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学前班处于被动成长

  专家观点

  ●卢琼,0-15岁儿童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早教顾问

  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学前班,一是为了应试,幼升小的入学考试有识字量、拼音等要求,二是给孩子一个适应小学教育的缓冲期。家长选择学前班是一种无奈,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处于被动成长的地位。

  其实,家长可以提前对孩子要就读的小学进行考察,了解学校对入学幼儿的识字量、算术等的要求,如果孩子的水平达到直接上小学的标准,就没必要上学前班而过早地进入应试教育的环境。如果孩子达不到标准,可以让他上半年或者一年学前班。在上学前班的过程中,家长要帮助孩子理解学习,培养学习习惯。这个年龄的孩子虽然识字,但是对于一些概念的理解仍相当模糊,比如孩子并不理解“按时完成作业”的“按时”是什么意思,这时家长要给孩子更细致的指导。当孩子反馈其在学校的信息时,家长要帮助孩子理解,帮助孩子培养学习习惯。

  同时,家长也要给孩子一个适应上学的宽松环境,让孩子慢慢过渡到上学的状态中去。孩子放学回家后,少一些对孩子学习结果的追究,多一些适应小学教育的帮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