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夏孩子的10个清凉之道

  孩子能不能吃冷饮?能不能睡凉席?睡觉盖什么合适?……虽然是些琐碎的小事情,但我们却常常被它们困扰着。

  又想让孩子凉快,又怕孩子受不了。怎么才能把握好其中的度?这是很多妈妈关注的问题,现在,就随着我们一起,来看看适合孩子的纳凉之道吧!

  1.夏天可以让孩子喝冷饮吗?

  孩子的胃肠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而且孩子的脾胃负担比较重:一方面,孩子日生夜长,对营养的需求比较大;另一方面,孩子的脾胃功能还比较弱,有时候跟不上身体对营养的需求。

  孩子年龄越小,这个特点就越突出。而且,夏天是孩子脾胃功能相对“呆滞”的时候,潮湿、高温的天气,容易使孩子的消化功能受影响,所以,夏天更要保护好孩子的胃肠。

  不管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饮料,还是冰棍、冰激凌,都要比胃里的温度低二三十摄氏度。吃冷饮后,孩子的胃黏膜受到冷刺激,黏膜血管会强烈收缩,使胃酸、胃酶分泌锐减,胃的消化、杀菌、免疫能力就会下降,孩子可能出现腹胀、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

  而且,孩子的胃黏膜受损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也会随之下降,孩子的营养就无法保证。所以,夏天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让他随意吃冷饮。

  虽然常吃冷饮会影响孩子的胃肠,但也不必把它视为毒药,碰都不能碰。偶尔有控制地给孩子吃少量的冷饮,也是可以的。

  2.孩子能不能睡凉席?

  夏季气温高,睡凉席比较凉爽舒服,孩子也可以睡。但是,凉席有一个缺点,就是它不吸汗。如果孩子出汗比较多,可以在凉席上再铺一层薄薄的床单或纱布。

  给孩子用凉席时,先查看一下凉席表面是不是光滑无刺。如果孩子出汗多,要经常擦洗、晾晒。天气转凉后,要及时撤掉凉席,以免孩子受凉。

  Tips预防凉席性皮炎

  有的孩子在凉席上睡觉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会红肿、刺痒、疼痛,还会起小红疙瘩,这种皮肤病因睡凉席而引起,所以称为“凉席性皮炎”。因为新凉席中含有螨虫等多种致敏原,孩子皮肤又比较敏感,所以发病率比较高。

  要预防“凉席性皮炎”,要注意几点:

  1. 最好给孩子用旧凉席。

  2. 首次使用前,先用开水烫一次,再放到阳光下曝晒。

  3. 尽量不用草席,因为草席容易生螨虫。

  4. 经常擦洗凉席,一周在阳光下晾晒一次。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凉席性皮炎”,要马上换掉凉席,并带孩子去看皮肤科医生,请医生给予有针对性的治疗。

  3.孩子睡觉一定要盖东西吗?

  哪怕天气再热,睡觉时也要给孩子盖点儿东西。毛巾被既吸汗又透气,薄一些的毛巾被很适合给孩子盖。

  另外,也不要因为天气热就让孩子脱光了睡觉,光着身子睡觉,孩子的腹部容易着凉。孩子的胃肠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如果受凉,容易使胃肠道收缩而出现痉挛。肚脐周围又是整个腹部的薄弱之处,更容易因受凉而发生腹痛、腹泻。

  所以,即使别的地方不盖东西,也要在孩子的肚子上搭一条毛巾,护住肚子。

  4.能不能让孩子光着脚在地上走?

  有的爸爸妈妈担心孩子的脚受凉后感冒,其实没有必要。一般来说,孩子手的温度要比脚高一些,脚摸着凉是正常的,也不会因此而着凉感冒。夏天天气热,把地板打扫干净,就完全可让孩子光着脚在地上“撒撒野”。如果想对他的小脚丫有一些保护,可以给他穿双小薄袜,再让他在地上走。

  5.夏天打开门窗让空气对流,孩子受得了吗?

  很多妈妈都担心“穿堂风”会吹坏孩子,尤其是孩子睡觉时,更是门窗紧闭。这样做并不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能够缓解暑热,空气也能保持新鲜。即使孩子睡觉的时候,也可以开门开窗,只要注意别让风直接吹着孩子就行。

  6.多洗澡能预防痱子吗?

  小宝宝的皮肤娇嫩,又爱出汗,如果不及时将汗液清洗掉或擦干,汗液堵塞住毛孔,就容易长痱子、疖子。所以,勤给宝宝洗澡、勤换衣服是预防痱子、让宝宝凉快舒服的一个有效办法。洗澡水的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一般控制在32℃~ 35℃左右。水温太高起不到散热的作用,水温低了,宝宝容易着凉。一般情况下,每天洗一两次澡就行。天气特别热时,一天可以洗3 次澡。

  Tips解暑去痱3 处方

  处方1:六一散。即用6 份滑石加1 份甘草,一起煎成汤后,加点儿糖,给孩子喝。每天滑石用量在6-10克,甘草1-2 克。这汤本身就有些甜味,加糖后,孩子一般都能接受。

  处方2:白扁豆煎汤,加少许糖。

  处方3:如果孩子痱子很多,可以在上述六一散中加10 克金银花,煎汤后代茶饮。

  注:这些中药原料都可以在药店买到。

  7.带孩子进出有空调的场所要注意什么?

  在夏天,商场、游乐场、电影院等场所的空调通常开得很足,与室外温度相差很大。如果出了一头一身的汗,进入带空调的场所,孩子的汗毛孔会突然关闭,很容易感冒。带孩子到这些地方时,先别忙着进去,在门口把汗擦干,休息一会儿再进去。另外要带上一件长袖衣,在空调屋里穿上,出门后再脱掉。

  8.孩子晚上睡觉时能开空调吗?

  天气炎热时,如果屋里气温过高,孩子睡得不踏实,会影响他的情绪和生长发育。为让孩子能睡得好,晚上可以使用空调。但是,要注意调整空调出风的方向,不能直接吹着孩子。因为晚上睡觉时,人的汗毛孔是张开的,这时如果被凉风吹,很容易感冒。而且,空调的风毕竟不是自然风,比较凉,也比较硬,更容易受凉。

  开空调时,要注意2点:

  1. 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开的时间不要太长。

  2. 即使开着空调,房间也要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内外空气能对流交换。

  Tips空调室温不宜低于24℃

  有关专家曾就空调室温设定进行了调查试验,结果表明,无论室外气温多高,室温也不要调至24℃以下,否则易患空调不适症( 症状是食欲不振、头胀、头痛、关节痛、神经痛和腹泻等)。专家认为,既让人感觉舒服,又不影响健康的最佳室温应在27℃~28℃之间,原则是与室外的温差不超过5℃。

  9.夏天给孩子穿什么衣服合适?

  民间有句话: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即使是月子里的小婴儿,也不要左一层右一层地包着。但是,也不能图凉快就让孩子光着。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还不足,如果超出了孩子能自己调节的范围,他的身体就无法适应。

  夏天可以给孩子选择薄的纯棉衣物,颜色偏淡。最好用棉布尿布,不要垫太厚。纸尿裤要选择棉质、透气好的。如果可能的话,白天尽量不用纸尿裤。

  10.带孩子驾车外出,使用车内空调要注意什么?

  别看坐在开着空调的小汽车里很舒服,但车内空气却不令人乐观。车内空间本来就很小,加上车窗紧闭,空气只能通过空调进行内部循环,得不到更新,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会越来越高。加上坐车人会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时间长了,车内的氧气会急剧减少。别说年幼的孩子,就是大人也会感到不舒服。所以,即使车内开着空调,也要经常将窗户打开一些。如果要跑比较长的路,可以中途下车休息一会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夏季  孩子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