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需要来回反思追问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后劲十足的孩子》 

  如今的家教书市场真可谓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假专家的书比真专家的书多;伪科学的书比科学的书多;追风赶潮、胡编滥造的书比真知灼见、富有远见卓识的书多;移花接木、夸大美化自己教子有方的书比老老实实反思、检讨自己教育有误的书多。家长们热衷于去买、去读这些所谓的成功个案,以为读了这些个案,就能像书的作者一样,把孩子送去哈佛、耶鲁、剑桥、牛津、清华、北大、港大……这些个案“迷魂汤”很容易将人灌晕,使家长、孩子误入歧途。

  教子成功绝不是把孩子送什么名校这么简单,教育是件非常复杂、艰辛、漫长、难下结论的事。没有十几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实践检验,是很难判定一种教育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早熟的孩子不一定比晚熟的孩子有出息;考上名校的孩子不一定比没考上名校的孩子有出息;听话、循规蹈矩的孩子不一定比贪玩、淘气、异想天开的孩子有出息;高学历的孩子不一定比低学历的孩子有出息。孩子不同,教育方式方法不同,对其评判的标准也会不同。

  孩子的未来那么玄妙,不好确定,我们当父母的是否可以撒手不管,任由孩子成长呢?当然不是。家教和其他学科一样,都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父母爱孩子、懂孩子,领会掌握了家教的精髓、命脉,孩子就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一天比一天好,最终成为后劲十足的,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着重大贡献的人。父母前边的孕前孕后工作没做好,后边的早教工作也没做好;父母错过了孩子的教育关键期,孩子的早期教育(0-12岁)被耽误了,后期的成才教育也就没着没落了。就像修房建屋,地基打得好打得牢,修多高的高楼大厦都不会出问题;地基没打好打牢,房子就修不好,即使修好了也会出问题。

  孩子的早期教育是个不显山,不露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需父母做花样文章,也无需孩子露脸、创造了不起的业绩。只需父母与孩子建立深厚的感情;只需孩子爱生活、爱学习,对什么都充满疑问、好奇,对什么都习惯打破沙锅问到底;只需孩子拥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想人之所想,学人之所学,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孩子的早期教育就不会有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早期教育太虚太飘,太不切实际,还是早读书、早识字、早学外语、早学奥数、早学才艺来得实惠、直接。这样的早教观在社会上很有市场,很多家长都热衷于把孩子送到这班那班,生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这么做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却带有明显的缺陷、不足。这是普通人才、传统人才的培养方式,而不是创新人才、杰出人才的培养方式。咱们中国人非常注重早教,让小小的孩子就读书识字,可这样的早教为什么没有培养出大师级、顶尖级人物?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早教太过死板、机械、被动,没有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没有把孩子的自我学习、自我探寻、自我反思、自我提升放在首要位置。孩子习惯了听父母、老师的话,习惯了争分数夺名次,习惯了用统一标准来规范要求自己;孩子总是奔波徘徊在低级、浅层的显性竞争里,进不了深层凸显个性前瞻性的隐性竞争。这样的教育,不管孩子考上了什么名校都不能和那些自强自立自学的孩子相比。

  这本书重点关注的不是孩子学了多少知识、考了多少分、上了什么学校,重点关注的是孩子的思想情感、生活学习、人际交往、兴趣特长、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等问题。在我看来,只要孩子能上一个校风、校纪好的学校,只要孩子在校能与老师、同学友好相处,只要孩子能够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学有目标,学有长进,学有余力,父母就不必过于纠缠孩子的成绩。孩子对万事万物、对社会人生、对未知世界充满兴趣,始终保持一颗学习探究的心,不盲从、不人云亦云,不把分数、名次看得很重;孩子自己要学,不计条件报酬要学,这样的孩子是那些为考而学的孩子所无法比拟的。

  教育的立足点不一样,教育的结果会大不一样。那些为考而学,为进名校而学,为个人舒适安逸而学的孩子,学到一定程度就饱和了,再也没有向前发展的后劲了;那些发自内心要学习、要探索、要走前人没走的路、要创前人没创佳绩的孩子,无论学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高度都是不会满足的。他们学什么、做什么都是不由自主的,非要这么学、这么做不可,就是赴汤蹈火、得不到名、得不到利,也在所不惜。孩子有这样一种精神、这样一种气质,何愁学不出成绩,创不出佳绩?

  本书自始至终贯穿了这样一条主线,即从小辐射到老,从老追溯反观其小。使小孩子的父母能从长远、从未来、从发展的后劲上来关注孩子现今的生活、学习,不让孩子在思想上、品质上、素质能力上留有短板或漏洞;使大孩子的父母,能从孩子的现有表现,反思自己过去的教育,看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为孩子打好了基础;哪些方面留有漏洞,存有过失,需要怎么弥补漏洞、挽回损失。教育就是这样,走一步看三步,从小看到老,从老反观其小,来回反思,反复追问,寻找最佳方案,既不耽误孩子,也不误导、苦了孩子,使孩子的每一步都踩在快乐的音符上,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反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