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1:对“牛”弹琴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1:对“牛”弹琴(5个月)●

  有了孩子,在妈妈的世界里孩子就成了主角。想象着孩子会叫妈妈了,幻想着他和妈妈说话了,这是多美妙的事!还不会说?没关系,先让孩子听,先逗孩子玩。

  闲不住的我,只要看到儿子航航醒着,就陪着他玩。我们的床上挂有蚊帐,我在蚊帐上方挂上三角摇铃,轻轻一摇,“叮铃铃”地响,躺在床上的他立即兴奋起来,张着小嘴笑,两只小胳膊儿在空中挥舞,两只小腿儿也在乱蹬。有时,我拿出一条红色丝巾,伴随着录音机里的音乐节奏,在他眼前晃呀晃的,他黑亮的眼睛就追随着丝巾,开心地看着。

  有时,我用录音机播放各种音乐给他听,像古典音乐《寒鸦戏水》《步步高》《高山流水》等,儿童歌曲《小星星》《铃儿响叮当》等。音乐有的欢快活泼,有的舒缓轻柔。总之,每天都要放一小段曲子。

  我还时常抱着儿子到户外,只要有响声的地方我都要抱着儿子凑过去。听公路上汽车“呜呜”声,工地上搅拌机“轰隆轰隆”声,池塘里青蛙的“呱呱”叫声,理发店剃头的“呜呜”声。我还经常用象声词来吸引他专心地去听,比如我会边剁饺子馅边说:“航航,你听,‘咚咚咚’,妈妈剁饺子馅啦!”每次进卧室,我都对儿子说:“‘哒哒哒’,宝宝敲门啦,要进去睡觉啦!”

  没事的时候,我也总爱跟孩子说话,用“情人”一般的眼神看着他,用笑吟吟的笑脸对着他,不管他是否听得懂,我都会边做边说:“航航,换尿布喽!”“穿衣服喽!”“航航,你看我吃了一块口香糖,怎么样,香吧!”还用嘴做出“巴咂巴咂”的动作,惹得他用惊异的眼神望着我,然后“咯咯”地笑。

  这样的“对牛弹琴”,惹得家人总是说:“你也不累呀?”不累不累,和宝宝说话怎么会累?

  ※     游戏意义

  注意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前提。听是培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多为孩子提供丰富的“听世

  界”,能刺激孩子的听觉发展。大自然和周围环境的声音,给孩子提供了辨别声音的条件;高雅音乐的美妙旋律,除了能促进孩子左脑和右脑的协调发展,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外,还能发展孩子听的注意力。人的声音,特别是妈妈的声音,对于婴儿而言,是最美妙的“天籁”。有研究表明,妈妈声音的频率是孩子最喜欢,也是最适合听的。经常和孩子说话,除了让孩子感受妈妈的爱以外,还能随时让孩子注意你,起到集中孩子注意力的作用。

  ※游戏启示

  0~6个月的孩子的注意是一种先天的定向反射,心理学上叫做无意注意。你给孩子提供什么,他就注意什么,此时孩子的主动选择的能力还很弱。他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声音来源的方向上,带响声的玩具、妈妈的声音更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因此,妈妈不仅要多用嘴说,还要多用眼神交流、用动作配合,让孩子对你感兴趣,提高注意集中效率。此外,在音乐方面,父母还可以给孩子播放世界名曲,比如莫扎特、肖邦等的音乐,让孩子去体会乐曲中的节拍、音调及强弱。父母不一定要刻意要求孩子听,只把它当做一个背景音乐也不错,在孩子吃饭时、睡觉前放来听一听。

  ※类似游戏

  NO1:摇发声的玩具(3~5个月)

  你拿着拨浪鼓或摇铃在孩子的身体两侧、后背等交替着摇晃。也可以找一些体积小的发声玩具绑在四五个月孩子的胳膊或腿上,只要孩子一动就会摇。这会让孩子觉得很好玩,因为这会让他觉得他可以控制这些玩具。当然,如果孩子玩厌了,表现得不情愿时,就要及时拿下来。

  NO2:听各种声音(2~4岁)

  ①听大自然的声音。比如听风吹的声音,雨打在不同物体上的声音,各种鸟叫声等,神秘地、悄悄地对孩子说:“嘘,听!现在是什么声音?”并用象声词来形容。

  ②听人脚步声。在大街上让孩子听听人的走路声。“听听,谁走路的声音响?”“谁走路的声音小?”“他走路发出什么样的声音?”“穿高跟鞋走路和平底鞋走,哪个声音轻?”

  ③听音乐声。有不少乐曲是多种乐器合奏的,在听同一乐曲中,每次可以给孩子提不同的要求。比如这一次要求听音质而忽略其他,下一次要求听节奏而忽略其他。如果你家中有电子琴或其他乐器,你可以选择不同的功能来演奏,让孩子辨别音质和节奏等。

  NO3:制造动静(2岁半~4岁)

  让孩子背对着你,蒙住眼睛,之后你故意做出一个带声音的动作,让孩子来辨别是什么发出的声音。

  ①用身体制造声音。跺跺脚、轻拍手、动动嘴做咀嚼状等,让孩子说说刚才听到的是什么声音。还可以把一个动作多样化,比如跺跺左脚,让孩子辨别是哪只脚在动;拍出不同的声响,让孩子模仿你刚才是怎么拍的;吃东西时,让孩子猜猜你吃的是什么……

  ②用不同的东西敲出响声。敲敲地板、门、桌子、冰箱等,也可用不同的工具(如小棒,石块)敲,用不同的方式敲(如用指甲轻刮、用手拍打等),等你敲完,孩子睁开眼,让他猜猜你刚才敲的是什么东西。

  【小小窍门】用疑问吸引孩子听故事

  给孩子讲故事时,如果孩子听了一半就不专心了,你可以用疑问句来吸引孩子的注意。比如你问:“你知道接下去小兔子会做什么吗?”“你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意想不到的事吗?”或者你用夸张的语气吊他的胃口:“哇,这下麻烦可大了!”“呀,这接下去可糟糕了!”

  如给2岁左右的孩子讲故事,则故事不能太长,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只有四五分钟。此外,讲故事时一定要有丰富的表情,抑扬顿挫的语言,并配上肢体动作,以凝聚孩子的注意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