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烦恼:为什么我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女性天生的敏感,让她们更容易在不同阶段产生情绪上的不稳定。情绪问题并不单纯由单一原因造成,而是生活各层面问题的综合体现。近日就有一位即将成为母亲的女性给记者发来邮件,怀孕8个月的她目前正面临一系列的困扰。

  【她的案例】

  尊敬的老师,您好!我是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这个邮箱,在万般迷茫中写下这份邮件,希望能得到点指引。

  我是位怀孕8个多月的准妈妈,照理应该每天沐浴在幸福的憧憬中,可是我自从怀孕后几乎就没有开心过,尤其近两个月几乎每天泡在伤心和气愤的泪水中。

  曾听说过孕妇情绪不稳定、易怒,但是我的经历却是怀孕期间老公易怒。我本来没打算现在要小孩,但是老公极其孝顺,迫于婆婆的压力主张尽快生一个,我便同意了。怀孕初期,老公因为我那个月底有几天需要加班而生气,甚至在大街上对我大声吼叫,让我去把孩子打掉。后来又因为觉得我吃鸡蛋和水果少的问题经常发脾气,每次都是小吵怄气。那时候我也还可以忍受,虽然吵闹不断但还是恩恩爱爱的。

  到我怀孕6个月的时候,肚子大起来,每天上下班坐公交车再换地铁,人多拥挤,我觉得很不安全。但是因为两人都是打工族,经济条件有限,所以我不想放弃工作,也考虑到每天上班生活规律对宝宝也有好处,便提出在公司附近租房住上几个月,休完产假后就可以搬回来。老公不愿意跟婆婆分开住,不同意。我就提出把我妈从老家接过来,我跟我妈在公司附近住,除了不用挤车上下班,中午还可以回家吃饭休息,等我生了孩子我妈还可以照顾我坐月子。老公还是不同意,他宁愿我放弃工作,就是不想让我妈过来。我便和婆婆谈了,婆婆觉得我说的也有道理,没有反对,我就反复和老公谈,最后他表示这件事他不管了。

  这样我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然后接了我妈过来。就在接我妈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第一次在家里大吵了一架,老公不同意我搬出去住,理由是丢了他的面子。为了第二天能顺利去接我妈,我妥协了,同意我不搬出去。但是家里没有空房间给我妈住,她还是住我租的房子,我每天在那边吃饭,吃完饭错过下班的高峰期再坐车回家。

  这样持续了几天我妈觉得我跑来跑去太辛苦,老公又抱怨每天见到我的时间太短,也对我妈做的饭不满意,认为她照顾不好我,并表现出明显的嫌弃。于是有一天晚上又大吵了一架,我实在受不了他对我妈的态度,也受不了他对我冷嘲热讽,第二天收拾了几件衣服去我妈那里住了。

  当晚他打电话给我说今晚不回来以后就不用回来了。

  一周后,那时我已经8个月身孕,小孩子的用品一件没买,他的一个朋友约我去置备东西,我费了很大口舌才劝服他一起去。那次我们谈了很久,我搬回来住,商量好在楼下出租的房子里挑一间腾出来让我妈住,让他去跟婆婆说一下提前准备。过了几天他又跟我说如果搬回来住,时间不长的话就没必要赶走现在的租户,还要收拾屋子什么的很麻烦。我没有说什么,觉得很累。再过了几天他又跟我说要是住太久的话他妈会有意见的,我问他多久是太久呢,他又没了下文……

  有天晚上,我想回去吃晚饭,因为我每天早出晚归很久没见到婆婆了,但是他不肯提前跟婆婆说,怕我临时不回去弄得婆婆不高兴。我只好吃了饭再回去,没想到还没到家他就板着脸跟我说我妈要搬过来的事情要我自己去跟婆婆解释一下,我觉得莫名其妙,需要解释什么呢?他说我之前嫌弃这里地方不好,不肯住,现在又说要搬回来住,弄得婆婆不高兴了。

  我更觉得奇怪了,我从来没跟婆婆说过我嫌弃家里不好,我想搬出去住的原因她也知道的,只是因为老公的要求没在那边住了而已。我这段时间应付一个黑脸的老公已经很累了,现在又多了个婆婆,真是郁闷得不得了,于是又是一场大吵。

  每吵一次都狠狠伤一次感情,老公对我越来越淡漠,说话也很刻薄。仅仅是因为我妈来了,我在她那边吃两顿饭,我要承担我们两人的衣食住行费用,而她搬回来会减少婆婆的房租收入……

  生活中的每个问题我都要去面对,无法指望老公能帮忙解决,而是要想方设法解决因他而起的问题,好累啊。到头来谁都不好过,虽然我什么都没说,我妈还是担心自己影响了我的生活和感情,也弄得婆婆不高兴,而且经济上要受损失。孩子还没出世就要跟着我整天伤心生气……

  我现在只能想出一个解决办法,把我妈送回去,至少她有个家可回,不会再看到我难过。至于我和孩子,我很怀疑我的坚强程度,不想ta跟着我受苦受累,又担心ta将来代我受气……

  【给她的建议】

  收到这位准妈妈的邮件,记者非常希望能够给她以支持和帮助,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多方咨询了几位心理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给这位准妈妈。

  1.你现在的心情对孩子非常重要。

  2.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和自己的孩子。

  3.人被预设了一种机制,叫:原始母性关注。简单说,就是生下孩子后,会有一种以孩子为中心的想法,一些原本不喜欢小孩的母亲,也同样会有,种族就是这样延续的。

  4.沟通是双方的,要跳出恶性循环,跳出原来与老公的不良互动模式,在彼此的互动中不作道德评判,只调整相处方式。毕竟孩子会带来生活方式的巨变,谁都会有压力。

  5.有可能是双方的家庭模式出了问题,男方有男方的家庭习惯与文化,女方有女方的,双方在面对这件事的时候暂时无法融合。建议你将婆婆、老公叫到一起好好沟通,把你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同时也听听对方的心里话。

  6.目前你最主要的事情之一是安静养胎,准备好生孩子。将准备的工作知会老公,但不依赖他。

  7.排除所有干扰,和自己的妈妈暂住一起,起码有她的贴身照应。这个过程重要的是从身体到心理上都做好迎接BB到来的准备。在坐月子的时候最好的陪伴者是自己的妈妈(如果两母女关系好的话),而不是其他人,妈妈留在身边是你的保障,也是支持。8.老公的情绪,目前不是你最需要关心的事情,因为你要面对的事情已经够多。换句话说,他开不开心暂时由他去,你要做的是学习准备生孩子、学习孩子生下来之后的喂养、养育等诸多事宜。

  9.已经怀有8个月身孕的你,要相当注意自己身体的健康平衡以及自己情绪的稳定,这对BB生下来后的健康也非常关键。你要做好产前的检查,并且要开始准备BB要用的一应物品了。

  10.不管怎样,现在的你尽量平和自己的心态,准备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人有的时候是很无奈的,因为我们只能够依靠自己,加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心理  焦虑  准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