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玩游戏那样 “玩”英语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非常单纯,不带任何目的性,也没有任何功利色彩。他们既不会为了将来能上个好学校认真学习,也不会因为体谅父母“望子成龙”的良苦用心而努力刻苦。孩子们的学习动机很简单:好玩。那么,就一定要在“好玩”上下足功夫。

  在关于学习的中国历史故事中,有很多“头悬梁,锥刺股”这样的事迹,也诞生了不少像“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样的名言,似乎“苦读”成了学习的必经之路。于是,不少家长认为:要学好英语,就得勤奋,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不但孩子要吃苦,陪学的家长也要吃苦。而且家长吃这样的“苦”往往吃得津津有味、心甘情愿。而如果有谁提出来要让孩子“快乐学习”,就是在不负责任地投机取巧。

  英语学习真的非“苦”不可吗?找不到快乐一点的方法吗?

  女儿学英语的过程让我逐渐改变了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如果现在有家长问我,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她):对于小学生而言,我坚决反对刻苦学习,热情拥抱快乐学习。因为,如果英语真的要刻苦才能学好,那就等于让大多数孩子自动放弃了英语。孩子的选择非常简单,好玩、有趣的东西他们就愿意学。

  那么,如何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如何激发学习兴趣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永久探索的课题。

  先来看看林克的例子。

  林克三年级时,对英语反感、厌恶透顶,为此,我曾经动过不少心思。很多家长都尝试过用看电视、玩游戏、买礼物等作为“激励”孩子学习的手段,我也曾经这样做过,但效果很不理想。

  比如,我用看电视作为诱饵,结果林克学英语时,我明显感觉到她心浮气躁,学习的时候心思早就飞到电视上去了。而且,每天到那个时候,不管作业有没有写完,就惦记着看电视。这时候,如果我批评她,她就干脆说:“我宁可不看电视,也不学英语!”

  我又尝试过用小贴画作为奖励。这些可爱的小贴画,可是林克的“心肝宝贝”。她哪天学习认真,我就奖励一张,等小贴画积累到一定数量,还可以换大礼物。起初,林克还挺有兴趣,可没过几天,又开始嚷:“我宁可不要小贴画,也不学英语!”

  见软的不行,我们就来硬的。在家里,为了学英语,我没少对她吼叫、拍桌子。硬的不起作用,又换成软的。我和她爸爸开始对她进行开导:孩子,不好好学习,没有知识,长大了找不到工作,挣不到钱……还没等我们说完,林克就回敬了我们一句:“我要饭行了吧!”

  面对这样的女儿,我们真的是一筹莫展。“气急败坏”之后,只能是冷静地反思、检讨:一定是我们的教育方法不对,问题一定在家长身上。

  小学生学习英语(其他科目也是一样)的动机非常单纯,不带任何目的性,也没有任何功利色彩。他们既不会为了将来能上个好学校认真学习,也不会因为体谅父母“望子成龙”的良苦用心而努力刻苦。孩子们的学习动机很简单:好玩。那么,就一定要在“好玩”上下足功夫。

  几乎没有孩子不喜欢玩游戏的,游戏可以让他们忘记一切。为什么孩子会这么迷恋游戏呢?那是因为游戏好玩。

  那么,能不能有一种英语学习的方式,像游戏一样好玩,甚至比游戏还要好玩,最终孩子能像“玩”游戏一样“玩”英语呢?在陪女儿学英语的过程中,我终于找到了。

  我在前面一章中,曾经谈到我是怎么教女儿轻轻松松掌握自然拼音的。自然拼音,即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对于孩子们来说,枯燥乏味而且不容易掌握。有一天,我在教林克ea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时,为林克编写了一段顺口溜:

  饿了吃pea     (豌豆)

  渴了喝tea     (茶)

  热了跳进sea  (大海)

  没想到,林克特别喜欢这段琅琅上口的顺口溜,尤其是第一句“饿了吃pea”中的pea,刚好和汉语里的“屁”发相同的音。林克一听“饿了吃屁”,就乐得前仰后合。这段顺口溜,林克只读了一遍,就全都背下来了。而背会了这段顺口溜,就记住了ea可以发[i:]的音,同时也记住了上面三个单词的拼写和中文释义。

  在教林克关于辅音字母x的发音时,我又灵机一动,问林克:“哪个字母能让公牛(ox)消失?”

  林克一时还想不出来,但显然知道这里面一定有什么“诀窍”。这个像脑筋急转弯一样的问题可把林克难住了,但我还得继续卖关子,不让她这么轻易就得到答案。我给了一个小小的提示:朗读下面的顺口溜,答案就藏在里面:

  一只fox     (狐狸)

  躲避ox      (公牛)

  藏进box     (盒子)

  林克反复想着这段顺口溜里的奥妙,终于明白了字母f和b能让ox(公牛)消失,因为f把ox变成fox(狐狸),b把ox变成了box(盒子)!在这个脑筋急转弯游戏的过程中,林克不但轻松地记住了字母x是怎么发音的,还连带记住了三个常用单词的拼写。

  “妈妈,真是太好玩了,还有吗?”林克迫不及待地问我。女儿从被妈妈“逼”着学,逐渐变成了自己主动“求”学。而这个转变,就是游戏的魅力,是“好玩”带来的自然结果。

  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方法有很多,可以借助外部手段,也可以挖掘语言自身蕴含的魅力。我们可以用灵活丰富的教学方法、各种奖励措施等外部手段,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无论哪种外部手段,都不如语言自身的魅力所起的作用那样持久稳定。英语语言自身的魅力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永不枯竭的源泉(在“用文化的灵性感染孩子”一文中,对此也有论述)。

  孩子一旦对英语产生了兴趣,考试成绩自然优秀。而优秀的成绩又能够保持和促进孩子的学习兴趣,它就像游戏中的级别,激励着孩子向更高一级迈进。如果一个孩子英语成绩在班级里总是名列前茅,这个孩子根本不会讨厌学英语。因此也可以说,优秀的成绩,是兴趣的稳定剂。因此,在小学阶段,一定要先培养孩子学英语的兴趣,只有这样,才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才能轻松快乐地打一场英语学习的持久战。

  家长和老师,要运用各种手段,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把“学”英语,变成“玩”英语,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走上“求”学之路,让孩子们能像迷恋玩游戏那样迷恋学英语,使英语学习成为童年生活里的美好回忆。

  林克妈妈特别提示:

  1、从被妈妈“逼”着学,逐渐变成了自己主动“求”学,这个转变,就是游戏的魅力;

  2、语言自身的魅力比任何外部手段都更能有效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3、优秀的成绩,是兴趣的稳定剂,它就像游戏中的级别,激励着孩子向更高一级迈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