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验分享母乳喂养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城市快报 

  “城市快报亲子版”新浪微博开通以来,每天有不少妈妈、准妈妈与我们私信交流,最近一段时间,哺乳期的新手妈妈对母乳喂养的细节问题颇感迷惑,下面,我们汇集了这段时间妈妈们的普遍问题,与大家分享育儿经验。

  Q:母乳喂养应该进行到什么时候?

  A: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母乳会等都要求纯母乳应喂至6个月,母乳喂养应至少12个月、最好到两岁。因为调查表明,母乳喂的时间越长,宝宝日后患癌症、脑膜炎、骨质疏松、糖尿病和哮喘等疾病的几率越低。

  Q:哺乳期间能不能减肥?

  A:哺乳期间,妈妈最好不要进行高强度减肥,过分减肥会导致乳汁质量不高,影响宝宝的发育。新妈妈自己带宝宝本身就是很好的保持体形的方法。

  Q:因奶胀而发烧如何治疗?

  A:有的妈妈在奶胀的时候不适,会有一些热度,这种现象也是有的。因为奶胀引起反复的有规律性的发烧情况还是很少见的,妈妈可以记录一下,比如每天喂奶的情况,尤其是发烧时的情况,一般来讲,发烧都是由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其他情况,因为这是一个身体的自然防御功能,帮你抵抗未来的入侵物,当然还有其他情况。继续给宝宝喂奶是治疗乳房肿胀、乳腺炎以及乳房感染的最佳方法。同时,妈妈需要充分休息。

  Q:喂奶时乳房疼痛是怎么回事?

  A:喂奶姿势不正确才会产生疼痛的感觉。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和衔乳方式不应该产生任何疼痛感。感觉针扎一样的痛才是有问题,妈妈的乳头应该在宝宝嘴里面比较靠后的位置,吸吮的压力在乳晕上。纠正姿势后,一般两到三天,就觉得不痛了。有的妈妈可能需要一点时间,大部分妈妈在纠正姿势之后疼痛都可以得到迅速缓解。

  Q:宝宝睡觉时要叫醒喂奶吗?

  A:宝宝正睡得香呢,如果叫醒抱起来喂奶,宝宝肯定会感到不舒服,会因睡眠不足而哭闹,反而会降低食欲。如果宝宝饿了自然会醒过来,要知道睡眠对于宝宝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Q:夜间母乳哺喂怎么进行?

  A:因为夜间光线暗,不容易发现宝宝是否溢奶或乳房是否堵住了宝宝的鼻孔,易使宝宝发生呼吸道阻塞。如果宝宝含着乳头睡着了,妈妈也睡着了,有可能因乳头堵住宝宝的鼻孔而造成窒息,也有可能因溢乳而发生窒息。所以,夜间喂奶应像白天一样坐起来喂奶。还要注意不要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这样不仅不卫生,而且容易使乳房压住婴儿鼻孔使其窒息,也容易使婴儿养成过分依恋母亲乳头的娇惯心理。

  Q:老是漏奶怎么办?

  A:通常的建议是在漏奶时用手指压住乳头轻揉,使喷乳反射得到缓解。但是这个方法并非对所有母亲有效。如果上述效果不佳,可以用奶瓶接,在合适时候让宝宝吃(注意尽量避免使用奶嘴,以防乳头混淆);外出时需要喂奶的话,可以使用一次性乳垫。整理 陈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