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感冒哺乳最好戴口罩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刚满1个月零10天的陈陈,体质一直都挺好,但是这两天却被肺炎给折腾惨了。而这一切都源于陈陈的妈妈。陈陈妈妈受凉感冒了,刚开始只是流鼻涕,她怕喂奶时吃药会影响孩子,所以没敢吃感冒药。可两天后,她开始发烧,刚满月的陈陈也开始跟着发烧,家人赶紧把陈陈送到了医院,结果诊断为肺炎,差点引发重症感染。

  专家提醒,母乳内虽然有抗体,但宝宝的免疫力差,很容易被传染病毒,因此家长感冒了,切忌和宝宝“亲密接触”。一般哺乳期间患感冒是不建议用药的,如果有用药治疗,最好停止哺乳,等症状缓解后过一两天再继续哺乳。因为妈妈吃下去的部分药物,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婴儿。

  如果母亲感冒不重,没有发热,没有细菌感染,仅出现流涕、鼻塞等较轻微的感冒症状,不建议中断母乳喂养,不必服用感冒药,可以多喝开水或服用板蓝根、清热冲剂。但如果妈妈出现发烧、咳嗽等较重感冒症状,就要在医生的建议下用药。

  多数情况下婴幼儿的感冒均是病毒感染,一旦出现细菌感染,基本上都是交叉感染引起,而在母婴接触的同时,妈妈身上的病菌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并传染给孩子,包括妈妈眼睛的分泌物、鼻腔分泌物、唾液等,都有可能会将病菌传给孩子。

  因此,患了感冒的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最好戴上口罩,尽可能地避免通过呼吸和飞沫把感冒病毒或细菌传递给宝宝。并且尽量少接触宝宝,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呼吸,以免传染。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主任医师  任榕娜(吴志 李政整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乳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