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时候适合要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后劲十足的孩子》 

  我们都曾是父母的孩子,在父母家生活了十几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于孩子的心思、诉求,我们是再清楚不过的了。作为过来人,平心而论,到底有多少人对自己的父母非常满意?有多少人对自己的父母不甚满意?小时候,有多少人曾有过换父母、换家庭的想法?我们可曾伤过父母的心?父母也可曾伤过我们的心?我们可曾理解父母?父母也可曾理解我们?虽然,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长大后都理解、谅解了父母,把父母视为自己今生今世最应感激、孝敬的人,但是,对于童年的自己,我们是不是还会生出些许怜悯之情?我们是不是都曾在心里发过誓:将来要是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们一定会怎样怎样,而绝不会像当年的自己怎样怎样。尽管后来我们都已不再怨恨父母,怪罪父母,但是,对于老一代人的教育方式,我们是不是都还持有自己的保留意见呢?

  我们的父辈,只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就会有人为他们的婚姻大事操心;只要别人说合适,自己也感觉不错,他们就会匆匆组建一个家庭。只是这匆匆组建的家,儿女生了一大堆,差不多又到子女谈婚论嫁的年龄了,他们还不曾想过,什么是自身的幸福,什么是子女的教育问题——他们的父母就是这么把他们拉扯大的。那个年代的人,哪有闲情逸致去想自身的幸福和孩子的教育问题?!

  斗转星移,时光一下到了20世纪80年代,从多子女家庭到独生子女家庭,从物质贫乏到物质富足,从父母、领导至上到个人至上,从离婚不可能到离婚不可怕,从养“犬子”到养“贵子”,从父母霸道到孩子霸道……短短三十年,我国的恋爱观、婚姻观、生育观、教子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人心简单,到了年龄就结婚,结了婚就一个接一个生孩子。现在,人心复杂,什么奇事怪事都有:光恋爱不结婚、光结婚不生子、生了孩子不结婚、生了孩子扔给老人保姆、不谈恋爱不结婚、单亲家庭、租爸爸、租妈妈、借腹生子……恋爱、结婚、生子、养子不再是简单的线性问题,而是头绪繁杂,令人琢磨不透的麻团问题。

  在这人心浮动、情感漂泊的时代,结不结婚、要不要孩子,确实是需要悉心考虑的。仅仅结婚还简单,只要没孩子,财产分割、情感分割,只牵扯两个或两家成年人的事情,好合好散,没有无辜受害者;可一旦有了孩子,离婚就不是一刀两断的事了。孩子是有生命、有感情、有思想、有见地的人,养个小猫小狗,还要为之生活考虑,何况养个自己“制造”的人,能一推了事吗?!将心比心,童年的我们,不要说父母离异,父母离我们而去,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稍有偏颇(一碗水没有端平),父母的感情稍有裂痕,或教育方式稍有不当,都会给我们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现在我们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面临要不要孩子,能不能给孩子一个幸福完满的家,会不会再给孩子留下我们曾有的心灵创伤的时候,我们能不三思而后行吗?

  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二人世界还没有足够的把握,对是否要一个孩子还没有强烈的愿望,对能不能养育一个孩子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对自身的命运、前途还把持不准,总之,在没有足够的精神、物质准备前,我们最好不要贸然“制造”一个自己的孩子。

  那到底什么时候要孩子合适呢?

  在夫妻感情稳定,双方都认定对方就是自己今生今世要找的那个人,双方都有要一个孩子的强烈愿望;双方都感到,自己不仅能给对方带来幸福,还能给下一代带来幸福,是该把自己过去承受的爱传下去的时候。只有到了这个时候,要孩子才是幸福的、明智的、不会后悔的。

  物质夫妻、利益夫妻、露水夫妻、游戏夫妻、表皮夫妻、啃老夫妻、柔弱夫妻、病态夫妻、娃娃夫妻、吵闹夫妻、糊涂夫妻、玩耍夫妻、自私夫妻,最好别急着要孩子。种一棵树我们还希望它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生一个孩子,我们能不对之负更大的责任、寄更大的希望吗?幸福的孩子源于幸福的夫妻、幸福的家庭。夫妻是否幸福、是否能够传承这种幸福,这是只有夫妻俩自己才知道的事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庭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