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之交要讲究平等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人的一生不能缺少交往,换句话说,孩子是在交往之中长大成人的,君子之交讲究真诚,亲子之交讲究平等。

  高高在上的孩子因为很少经受挑战和真正的磨练,心理和智力的发展都将趋于落后。在压力中逆来顺受的孩子因为心灵的能量得不到有效的释放,常常会发生心理障碍,创造性遭受破坏的同时很容易伴发行为问题。家长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每一件具体事物的处理方式都在对孩子的个性发展发挥作用。

  在吃的方面,比如家长强迫孩子吃喝,机械地规定进食时间等等,容易造成厌食以外,还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随便孩子挑食,边吃边玩边哄,一味地顺着孩子的冲动,常常造成偏食以外,还会娇纵孩子进而产生性格缺陷。

  在玩的方面,有些家长为了开发智力过多要求孩子做这做那,尤其是强迫孩子按照规定的方式玩耍,这样短期内似乎蛮有成绩,但时间稍长就会发现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开始出现问题,而且可贵的创造性也会遭受损害。反过来,如果家长任凭孩子自由发展,事情做不好游戏玩不好就随便放弃了,不仅有碍智力发展,对于意志力和探索精神的培养也十分不利。

  我们常常看到孩子跟家长游戏时与同小伙伴游戏时截然不同的表现,在小朋友当中孩子更随意、更主动、也更乐于参与和模仿,这就是平等的力量。家长的技能和活动特点自然跟孩子大相径庭,但重要的是我们与孩子交往时心理上要保证平等,孩子有他的自主意识,也有相当的能力,跟他游戏万不该当成任务,而应该努力投入其中做个真正的玩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