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7个月狼狈离开早教中心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1岁7个月 我和铭铭狼狈地离开了号称国际品牌的某早教中心

  8月初正是上海最炎热的时候,每天的气温都在37℃~38℃左右。因为女儿出国,阿姨又休息,这天下午我带着铭铭去参加×早教中心的艺术课程。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个地方。女儿也像现在大多数妈妈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尽管这个口号是不对的),一直想让小铭铭上一个亲子园,学到更多的知识。当初女儿要带着孩子参加一个据说是号称国际品牌的某早教中心,我听后持强烈的反对态度。对于这个早教中心双语教学、教学内容以及性价比严重不符我都有一定看法。

  以后每次女儿或者阿姨带着铭铭参加了早教中心的课后,我都要问问学习的内容、老师教学的方法以及孩子的反应。近三周来听小王说艺术课学的是“认识图形”的课程,并且把学习的内容给我讲了讲。我想:这里的老师是如何指导家长以及如何让18个月~2岁半的孩子掌握和理解“图形”并且“识别图形”的?因为图形(指的是三角形、正方形、圆形……)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知识,对于只有直观动作思维的孩子能够掌握吗?我倒是想见识一下。

  我大汗淋漓地推着孩子到了这个早教中心的前台,询问前台工作人员艺术课的活动室在哪里?他们给我指了指方向,随后将铭铭的活动卡放在电脑里扫了一下,告诉我要交10元钱,可是没有给开收据和发票(这是不是有偷税漏税之嫌?)。据说这10元钱是艺术课的材料钱。当时我很奇怪,怎么一堂近200元的课竟然还不包括材料费?后来一想,人家是国际品牌的早教中心,一切都是与发达国家看齐,非常注意清洁卫生的,大概是预防交叉感染吧!可能每个孩子所用的材料都是一次性的,因此交10元钱也是可以说得过去的理由。

  来到活动室,老师还没有上课,我选择了离老师最近的位置带着孩子坐下了。我怕听不到老师说话声,因为今天有13个孩子参加,这些孩子年龄都在18个月~2岁之间。再加上家长和一些阿姨,整个活动室闹哄哄的,其声音之大好似掀开房顶一样。

  这是一个20岁上下的女老师。当她分别用英语和汉语宣布上课时,孩子们仍然还在跑来跑去,不停地喊叫。紧接着老师用英语告诉孩子们去她那里拿橡皮泥,让孩子们用手做出各种形状来。虽然老师满口的英语十分“流利”,但是由于语速偏快,我在旁边听起来都有点吃力,而孩子根本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这就意味着老师与家长、孩子的交流的语言信息量几乎为零,完全是依靠肢体语言和实物示意进行沟通,这纯粹是在浪费时间和资源。

  铭铭取来的橡皮泥一看就是反复使用过的,我仔细地看看这块橡皮泥并且用手掰开,竟然发现里面有一根短头发,我心里很窝火,也感到很恶心。也许是因为我是医生的缘故,所以很看重这个问题。本来我想找老师去理论,但是只有45分钟的课,不能因为我耽误了大家听课,于是我只好仔细再检查一遍,才将橡皮泥递给了铭铭。在我的指引下铭铭用小手对搓橡皮泥做成橡皮泥条(圆柱体),其他的形状铭铭当然不会捏。我环视了周围的孩子,发现没有一个孩子能够捏出其他的形状。不一会儿,老师又用双语在说什么事情,因为活动室很乱,我根本就听不清老师在说什么。

  “老师!我坐在你的旁边都听不清楚你在说什么,我想其他人就更听不清楚你说什么了,那你说了半天不就是等于没有说吗?”

  老师没有说话,拿出了一些塑料工具:刀子、滚动的切割刀……然后点了一个孩子的名字,那个孩子在妈妈的指引下走上前领走了一个工具。之后大家陆续领走了所有的工具。铭铭拿来了一把刀子,在那儿乱比画着,我急忙给孩子做出示范,让孩子学着切橡皮泥。

  这时老师又说话了,我还是没有听清楚,不过我猜想可能是让孩子交换工具。于是我让铭铭将手中的刀子放回去,然后我和他领回了一把滚动的切割刀。我示范着让孩子去模仿切割,孩子看到切出的花纹还是很感兴趣。于是反复切着橡皮泥玩,我在旁边看着。

  不一会儿,老师让孩子交回橡皮泥和塑料工具,然后发给每个孩子一支画笔和一张白纸。因为孩子们的思维还沉浸在刚才玩橡皮泥的活动中,所以有的孩子不知道应该将东西送回什么地方,家长只好大声地告诉孩子;有的孩子还拿着橡皮泥玩,不愿意送回去,妈妈在一边命令其送回去;有的孩子干脆自顾自玩,一边玩一边唱。孩子们的表现各种各样,这也很符合这个阶段孩子的特点。

  因为铭铭才1岁半,拿着笔(也是已经用过的)还只能画竖道和横道,不但在纸上画,而且还在我的裤子上画,一条白裤子让他画上深棕色的笔道,十分显眼。老师告诉我这是可以洗下去的。我侧头看看旁边的家长,我看见几乎都是家长在画,孩子在一边看着。

  然后孩子们又开始每人领一只胶水,老师告诉孩子们去大桌子里拿图片,并且告诉老师和家长自己拿的是什么图形,然后粘在刚才画过的纸上。铭铭拿了一个剪成三角形的纸片回来,我问他:“铭铭,告诉姥姥,这是什么图形?”其实我知道问了也白问,因为这么大的孩子还不会分辨图形,更别说识别和命名了。铭铭不说话,正在拿着胶水在纸上乱抹呢!胶水弄在纸上黏黏糊糊的,我赶紧将三角形纸片贴上。

  “老师,这么大的孩子能够认识图形吗?更别说准确地命名了。”我问老师。

  “有的孩子认识的!”老师自信地说。

  “那你给我指出哪个孩子会认识!”老师不说话了。

  实际上,在幼儿园的教学中,对于三四岁的孩子认识图形是这样分析的:3~4岁以上的孩子对各种图形的认识率以圆形最高,3岁可以100%通过,正方形、等边三角形、半圆形、长方形通过率90%~96%之间,梯形、菱形最低为76%~80%。而且3~4岁以上的孩子辨认图形时以配对最容易,指认次之,命名最难。这个年龄段掌握以下8种图形自易到难的次序是:圆形、正方形、三角形、长方形、半圆形、梯形、菱形和平行四边形。所以对于还不到2岁的孩子,让他们命名图形是不是为时过早?这不是拔苗助长又是什么?!

  “另外,亲子班的教育应该是以孩子和家长共同作为接受教育的对象。鼓励亲子互动,今天你在课堂说的话,我都听不清楚,家长和孩子怎么能够互动学习呢?你就顾了赶教学进度,根本不管家长和孩子是否理解,这堂课效果真不怎么样!”

  “我们的课程教案是与美国的××同步进行的!”这位老师似乎认为只要提出美国××来我就哑口无言了。其实,我去美国探亲时早已经观摩过美国这个品牌早教中心的课程了。对于那里的老师如何与家长孩子互动进行教学,我是一清二楚!还需要你来解释!

  听到我的不满声,老师没有再说什么,而是继续下一个教学内容。就这样45分钟的课匆匆结束了。其实认图形已经上了三次课,今天是最后一次课。

  “唉!就这样的教学质量还收那么多钱!”我心里别提多窝火了!

  铭铭这时拉着我要去娱乐室玩,我就和孩子一起进去了。这里所有的大型玩具铭铭几乎都会玩了,看到有很多的孩子不会玩,铭铭的表现欲就膨胀起来,一个一个地比试。突然我看见铭铭用手捂着“小鸡鸡”处:“糟糕!我们马上去卫生间!铭铭,憋着!我们赶紧上卫生间哗哗!”说着我拉起铭铭就往外跑。“小姐!请问卫生间在哪儿?”我焦急地问。

  前台的工作人员指了指门外。“啊!这儿没有卫生间?”我诧异!汗顿时下来了。“我们没有穿鞋怎么去呀?换鞋来不及了!”这里规定,进活动室不能穿鞋,必须穿上袜子。我们来时已经将鞋脱了换上袜子,来不及去穿鞋。这时前台工作人员用嘴朝外努了努。噢!原来在大门口摆着一些大拖鞋。“这怎么穿?交叉感染谁负责!”我自言自语地说道,急忙拉着铭铭穿着袜子往外跑,跑到半路碰到这个亲子中心的一位女工作人员。

  “小姐,请问卫生间在哪里?”

  “一直往前走!”她边走边回答。

  我拉着铭铭一直往前跑,就要碰到墙了还是没有看到卫生间。

  “铭铭,千万不要哗哗呀!”我一边跑一边不忘嘱咐孩子。

  “先生!请问卫生间在哪里?”

  “你往回走,就在电梯对面!”这位男士指给我们。按照这位先生的指引我们终于找到了卫生间。

  这是写字楼的公用卫生间,地上湿漉漉的,我顾不上只穿着袜子,急忙拉开写着×(指这个亲子中心)专用的木门,一看小小的马桶圈上满是流淌的尿液,急忙又拉开旁边的厕所门,解开孩子的裤扣,只见铭铭的尿马上就出来了。

  “哎呀!这孩子憋得可够戗!”旁边一位女士感叹道。这时我和铭铭的袜子上都沾上了尿液。

  我家铭铭早已经不用纸尿裤了,有了大小便会及时告诉大人。这次出门之前孩子已经在家里尿了,我想去了早教中心上完课再尿一次就可以了,谁知道这个早教中心没有卫生间呢!我带着铭铭走回来了,看着我和孩子沾满尿液的袜子,终于忍耐不住心中的怒火向前台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质问:

  “你们号称国际品牌的早教中心竟然没有卫生间,太不像话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上公共卫生间,使用公共马桶?”

  “我们没有卫生间,你女儿报名应该知道的!”前台小姐不紧不慢地回答。

  “我女儿报名还要检查你们的卫生间呀!再说,你们应该事先说明!”

  “你就应该给孩子带上纸尿裤!”前台小姐也不示弱。

  “我的孩子早已经会控制大小便了,如果要大小便孩子能马上告诉我们,很少尿裤子,再说,这么热的天我为什么给孩子带上纸尿裤?”我生气地说。

  “我们就是这个条件,不行我们给你转到古北早教中心吧!”

  “嘿!你这是什么态度?我家就住在附近,你却让我大老远地跑去古北,有点太差劲了吧!再说,你们也没有因为这儿条件差就少收费呀!”我大声地质问。

  于是,我又开始对他们的教学内容提出了意见。这时一位后面的工作人员请我到他们的办公室去谈(可能怕其他家长听到影响他们的生意),还说他们的一位总监在电话里要与我谈谈。看着孩子和我沾满了尿液的双脚,时间已经5点半了,我和孩子必须要回家清洗干净,我断然拒绝了。取回儿童车,脱掉沾满尿液的袜子,没有办法只能直接穿上鞋子。孩子也光着脚坐在车上,祖孙俩就这样狼狈地离开了这个所谓国际品牌的早教中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