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明白人们的肤色有差别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为什么那个人的皮肤那么黑呀?

  在所有问题中,许多父母从中得到乐趣最少的就要数这个问题了。当孩子在超市或校门口等公共场所问这个问题时,尤其会让父母大伤脑筋。我们当然会担心,孩子在观察后发表的这一看法虽然天真单纯,却实在是口无遮拦,很可能会冒犯别人。此外,在众目睽睽之下,仅仅对肤色差别进行解释,也是十分敏感的一件事儿。然而,这偏偏就是孩子们感兴趣的事情,而且非常自然地,他们也想弄明白为什么人们的肤色会有差别。

  你对这个问题当时的反应非常重要。如果你看起来躲躲闪闪的,或者慌乱不安,那么爱丽丝就会将肤色差异和难以启齿的禁忌事物联系在一起。所以,不要把食指放在你的嘴边,对孩子说“嘘——安静点儿!”而应该开诚布公、真诚如实地回答他们。努力做到对这个话题表现得轻松自在一些,然后客观公正、不带任何偏见地解释肤色差异背后的科学原因。

  你可以说,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黑色素,这是一种人体色素,能让我们的皮肤、头发,以及眼睛中的虹膜呈现出自然的色泽。皮肤的颜色越深,其中的黑色素就越多,这能保护皮肤免受来自太阳紫外线的伤害,要知道紫外线是会导致皮肤癌的哟。

  你还可以解释,一般而言,相比那些生活在较为寒冷气候中的人,那些祖先来自热带地区的人们肤色会更深一些。图马斯·吉维斯尔德是剑桥大学人类进化基因学学科的讲师。他解释说:“我们之所以会看到这么多不同的肤色,是因为人们的生活环境不同,还有他们生活的地方距离赤道的远近也有所不同。这会影响到身体暴露在阳光下的多少,由此也会影响到阳光对皮肤的伤害程度。”

  一些科学家认为,对于数千年前第一批离开非洲迁徙到其他地方的那些人来说,肤色较浅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生存机会,因为较浅的肤色能够从阳光中吸收更多利于骨骼增长的维生素D。现在,基因对于决定皮肤的颜色起着很大的作用,这一说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只不过我们还没有确定到底是哪些基因在起作用。图马斯·吉维斯尔德说:“我们已知大约有二十种基因能够影响皮肤的颜色,但是现在还不太确定具体是哪些基因。”

  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到很自在,在爱丽丝提出这个问题之后,你就可以和她对肤色的差异和多样性展开一场更为广泛的讨论。在七岁这个年龄段,孩子们已经开始越来越关注种族问题了,而现在就是一个好时机,你们可以开始讨论这个话题了。

  你应该指出,在许多不同的方面,比如从我们的体型,到我们的身高,再到我们头发和眼睛的颜色,我们所有人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异。你可以提到种族偏见这个概念,并表明我们绝对不能从外在的这些差异来判断别人。你可以这么说:“如果有人嘲笑你,而原因就是你长着一双蓝眼睛,而不是绿眼睛。你会有什么感受呢?那样会让人感到多么不公平啊?”

  你可以借这个机会,和孩子好好谈谈你们家庭的价值观。临床心理学家和亲子教育专家克莱尔·哈尔西说:“和孩子好好讨论一下,作为一个家庭你们所信奉的观点,那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尊重他人,并一视同仁地对待他人。”

  正如克莱尔·哈尔西所说:“你要欣然接受孩子的这个问题,那只是她出于好奇而问的,这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必定会经历的一部分,因此,不要紧张这个问题会带来什么不好的后果。你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每一种差异都会让我们的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多彩。但是,这些观念应该是你发自内心说出来的,而不是假装出来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