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不抓,根基不稳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 微博

  美国著名学者布鲁姆曾对近千名儿童做过一项长达20年的追踪研究,结果表明:假设17岁的孩子智力水平为100,到8岁时才开发,只能开发20,4岁时开发,则能开发至50,而更大的智力潜能的开发则是在3岁以前,这一阶段的潜能甚至都达到了50,如果把握得好的话,孩子的智力水平将会在这一阶段更上一个层次。

  0-3岁是早教的黄金时期,不仅是在潜能开发方面,在其他方面的重要性也不可小觑,这一阶段如果抓好了,孩子将会给您提交一个更加满意的答卷,下面我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一番探讨。

  首先在智商潜能开发方面。孩子的潜能存在着一种逐年递减的规律,假若人与生俱来的潜能为100分,若5岁之后在进行教育的话,即使受到最优质的教育,充其量也只能挽回80分,剩下的20分的丧失就成了没有及时进行早教付出的代价。我们常说,人分四等:天才、人才、庸才、蠢才。这个分类很不公平,实际上,每个人的智力水平都不是天生的,我们为什么不能靠后天去尽量完善呢?家长都期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究竟能不能成龙成凤是不是孩子自己决定的呢?如果家长早一点对孩子进行潜能开发,早一点进行早教,当孩子成为一个智力上的天才时,他难道只愿做虫而不愿意成龙吗?

  其次在语言天赋开发方面。0-3岁是孩子语言及各种天赋的关键时期,所谓关键期,是指获得技能及各种能力的重要时期。如果这一时期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譬如让孩子参加早教,将会使孩子更好的掌握技能和能力,如果丧失了对这个关键期的有效把握,也许孩子的某些潜能就永远找不回了。很多曾遗落孤岛上的“狼孩“不都是鲜活的例子吗?

  再次在体能的锻炼方面。体能是大脑发育的基础,如果孩子没有得到相应的体能训练,很可能会导致孩子身体不协调、做事不主动、行动过于呆板等。如果到那个时候才去锻炼的话也许就已经来不及了。所以“行动需趁早”,何不早做准备呢?

  第四是沟通能力的锻炼。如今这个社会,不懂沟通不善社交的人是很难混下去的,早教时期的孩子也应该注重沟通能力的锻炼,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情商”。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锻炼宝宝的情商呢?最好的方法依然是早教,参加早教可以让孩子投入到一个大的集体中,在这个集体,孩子可以和同龄孩子们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进行交流,这是家长所不能给的。

  第五是对父母依恋关系的建立。婴幼儿对母亲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一眼看不到,便会四处搜寻,如果盲目就把3岁以下的孩子送至幼儿园,不仅孩子哭得撕心裂肺,家长也会心痛难忍,何必呢?如果选择早教,既可以在教育孩子、培养孩子能力的同时陪伴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而且,早教中心的老师还会教家长一些育儿知识,真正实现了婴之杰早教的教育理念“让孩子和妈妈共同成长”。

  早教是为孩子成长打根基的最好时期,这一时期的有效利用,可以打好根基,使孩子将来得到更好的发展,可谓“早教不抓,根基不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早教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