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喜欢粉色男孩为啥喜欢蓝色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为什么女孩更喜欢粉色,男孩更喜欢蓝色呢?

  在开始的时候,你应该称赞女儿露西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好奇心。粉色是女孩子专属的颜色,蓝色是男孩子专属的颜色。多么老套的陈词滥调!多么俗套的模式限定啊!虽然我们也经常对此发牢骚,但是我们很少会静下来,好好想想这究竟是为什么。我们往往想当然地认为这件事一直都是这样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根据历史学家们的研究和考证,在上个世纪初期,蓝色很可能是专属小女孩的颜色,而粉红色则可能是专属小男孩的颜色。当时,蓝色被认为是秀丽而雅致的颜色,而粉红色则被认为具有强大而勇敢的意象。一份1914年的美国报纸,甚至向妈妈们发出了这样的建议:“如果你是一个拥护传统、遵循习俗的人,如果你喜欢在孩子的衣服上装点一些颜色的话,那就对男孩子的衣服选用粉色,对女孩子的衣服选用蓝色吧。”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们对于颜色的这种偏好才颠倒过来。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期间,随着儿童服饰成为一个显著的消费者市场,这种颜色偏好也变得越来越明显。

  毫无疑问,因为日益流行的芭比娃娃大都穿着粉红色的礼物,以及玩具市场上甜美风格的商品大行其道,整个世界才发生显著的变化,使得粉红色成为女孩子专属的颜色。通过颜色来区分性别,会促进人们购买更多的东西。因为从那时开始,妹妹再也不会穿哥哥的旧衣服,而弟弟再也不会穿姐姐的旧衣服了。

  然而,许多心理学家都坚信,抛开商业化的因素不谈,女孩子和男孩子喜好的颜色确实是截然不同的。

  儿童发展专家伊丽莎白·哈特力·布路尔说:“我认为,这个现象遵循着一种明显的模式,而不只是文化方面的影响。”伊丽莎白解释说:“如果你鼓励一些女孩子穿粉红色的衣服,你预计可能会有50%的孩子表示反对,但是她们没有。在试验中,男孩子们往往会选择颜色较深的衣服,而女孩子们选择的衣服颜色都较浅。”

  不过,不管是在男性还是在女性之中,蓝色一直都非常受欢迎,或许是因为蓝色是好运的象征吧。在古代神话中,蓝色被认为能够驱赶恶魔或避邪。此外,人们还将蓝色与圣母玛丽亚联系在一起。

  你还可以指出,科学家们在去年首次发现,有科学证据表明女孩子们生来就偏爱粉红色。研究人员请了208位受试人员进行试验,其中有男性也有女性,她们的年龄都在二十来岁。研究人员要求他们从一系列填充着各种颜色的长方形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颜色,女性们对红色表现出了显而易见的偏爱。

  带领进行这项研究的是安雅·赫尔伯特博士,他是一位神经系统学家。他猜想,这种现象或许可以追溯到我们的祖先过去寻找食物的方法。当时,女人们主要负责搜寻成熟的野果类食物, 而男人们大多是外出捕杀猎物。安雅·赫尔伯特博士说:“或许,进化促使女性更加喜欢红色,红色的浆果、健康而红润的脸颊。而文化可能又进一步开发并增进了女性们对红色与生俱来的偏爱。”

  还有一种理论有一些牵强附会。这种理论认为,孩子之所以喜好不同的颜色,真正的原因很可能是孩子渴望拥有独特的个性。正如进化心理学家朗斯·沃克曼博士所说:“一旦你为一种性别选定了专属颜色,另一种性别就会希望自己的专属颜色恰好与之相反。从3岁一直到青少年时期,孩子们都不太喜欢异性,所以他们会找出两种性别究竟有什么不同。”对此,伊丽莎白·哈特力·布路尔表示赞同:“他们会用颜色来探索作为一名男性或女性意味着什么。从7岁开始,她们会更多地认同自己的朋友。如果她们穿着粉红色的衣服,那她们一定会选择有牌子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