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瓶子宝宝”喂饭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2:给“瓶子宝宝”喂饭(2岁半~3岁)

  晚上,我会经常陪着孩子坐在沙发上玩。他的手似乎从来都不闲着,不是摆弄这个就是摆弄那个,而且玩的时候很专注。

  我经常会变换着花样和他玩游戏,比如我递给他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子,指着盘子里的花生米说:“‘瓶子宝宝’现在肚子饿极了,航航你快给他喂饭吃吧!”他一听会立即动手“喂饭”,往瓶子里塞。

  第二天,在同样玩这个游戏时,我又说:“‘瓶子宝宝’还想让你给它喂饭,不过,它希望你用镊子夹给它吃。”

  儿子好奇地问:“为什么呀?”

  我说:“就像我们人吃饭要用筷子、勺子把饭送到嘴里一样,‘瓶子宝宝’是不是也要这样?”

  儿子一听,觉得蛮有道理的,于是拿起我准备好的镊子把花生米一粒一粒地夹起来放进瓶子里。由于他操作不是很熟练,有时夹了会掉,有时会对不准瓶口,但我都不做声,但每当他成功夹进去一粒,我都会鼓励和表扬他:“哇,太好了,又一粒花生米被‘瓶子宝宝’吃进去了!”

  后来等儿子熟练了这个游戏,我又增加了难度,改用筷子夹花生米,甚至将花生米换成黄豆、绿豆一类更小的东西。

  那段时间,儿子几乎每天都要玩这样的游戏。玩的时间实际上是由孩子自己掌握的。因为当他玩累了时,自然会放弃不玩了,这时我会立即中止。或把他抱离沙发,到外面走走,或者换成跑或跳等需要运动的游戏。

  孩子在上幼儿园后,从来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坐不住的问题。老师还反映,儿子上课非常专心,特别认真,别的小朋友都坐不住,他却能从头到尾坚持下来。这一点让我很欣慰!

  ※游戏意义:

  现在很多孩子上了小学后坐不住,不能专心致志,这和小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短(一般为10~15分钟)这个生理特点有关。但如果从小对孩子进行专注力的训练,则能提高孩子注意力的稳定性和持久性。像案例中夹东西的游戏还能促进孩子小肌肉精细动作的发展。但是家长一定要把握好分寸,游戏难度小了,效果不大;游戏难度大了,又会让孩子望而生畏,失去兴趣。因此,家长要在游戏中认真观察孩子,灵活把握时间,变换游戏花样。

  ※游戏启示:

  幼儿都有泛灵化心理。所谓泛灵化,就是指幼儿有把生活中的事物看做有生命和有意向的东西的一种倾向。在幼儿心中,一切东西都是有生命、有思想、有感情的活物。父母可以充分利用幼儿的泛灵化心理,把游戏材料、游戏活动演化成孩子眼里的童话世界。妈妈说“‘瓶子宝宝’肚子饿了,要给它喂饭了”,孩子一听会觉得很有趣,进而行动起来。而如果妈妈说“你往瓶子装花生米吧”,可能就不能驱使孩子行动起来了。

  【小小窍门】拟人化语言使游戏更有趣

  拟人化语言符合儿童心理,它可把孩子带到儿童世界,即把生活中没有生命的东西、无趣的东西用有生命的东西、有趣的东西来替换来说。比如玩具是小宝宝,数字、文字是小朋友等。游戏活动名称如果能起个好听有趣的名字,就更易激发孩子游戏的兴趣。比如数字材料中,可以将找相同叫做找朋友,将找不同叫做找挖出怪物。在游戏中也要穿插生动有趣的语言,比如要把苹果从很多水果挑出来,可说:“苹果生气了,不想和它们住在一起了,我们带它回家吧!”把一个苹果放入一堆物品中让孩子说出刚放的是哪个,可以说:“刚才有个小弟弟突然跑进去玩了,是哪个小弟弟呀?”

  ※类似游戏:

  NO1:穿“糖葫芦”(2~5岁)

  和孩子一起把一块塑料泡沫掰成许多小块,给小块塑料泡沫涂上各种颜色,再穿到竹签上去。如果孩子动手能力强,也可以把泡沫掰得更碎,穿到牙签上去;或者用橡皮泥搓成小小的圆疙瘩穿上去,或者到树下去摘树叶来穿。然后再和孩子一起玩卖“糖葫芦”的游戏吧!

  NO2:挑火柴棍(3~5岁)

  把火柴棍堆成一小堆,让孩子一根根用手指拿起来。条件是:拿的时候绝不能碰到其他的小棍,所以要小心翼翼地轻轻拿起。此游戏可以是两人轮流挑,看谁挑得多。轮到谁挑,谁的动作就要轻,必须凝神专注。如果碰到了其他火柴棍,就失去这一次机会,由下一个人挑了。

  NO3:小小建筑师(3~5岁)

  让孩子用积木搭建高楼,并给它起名字。或者直接用孩子的名字给大楼命名!积木搭建得越高,孩子就越要小心翼翼,全神贯注,不能让它倒塌。这除了可以训练孩子注意力集中外,还能帮助他建立三维空间感。

  NO4:摹画添画(4~6岁)

  和孩子一起玩绘画游戏,如自由画、仿画、补画、连线画(按序号连线,连好后才能看出是什么动物)、填色画,等等。家长在给他任务时,可用有趣的语言去推动他作画。比如,你用浅色笔画出淡淡的线条图画,让孩子用深色笔或其他颜色笔描一遍线条,对孩子说是给它“换新装”;你画树干,让孩子添枝加叶,完成另一半,对孩子说是“春天来了,宝宝把春天唤回来了”……

  NO5:缠绕东西(3~5岁)

  给笔穿上漂亮“外衣”,即用彩线一圈一圈从头到尾把铅笔缠绕起来。要缠得漂亮,线和线之间没有空隙,就需要耐心地缠。此外,家中的卫生纸筒也可以利用起来,让孩子在空纸筒上缠绕线绳。

  【举一反三】想想还有什么游戏可以通过操作来发展注意力?

  ◎撕纸。让孩子去撕旧报纸吧,同时让孩子注意听撕纸的声音。

  ◎穿珠子。把妈妈不用的旧项链穿好。这个难度比较大,要根据孩子的能力练习。

  ◎创意涂鸦。除了让孩子在纸上作画外,还可用其他工具来涂鸦,比如在一根小棍上绑上布,做成笔,蘸上清水,在水泥地板上作画。

  ◎钓“鱼”。买一个钓鱼玩具,让孩子拿着鱼竿,鱼钩碰到鱼嘴才能钓起来。

  ◎“偷”棋子。你把棋子“哗啦”一下倒在棋盘上,堆成小山堆,要求孩子轻轻地把棋子一颗颗拿走,不许发出声音。

  ◎下棋。比如走兽棋、五子棋、跳棋等。

  ◎戴“帽子”。给孩子提供各种瓶子,让孩子把瓶盖扭回对应的瓶子上。这还可以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精细动作能力等。

  ◎拼插玩具。让孩子练习拼拼插插,把小零件组成大零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完成。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