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见!跟屁虫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张女士最近总在和我抱怨,女儿京京总是当邻居孩子东东的跟屁虫,不管玩什么、怎么玩,发号施令的总是东东,而跟在后面的必定是京京。京京比东东还年长一岁,是姐姐呢,怎么就这么心甘情愿当一个小跟班呢?

  张女士所提到的问题是当前孩子教育中存在的一种现象。在个性张扬的年代,望着自己精心栽培的孩子只能唯唯诺诺地跟在别的孩子后面,没有主见无法独立,身为父母的怎能不心急如焚呢?其实,孩子偶尔做个小跟班也没什么,但如果是经常,那家长就应该做自我反省了,因为家庭教育方式存在弊端,才会使孩子缺少主见,事事跟在别人后面。

  如果家长过于溺爱孩子,事事替孩子出谋献策,事事为孩子做好安排,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依赖心理,没有自己的看法,缺少自主性,事事等着家长帮忙摆平。这样的孩子大都缺少自信心,无法独立处理一些简单的事情。倘若家长不在,孩子就手足无措,只能跟在同伴身后做个小跟班。

  孩子成为彻头彻尾的小跟班,归根结底就是家长没有给孩子提供锻炼的机会。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多事情都需要家长后天去培养。本来自信心就薄弱的孩子,再加上动手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各方面都不如同龄的伙伴,她唯有选择跟在别人后面,不然她根本就不知道要干什么、该怎样干。

  多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是改变孩子当跟屁虫的一个重要办法。缺少自信心的孩子,不能独立做事,只能不断向周围人寻求依赖。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可以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每当完成任务后,家长一定要表扬孩子,告诉孩子,你做得很棒!倘若偶尔孩子做得不够好,也不要批评他,你可以告诉他:如果这样做,那就更棒啦!孩子的自信心不断增强后,会在心里形成一种定势:我行!人家行我也行。

  家长还要多给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使孩子变得勇敢、有胆识,遇事镇定沉着。可以根据孩子的特长,组织小区里的孩子开展各项比赛,让孩子在同伴面前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亲戚朋友来访,你可以让孩子表演特长,让客人观赏评价。也可以跟学校老师商量,多给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比如课堂发言、参与各类活动。孩子一旦习惯表现自己后,在和小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就敢于表现自己的想法,避免盲目地跟从其他小朋友。

  与孩子一起观看动画片,让孩子对动画片里感兴趣的人物形象做出评价,是培养孩子自主性的好办法。在评论过程中,家长只是充当孩子忠实的听众,偶尔插上一句,引导孩子将自己的看法表达出来即可。在评价中,孩子的自主性会得到不同层次的提高。在同伴面前他也敢于畅谈心里的想法。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还小,从不让孩子参与处理家庭事务,这种做法会使孩子觉得自己能力不行,得不到家长的信赖。让孩子参与处理家庭事务,让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制定或者修改家规,多征求孩子的意见,废除哪些,增加哪些,都让孩子说出理由。总之,要让孩子明白,不管是大事小事,他都有参与权与决定权。孩子的提议,只要有道理,就得采纳。让孩子觉得自己在家中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慢慢地孩子会觉得自己的信心增强了,爸爸妈妈做任何事都征求自己的意见,在同伴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那简直是小菜一碟。

  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向同龄伙伴挑战,有了竞争意识,加上原先的自信心、自主性与自我表现能力,孩子就会彻底摆脱小跟班的现状。

  教育小贴士:

  ● 想让孩子从根本上告别小跟班,家长就要调整思想,不过度保护孩子,不包办代替,放手让孩子独自解决问题。要让孩子知道,人生很多事情都必须靠自己去面对。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