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10个月去动物园游玩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1岁10个月 要爱护动物——去动物园游玩

  10月正是北京的金秋,游玩的好季节,利用回北京的机会,我带铭铭去了北京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是全国饲养动物最多的动物园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动物园之一,饲养展览的动物大约600余种7000多只,海洋鱼类及海洋生物500余种10000多尾。这里不但有生活在我国的各种动物,还有世界各国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动物和濒于灭绝的稀有动物。我带铭铭去动物园有两个目的:一是要是让铭铭增长一些见识,告诉孩子和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还有我们人类的朋友——各种各样的动物。帮助铭铭学会辨认各种动物、了解各种动物的习性。二是让孩子在游玩观赏的过程中懂得如何遵守公园制定的各项规定,以保护我们人类的朋友——各种动物。在与各种动物嬉戏的时候学会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动物,学会关爱各种动物,学会尊重生命。

  进了动物园的大门,我凭着以往的记忆,带着铭铭准备去猴山,在我记忆中看着北京展览馆的塔尖就能找到猴山。谁知道时隔十多年,动物园已经修建得我完全认不出来它了。旧时记忆中的猴山已经关闭,代之是上面高耸的高架桥道路,破坏了动物园的整体美感(为什么设计人员就不能考虑赖以生存的动物生活环境呢!),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各种动物馆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不同的位置,其建筑各具特色。原来可以直接去猴山(旧的猴山)的路上也修建了一些动物的舍馆,美丽、舒适而实用。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辉映,让人感受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壮观场面。我们按照路边指示牌去了其他灵长类展区。

  人类的近亲灵长类的形象、习性都接近人,很受大伙欢迎,也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这里展出的有大猩猩、黑猩猩、狒狒、金丝猴、蜘蛛猴、环尾狐猴等。这里是灵长类动物生活的天堂,灵长类之间似乎也在演示着人类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据《北京晚报》曾报道的《离人类最近的和最远的表亲们——北京动物园故事之一》中说:“黑猩猩跟人类,二者基因差异仅为1.9%。黑猩猩和人类本是同一种古猿,700万年前,其中有一些跑到东非稀树草原上去,进化成了人,剩下的就成了黑猩猩,因此是两种血缘最近的表亲。其本性也差不多,都爱拉帮结伙过日子,都聪明机灵,都好奇心重,特爱吵闹,爱窝里斗,爱记仇,经常使坏,等等。”

  我和铭铭看到一对狒狒夫妇(我猜测是夫妇)百般疼爱自己的孩子,抱着它们的孩子喂奶,替孩子捉拿身上虱子。当看到有其他狒狒接近它时,母狒狒背上孩子赶快躲避,公狒狒上前迎战。当母狒狒拾到食物准备送到嘴里时,小狒狒跑过来从妈妈嘴里抢过来急忙吃了下去,母狒狒不但不急,而且还抱起了小狒狒放在胸前喂起奶来。“姥姥!小猴(他把狒狒当成猴子了)抢了猴妈妈的水果!”铭铭冲我大喊。

  “猴妈妈没有生气,猴妈妈很爱它。你看!还给它喂奶呢!”

  铭铭点了点头,接着又说:“妈妈也爱铭铭。”

  “那当然了,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呀,也是姥姥的宝贝呀!不过这不是猴子,它叫狒狒。这个小狒狒子抢妈妈的水果有些不对,你说是不是呀?”我对铭铭说,铭铭又点点头。

  接着我们游览了熊山和狮虎山。这是曾经是白熊馆,因为修建高桥道路,关闭了原来的白熊馆,将棕熊和黑熊放在这里饲养着。只见棕熊坐在地上向人们双手合并作揖,然后招手要吃的。铭铭看见一个家长交给自己的孩子一只香蕉,那个孩子将香蕉扔了下去,他嚷起来:

  “姥姥,给我(这时铭铭已经会说‘我’了)香蕉!”原来他也要丢给大熊香蕉吃。

  “不行!”我坚决地制止了他,“动物园有规定是不允许喂食动物的,大家都这样喂动物,动物正顿饭该不吃了,乱吃东西的动物还容易生病呢!”

  “他们喂大熊?”铭铭还会找理由。

  “我们不学他们,这样的行为饲养员叔叔会说的。”我对铭铭说。

  不一会儿就听见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在喊:“请大家文明游园,请不要喂食动物!”

  这时儿铭铭又嚷起来:“熊吃袋子了!”

  我一看,原来一个游客将装着水果皮的塑料袋抛了下去,重重地砸在那只正在要吃的棕熊的头上,棕熊拿起塑料袋啃咬起来。我听到这个游客对自己的孩子说:“看!熊受骗了吧!它很傻的。”这时棕熊觉得没有什么味道就丢弃了。另一只黑熊跟着又捡起来放到嘴里撕咬,结果咬了一嘴的塑料碎片。这时一个游客可能怕黑熊吃下塑料袋,用一块小石头抛到黑熊的头上。黑熊吐掉嘴里的塑料膜跑掉了。

  看到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我心中十分愤怒,对铭铭大声说(为了让那位不文明的游客听到):

  “铭铭,如果黑熊吃了塑料袋会死掉的!”

  “姥姥!什么是死?”铭铭不解地问我。

  “就是再也不能吃饭,不能玩,再也见不到妈妈了!”我对铭铭解释道。

  铭铭一听,大哭起来:“不能让大熊死,不能让它见不到妈妈!”

  没有想到我的回答让铭铭大动感情,惹得周围的家长也过来安慰铭铭,纷纷谴责那位不文明的游客,那位不文明的游客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大家的谴责声和铭铭的哭声中灰溜溜地走了。

  于是我急忙告诉铭铭:“我们不乱给动物喂食物,不乱抛塑料袋,大熊就不会生病,就不会死了。”

  铭铭点了点头,马上擦干眼泪对大熊说:“姥姥说了,不能给你吃的,你会生病死的!”

  旁人看到铭铭说的“死”字,就问他:“你知道什么是死?”

  “姥姥说就是不能吃饭、不能玩,再也见不到妈妈了!”别看铭铭才1岁10个多月,语言发展得相当不错,他怕别人不相信他,急忙又说:“我姥姥是医生,是专家。”弄得我一个大红脸!没有想到这个孩子把我给“介绍”了出去。

  其实到动物园来游玩的基本上都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玩。在游玩的过程中如何遵守社会公德,规范自己的行为,给孩子树立良好榜样,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告诉孩子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需要和谐相处、维持地球的生态链。欺负动物就会养成孩子凌弱暴寡的坏习气,从小就要培养他们的爱心。这样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丽。

  其实尊重动物的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作为家长每时每刻都需要注意你的榜样力量。正如一位名人所说:“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就要成为这样的人。”

  我曾经给铭铭买了动画片《小飞象》DVD,于是铭铭又让我带他去大象房。在大象房里我们看到小象跟在妈妈身后正悠闲地来回踱着步子。据说,小象出生时体重大约90千克,身高近1米,而且生下来就会行走。相比人类就大不一样了,人类的新生儿是在大脑未成熟的状态下出生的。生后其神经系统需要迅速地发育,神经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需要不断增殖,到3岁时大脑的重量就已经达到1200克(成人为1500克),是出生时的3倍。为了适应外界的各种复杂的环境,神经纤维需要不断地增长并互相连接起来,以更好地应付外界传来的各种信息,从而及时、准确地做出应答。

  看来动物的生长史与人类确实差别很大,但是就母爱来说,正如有的记者在网上写道:“那憨厚老实的大象看起来十分笨重巨大,它们却是一种十分聪明、有爱心的动物。听说有一头大象玛玛基母性超群,爱子如命,在动物园里传为佳话。玛玛基十分关爱小象,寸步不离看守它,小象摇摇晃晃地站起来,玛玛基急忙用长鼻子将它扶住。玛玛基日夜看护‘儿子’,当有蚊虫侵扰时,玛玛基就用长鼻子卷些稻草为‘儿子’撵跑虫害……在玛玛基的细心照料下小象茁壮成长。”这样的描写确实像小飞象“呆保”和它妈妈一样。铭铭看到动画片中呆保的妈妈为了保护呆保大打出手被主人关了禁闭时,呆保失去了妈妈的保护,受到其他大象的欺负和嘲讽,尤其是看到小呆保被老鼠领着去看被关闭的妈妈,妈妈伸出的长鼻子轻轻抚摸小呆保时,铭铭流下了眼泪不忍再看。

  所以铭铭今天看到动物园的大象时格外关心小象和它的妈妈。看到大象妈妈用鼻子为小象驱赶落在小象身上的苍蝇时,铭铭感慨地说:“大象妈妈真好!我的妈妈也好!”

  随后我们又来到长颈鹿馆、河马馆和水禽馆。看着身体修长披着花斑外衣的长颈鹿,活像一个优雅的小姐高挺优雅的脖颈,斯斯文文地吃着头顶上的嫩树叶,不时伸出头来与游人亲近,铭铭依仗个子小,钻进到护栏里想与长颈鹿亲热一番。我赶紧拽住了铭铭,告诉他,公园规定游人是不能进入护栏里的,我们不能破坏这个规定的;再说多么好的动物也会兽性发作的,很危险,于是铭铭只好退了出来。

  最后我们又路过水禽馆逛了一圈。毕竟带着孩子游玩是一件很劳累的事情,虽然10月末已进入深秋,气温并不高,但是我已经汗渍渍的了,于是我对玩兴正浓的铭铭说:“我们回家吧!姥姥已经很累了!”铭铭只好不情愿地跟着我回家去了。

  一路上铭铭兴奋得不得了,回到家中向姥爷叙说了看到的动物,这些动物吃什么,加上姥爷有意识地提问,铭铭的记忆虽然是断断续续的,叙述也是不完整的,但是铭铭确实增长了不少见识,因为这些动物不再是书本上的画像了,而是活灵活现的真实动物。铭铭一再向姥爷表示,以后还要去动物园看这些有趣的动物朋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