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拥有无法被夺取的宝贝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些缺点或劣势,有一些是无法改变的,例如相貌、身世。但是每一个孩子也会有自己的优势,例如品德、个性、学识,这才是别人无法夺取的“宝贝”。

  有一天,桐桐独自出去玩。不一会儿,她哭着跑回了家。

  她对我说:“爸爸,雪莉她们又说我黑了,我不想做自己了。”

  我说:“你的确长得比她们黑,但是在爸爸眼中,你有很多她们没有的优点。你看,雪莉喜欢穿新衣服,喜欢攀比,你没有吧?这一点,你就比她强,是不是?”

  桐桐想了想,的确如此,她点点头。

  我又说:“有好多人喜欢你呢,像刘老师、小米、乐乐、咪咪,是吧?这都表明,你有很多优点,很讨人喜欢,你怎么不想做自己了呢?”

  我告诉桐桐,与人交往,第一印象看相貌、衣着,但是喜欢上一个人,却要看他的品德、个性及学识修养。相貌和衣着是会改变的,但品德、个性、学识修养不易改变,更值得重视。

  桐桐说:“我明白了,雪莉穿了一件新衣服,大家都夸她。我古筝弹得好,大家也夸我,其实是一样的,对不对?”

  我说:“就是这样,你也有值得大家夸的地方,而且比雪莉的更好。雪莉的新衣服会旧,但你的琴艺只会越来越好,所以以后别为这种事伤心了。”

  这时,桐桐意识到,自己的黑在别人眼中是缺点。但是,黑是她改变不了的,只有接受它,慢慢地淡忘它。最后,将目光集中在令她感到骄傲的事情上,在这里获得自信。

  每个孩子都会有缺点和劣势,有一些是无法改变的,例如相貌、身世。但每一个孩子也都会有自己的优势,例如品德、个性、学识,这才是别人无法夺取的“宝贝”。

  父母要赏识孩子的优点,发自内心地赏识,让孩子客观地评价自己。

  我拉着桐桐的手说:“你多棒啊!你看,你现在能自己睡了,衣服全是自己穿的,不要妈妈帮忙,丁丁现在还不会呢!你是不是更厉害啊?”

  我提到了这些事,桐桐马上意识到,她的确有很多优点。

  平时,妻子在外人面前说:“桐桐现在单独睡了,还自己穿衣服呢!”大家听后都啧啧称赞。这个时候,桐桐很自豪,也很自信。

  虽然桐桐长得黑,不算漂亮,也没有穿漂亮衣服,但她仍然是孩子群中的焦点人物。幼儿园里,桐桐有一帮自己的朋友,她要玩游戏,大家都爱和她一组。

  学习上,桐桐喜欢看书,讲的故事最生动,老师也常表扬她。这些事情,都让桐桐很有自信。

  平时,我看见桐桐表现不错,比如,爱吃蔬菜啦,不挑食了,就会夸她有进步;会游泳啦,我会和她比赛,夸她技术有进步;去书店选了一本好书,我也会夸她有眼光。慢慢地,桐桐也知道了她在哪些事上擅长,可以去发扬;哪些她不足,不要逞强,要继续努力。

  桐桐不关注谁又买了一件新衣服,而是关注谁又学会了什么新东西。每次,她发现谁学会了什么新东西时,总会激起强烈的好奇心,立马要求去学。她的这类要求,

  我总是大力支持,希望帮助她快快成长。

  桐桐三岁左右,就会游泳和滑冰了,后来又学了古筝、自行车和滑板。每次她只要想学,我都支持她。她有成绩了,我也真心地赞赏她。就这样,桐桐拥有别人无法夺取的“宝贝”也越来越多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品德  宝贝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