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教育专家私手记

本书是一本优秀的家庭教育原创作品,是教育专家谢英娜的育儿心得,她将家长们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整理并分析,提出解决的办法,将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教育理念运用到家庭教育中去,使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有章可循。书中给出许多简单而又实用的操作办法,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在了一起,让在家庭教育中不得其法的妈妈找到了教育成功孩子的秘籍。妈妈教育方法正确与否,直接决定了孩子一生的成败。读完此书,你不仅立刻获得许多有效的经验,教育意识也随之改善:孩子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学习及成绩的提升上,更应该教给孩子一生受用的技巧,以及人格、信念的培养,激发孩子自身的潜能,这些,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        [发表评论]

本图书由江苏文艺出版社独家授权选载 定价:28.00元/本

关于本书

作者谢英娜,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作家协会会员,《婚姻与家庭》等刊物的教育专家,北京写家文学院、《特别关注》等签约作家。文章散于《婚姻与家庭》、《特别关注》、《博爱》、《人生与伴侣》、《中外文摘》、《今日文摘》、《心灵世界》、《中外妇儿健康》、《分忧》、《孩子》、《广东教育》、《作家报》、《广州日报》等几十家畅销刊物,并被全国多家网站转载。作品入选《教育人本集刊》、《中国美文:21世纪十年精品选编》、《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精品库》等畅销书籍。出版过小说《爱情迷城》。

第1章 让学习插上快乐的翅膀 更多>>

我们老祖宗有句古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我并不完全认同。海一样无尽头的学业,孩子们还要把苦痛作为舟楫,才能达到未知的彼岸,这难道就是学习的实质和内涵吗?学习如同做苦役,又怎能真正地掌握到知识呢?因此,我一直倡导让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是心灵的满足,是成功的愉悦。让孩子在快乐的环境中享受学习,体验到“学”这个过程的乐趣,孩子才会对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形成一种稳定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望,这样的学习才是成功的、有效的、快乐的。

第2章 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 更多>>

十二岁之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定型期,也是培养孩子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家长的主要工作,就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宽容、谦逊、勤劳、诚恳、节制、礼貌??这些好习惯会让孩子最终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成功的人。在这段时间中,如果孩子已经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家长不采取办法去纠正的话,这些坏习惯就会发芽滋长,扎下深根,永远无法拔掉和剔除了。

第3章 每个孩子都有无穷的潜能 更多>>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能,潜能为孩子的智力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如果只有潜能,没有挖掘潜能的方法和正确的教育,那么,孩子的潜能也许就这样被无声无息地埋没了。所以,开发孩子潜能,是每一位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关心孩子,仔细观察孩子,父母就很容易发现孩子的优势在哪里,劣势是什么。寻找适合孩子的方法提升他的优势,补足他的劣势,开发其无穷的潜能。

第4章 人际交往能力要从小培养 更多>>

心理学家指出:“人格主要是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孩子与人交往对他的心理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人际交往能力强的孩子,性格会特别地开朗、大方,能够和任何类型的小朋友打成一片,有很好的沟通能力、交友能力。就算到了陌生的环境中,也能够很快适应。而人际交往不良的孩子,常常是拘谨胆小、害羞怕生、孤僻退缩,或者是以自我为中心,无法同他人合作。如果家长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对孩子来说将是受益终身的。

第5章 打开孩子的心锁 更多>>

孩子是全家人的宝贝,家长们总是希望把最好的一切给孩子,却从来没有想过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孩子是否喜欢和接受这些给予。结果,越是付出,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越是疏远,甚至有些家长感觉自己与孩子的矛盾越来越大。其实,孩子的心,就像上了锁的大门,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喜欢用自己的内心去感受和体验,要想了解孩子真正需要什么,必须先打开孩子的心锁,了解孩子的一切,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