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 圣诞老人是真的吗?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圣诞老人是真的吗?

  当我们的孩子发现他们最喜爱的白雪公主、彼得潘、超人等只不过是一些虚构人物时,我们可能连眼睛都不会眨一下,能够做到丝毫不动声色。但是,圣诞老人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幻想人物。我们愿意做任何事情努力保护他,不让这个独特的童年幻想就此泯灭。如果你的孩子和乔尔一样小,只有6岁,甚至更小,那就尤其要做到这一点。当我们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直截了当地说“当然不是真的啦”,那听起来该有多么残酷啊!凭直觉来说,这个事实确实让人感觉太残忍了,那么,我们还可以选择如何回答呢?

  你可以像外交官那样机智地应对,注意措辞,巧妙地回避。儿童教育心理学家凯仁·柯伦建议说:“对待孩子的这个问题,给出黑白分明的答案,对孩子并没有什么好处。我会把圣诞老人比作孩子知道的其他某个虚构人物,然后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导到圣诞老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代表着哪些精神,有什么象征意义,比如他是慷慨、友善、和蔼等美德的化身,而不要去关注圣诞老人是谁。”

  如果你有一个敏锐而机灵的孩子,那又该怎么办呢?尤其是一个像乔尔这样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对一切表现出怀疑的态度,他很可能会察觉到你在回答时有些含糊其词。儿童心理学家盖娜·斯布托尼就有一次这样的经历。她4岁的儿子曾经就圣诞老人是真是假的事情追着她刨根问底儿。她回忆说:“那真叫一个盘问得紧呀!他对我说:‘圣诞老人不可能真的坐在雪橇上,让驯鹿拉着他走。还有,对圣诞老人来说,烟筒上的那个洞也太小了吧,他根本就不可能从那里钻下去的呀,妈妈,是这样吧?我说得对吧?’”

  当你的孩子看架势确实是想寻求事实真相时,我们到底应不应该负隅顽抗呢?到底该抵抗多久呢?对此,儿童心理学家盖娜·斯布托尼表示:“我认为,如果孩子如此直接地表达出他们想知道事实真相,不管他们的年龄有多大,你都要放弃这种抵抗,为他们呈上事实。”她继续说:“我曾问过我儿子,问他为什么认为圣诞老人不是真的,然后用他自己的观点来引导他。”

  如果他们坚定地认为那就是事实,而且是不容辩驳的事实,那么我们再试图来维持这一幻想就没有多大意义了。盖娜·斯布托尼说:“我认为,当孩子想知道真相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告诉他们事实。当时,我回答孩子说,圣诞老人坐在雪橇上,这件事不是真的,但这个故事给我们的感觉都是真的。现在,我们仍然能够享受圣诞老人的故事带给我们的幸福和快乐呀!”

  从儿童身心发育的角度来说,一个4岁的孩子挑战圣诞老人的秘密,还是不太常见的事情。然而,到了七八岁,孩子开始探索并挑战想象和现实之间的界线,这样的事情就变得越来越普遍了。同样是在这个年龄段,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和认知会日益增加,他们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开始提出这一问题。一个老人会沿着烟囱滑下去,到每个孩子家里送圣诞礼物?这样的事合乎逻辑吗?即使是这样,逻辑是一回事,如何回答是另一回事,你应该仍然谨记在心: 对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说,这些幻想人物是多么重要啊!

  对此,儿童教育心理学家凯仁·柯伦表示赞同说:“这些虚构人物真的太重要了,它们能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此外,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文化修养来说,这些虚构人物也同样非常重要。”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保持敏锐也非常关键,因为这时你的诚实也是悬于一线,同样非常容易遭到质疑。儿童心理学家盖娜·斯布托尼说:“我想,你最不希望的就是孩子转过身来,对你说,‘那你以前一直都是在对我撒谎喽?我再也不会相信你啦!’我为什么要对孩子强调我们仍然能享受圣诞老人带来的乐趣,以及为什么不让这个故事继续流传下去呢?正是因为我担心孩子会说出上面那种话。”

  如此强调一番,再加上一个郑重的承诺,这个不太好回答的问题就能轻松搞定啦!当然,这个承诺最好是:“你仍然会从圣诞老人那里得到一款梦寐以求的游戏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