谋生)。我周一到周六在她家里,据家人想象,夫人一定是和我说了英语的,因为她的英语好得很。半年后,她的亲人把她接到了美国。

  半年时间,要说对一个不到3岁的幼儿日后的英语有何重要影响,实在难以估计,就算她天天跟我说英文吧,我怎么会一个字都不记得呢?我记得的,只是在我6岁开始,我家里那台收音机(奶奶叫它电匣子),外面还带棕色皮套,开始接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英语教学节目。而这个教学节目,也是中国人教的。

  如何“听”英语

  家里人没人教我,就是让我听。到时间就打开收音机,奶奶什么也不多说,就在一边陪我听。听完也没有人问什么,因为他们也都不懂,唯一的要求,就是天天听。我呢,肯定什么都没有听懂,也没有记住。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因为我家里在那个年代受到的特殊待遇,同伴们都欺负我,所以英语广播成了陪伴我的朋友!

  而这样貌似毫无学习效果的“听”,让我“听到”了英语的发音和音调。虽然没有看不到发音人的口型,我却在懵懂中感受到了英语的声音。在年幼的我的心里,在当时的环境下,如同天籁之音。

  等我9岁转学到石家庄那个暑假,不知道当时为什么北京不教英语,而石家庄却教。我要升小学四年级,石家庄从三年级开始就学英语了。所以,我得在暑假恶补英语。当时由我父亲教我,要知道他是从俄语半路转过来学的英语,他的水平可想而知了!几个回合下来,同样比起他教我数学,我父亲当时就预言:我是学英语的料,没有数学天赋!这个预言,就这样推波助澜让我的英语水平在自信中蓬勃起来,与此同时,数学能力一直平平。

  看看吧,家长朋友们,我们对孩子的言语,很多时候就决定孩子一生的发展!

  因为父亲的英语发音不标准,他很有自知之明,就用当时我家最贵重的财产——唱片机,给我播放当时弥足珍贵的灵格风英语!要知道,那可是唱片呀!一转一转的唱片,连同唱针滑动的声音,就那么定格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每个星期天,我都会被允许听灵格风英语,听得我如醉如痴!多年以后,当我们国家风行美国英语发音时,我却怎么都不舍得放弃我那有点伦敦的英语音调,那是我童年珍贵的回忆。其实,我们现在也可以发现,越是重大场合,比如高规格的中外记者招待会、CCTV的新闻播报等,规矩的翻译仍然是一口标准的英国音——这代表着庄重和英语的素养。

  为什么要“听”

  因为在6~8岁时听了2年的英语,所以,尽管我一句话也不会说,但英语的语音意识、语感非常好,为我能出口成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从小学开始,我很快就在英语学习中脱颖而出。

  毫不夸张地说,我包揽了小学历次英语竞赛的一等奖。而从中学开始,所有河北师大附中的英语演讲比赛,我只在高二那年是二等奖,余下的一等奖,赫然全是鄙人的名字。还记得唯一一次二等奖,我居然还伤心得哭了。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强,就是听了太多的纯正发音的地道英式英语,听出了感觉,听出了自信,很自然地,出口就是人家的话!

  很多家长都着急,我家孩子学了几年英语,怎么什么也不说,是不是白学了?也有家长来咨询我,学英语有没有什么秘诀。当然是有的。对于一个学龄前幼儿来说,说英语和说母语一样,需要过程和大量的丰富刺激。在语言学习中,这种刺激就叫做“输入”。只有“刺激”累计到一定程度,孩子的认知发展到一定水平,他们才会在七八个月开始,说出第一个有意义的字、词来,这叫“输出”。

  语言的输出远比输入要复杂得多。需要幼儿在各个方面做好心智的准备,包括发音器官的成熟。不光是英语,母语学习也是如此,我们大人恨不得从孩子出生第一天就开始“输入”。

  听,就是最好的语言准备,也是必需的。

  因此,针对幼儿学习英语,无论你给孩子花多少钱报班上课,都远不如在家里挺。我坚信,父母一定要给孩子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准备,即英语环境刺激。让他们多听,不是单纯听儿童英语歌曲那么简单,听的是那些有情节的英语对话和故事。不要拷问他们学会了什么,就是把听英语作为一件好玩的事情,当作孩子的一个习惯来培养,更不能急于求成。孩子需要时间,才能主动自发地输出她们理解的英语。

  怎样利用孩子的兴趣

  美美听得最多的还是英语短儿歌(不单是歌曲,还有诗歌)。她也听我说,我会尽量说最地道最标准的英语,当然,有些我知道自己说得不标准或者不是原汁原味的英语,我也绝不显摆,她也不可能达到听什么就说什么的水准。

  在英语学习这件事情上,我对美美非常自信。因为她有浓厚的兴趣,我非常注意保护好这个兴趣。日积月累,真的有成效。某一天,她故意逗我,上床睡觉成心把床单都扯乱了,等着我过来看我惊讶的样子。我一过来,就假装生气了。美美突然说:“妈妈,你现在‘赛德’吗?”起初我一愣,没有反应过来。美美又说:“妈咪,你是sad吗?”因为她用了“妈咪”,我终于醒悟她在用英语问我是否伤心了。我当时哪里还顾得“伤心”呀,我都心花怒放了!要知道,幼儿自主的英语输出,远比我们的提醒要有价值。更何况,这个形容词(伤心,sad)是她2个月前从班里学的,从来没有跟我重复过。

  我当时觉得是个英语学习的时机。于是,我做的表情是生气,美美看出是“生气”而非“伤心”(针对她弄乱床单的行为),接着她说“angry”。我说:“对了,请用完整的句子说出来。”美美高兴地说:“Mom is angry. Mom is sad。”我很高兴,开心地夸奖她,美美接着说的英语是:“Mom is happy。”

  我听了2年的英语还不会讲一句英语,到9岁才开始说单词,后来不是英语也不错吗,而且还一度成为资本。美美还不到5岁,潜力大着呢!

  听多了,自然水到渠成,对语言的感知和语言的意识,都会发展起来。对学龄前幼儿来说,听比说更重要,听是基础,如果说的音调不对,将来就很难纠正。所以,为何不先提供标准的发音环境,让孩子的耳朵先喜欢英语呢!     文/谢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兴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