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上孩子看展览去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女儿喜欢画画,多年来一直坚持练习,现在她的绘画作品也是有模有样。然而当初,女儿对画画可没什么兴趣。女儿五岁的时候,为了培养她的艺术情操,我给她报了个画画兴趣班,可她总不喜欢去,每次上培训班前,我总要苦口婆心威逼利诱一番她才肯去,这事让我跟先生伤透脑筋。那时候我就在想,有没有一种方式,即使不用读兴趣班,也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增长艺术细胞,提升艺术素养,为孩子开启一扇艺术的大门呢?

  有一次,一位移民国外的朋友回国探亲,顺便来看看我,我将这事说与她听了,她把她教育孩子的经验告诉了我:

  “第一次,我带三岁的孩子曼尼去美术馆,原本以为孩子太小对艺术没什么兴趣,没想到,很快就有一幅朋克风格的画吸引了曼尼。她看后指着画上的蛇告诉我:‘妈妈,画上的蛇,扭啊扭啊,就扭成绿色的了。’小家伙一边说着一边模仿蛇的样子身子左右扭动着,非常开心。当曼尼看到一个矮墩墩的雕塑时,又问我:‘妈妈!你看他像谁啊?’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曼尼居然一直饶有兴趣。从那以后,我经常带着孩子去展览馆或者艺术馆。我从不要求孩子去上什么兴趣班,直到有一天,孩子主动告诉我,她对学画画有兴趣,并希望得到专业的指导。孩子的兴趣,实际上可以在耳濡目染中培养出来。”

  朋友的一番话让我恍然大悟。在西方国家,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看展览其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就像我们周末带孩子逛公园一样,把它当做一种消遣。而这种消遣恰恰能拓宽孩子的视野和思维方式,为孩子开启一扇艺术的大门。而中国的父母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往往是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或者才艺班,将孩子牵绊在课堂与书本上。其实,我们也可以学习西方的做法,带孩子去看展览,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增长艺术细胞,提升艺术素养。

  国庆那天,展览馆刚好举行画展,书画界的老师邀请我去参观。与先生商量后,我们决定带孩子前往,让孩子身临其境,享受一场艺术盛宴。

  出发前,我跟先生彼此约定:会展上不要给孩子讲解太多,尽量给孩子腾出想象的空间。因为讲解只会限制孩子的思维,艺术本来就是很个性化的东西,让孩子自由想象,更能让孩子体会到艺术的真正魅力。

  画展上,风格各异的画作、来来往往的人流让女儿变得异常兴奋,女儿脖子上挂着相机,神气地走来走去。看到好看的东西就拍下来,有时候还会竖起耳朵聆听周围人对作品的评论。即便跟我说话,她也懂得把声音压低,仿佛知道高声谈论是对艺术品的不敬。我静静地跟在女儿身后,在确保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不去约束她,让她与艺术进行零距离的接触。

  在许许多多的展品里,女儿终于找到自己的最爱:一张小老虎的画。那栩栩如生的小老虎,让女儿眼睛一亮,她伸出手,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想去摸画中的老虎,似乎又担心小老虎会突然跳出来反击。但她个子太小,根本够不着那张画,而且展览馆也有规定,不许动手触摸展品,所以我没有去帮助她。格格终于忍不住跑过来,附在我耳边嘀咕着:“妈妈,那只老虎怎么跟真的一样啊?”我趁机引导她谈自己的想法以及喜欢的理由,我们还轮流对作品进行一番评价,女儿边说边比画着。短短的十多分钟,我们从作品本身谈到画家精湛的画技,在我的启发下,女儿对画家崇拜不已。三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女儿始终兴致盎然,直到闭馆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在回家的路上,女儿还滔滔不绝地谈论刚才见到的作品。对此,老公与我相视一笑,我们知道,艺术的种子已悄悄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

  艺术其实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有生活的地方就有艺术。展览、话剧、音乐会,或者各种活动、雕塑展、图片展等,生活中的插花、水果拼图、衣服的色彩搭配、家居的摆设、摄影等等,都是艺术,只要家长注意观察,营造氛围,都能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开阔孩子的眼界。

  教育小贴士:

  ● 艺术可以深刻影响每一个孩子,但这种影响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看到。让孩子亲身感受艺术的魅力,在艺术的摇篮里成长,既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成长的途径。它就像种子,在经过不断熏陶、浸润、内化,直到温度适宜、条件成熟,就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