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绘本看展览第二期:探索心灵的“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5:22  新浪育儿  

  “带着绘本看展览”这个活动的创意,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和未知的挑战。因为历来的绘本推广活动只是限定在绘本这独一的艺术载体上。而这个活动要求的是与立体艺术展览的结合。但对未知的挑战却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和兴奋。一方面担心把两种艺术形态草率地结合在一起,会不会削弱双方艺术效果。一方面又想打破原有的局限,进行新的尝试。

  就在这样的不可预见中,我们又进行了一次探索!

  10:00 UCCA展厅

  报名的家庭很准时,大家集中在展厅门口,听阅读指导老师林静简单地介绍了展览,于是,就开始了神奇的“呼吸”之旅——

  “呼吸”展览很有意思,孩子们很快就被会动的人造机器所吸引,其中,冰箱的呼吸需要耐心地等待、观察才能发现。

  打印机也会呼吸吗,洗衣机也会呼吸??不解的爸爸皱着眉头思索着……

  电视机也在呼吸,孩子们叽叽喳喳地问妈妈各种问题。

  蹲下来,仔细倾听,发现了吗,沙发上的书本也在呼吸呢!呼——鼓起来,吸——瘪进去。

  嗯,妈妈和宝宝一起闭上眼睛,感受自己的呼吸,和万物一起吐故纳新……

  10:15 UCCA  LOFT

  看完展览,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了些不一样的感觉。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为的是让孩子们有开放的、充分表达的机会。

  我们问小朋友“你们看到了什么”,有的孩子回答“书在抖动地呼吸”等实际看到的现象。有个爸爸说他印象最深的是洗衣机的呼吸,“洗衣机吸进去的是各种脏衣服,这些衣服有家人的汗味、烟味,对,是生活的气味”。谈到具体的“呼吸是怎样”的时候,孩子们开始跟着做深呼吸运动,去感受空气是怎样进入身体的,他们回答“从鼻子,到喉咙,再到肚子”,是通过自身感受体验到的答案。

  10:30 UCCA  LOFT

  孩子们在通过表象的观察和体验后慢慢进入到更深入的环节——探索心灵。也就是在音乐中冥想,打开内在的眼睛对自己的呼吸,内在的生命和自我进行探索的过程。

  大家一起倾听海洋的涛声,跟随林静闭上眼睛,一起开始冥想。

  这是全新的尝试。让几岁大的孩子体验对我们成年人来说也很陌生的冥想,是不是太冒险了?但事实上孩子的“灵性”却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在缓缓的水声、鸟鸣的瑜伽音乐中,孩子们和林静一起安静地闭上了眼睛。(尤其是坐在前面的两位七八岁的小女孩,在老师提示闭上眼睛时很谦恭地做到了)做活动的LOFT里有三四十人,竟然在刹那间同时安静下来了,除了几位敬业的摄像者“咔嚓咔嚓”的拍照声和一位一岁幼童的咿呀学语声。

  可以说当时的感觉是很很神奇的,我们在寄予孩子极大的信任让他们去探寻自我,没有人告诉他们该思考什么,只是去感受自己的呼吸和内在的自我,一段短短的心灵探险之旅。

  在两分钟左右的冥想后,林静询问了那两位投入到冥想中的女孩的感受,其中的一位小声地回答说:“我觉得很舒服。”是啊,感受本我是平和,舒适的。

  10:45 UCCA  LOFT

  在海浪的音乐背景下,合着呼吸的节拍,我们朗读分享了绘本《小岛》。第一次在音乐的伴奏下朗读绘本。图像,文字和音乐的结合提升了整体的美。就像一条管道,引导读者更顺畅地进入到故事世界中。

  最顽皮的小男孩也仰着头,静静聆听。仿佛走进了书中那个小岛的世界。

  妈妈和孩子一样抬着头,全神贯注,被美好的画面吸引。

  简单而平静地享受绘本之美……

  11:00 UCCA  LOFT

  看完展览,听完故事,很多孩子都想把自己的感受画下来。孩子们特别喜欢放松不受干扰地涂鸦。我们没有给出任何主题限制,只是说“如果想画画的孩子,可以留下来画画……”,几乎没有孩子离开,有趣的是,在观察孩子们的绘画作品中,我们惊奇地发现,很多孩子在同一个画面里呈现出了两个不同的世界——陆地和海洋。并且有意识地用各自的颜色划分了界线,做了标识。在不同的世界表现了不同的故事。有的则是详细地描绘了小岛上,海洋里的生物,而且大多数都可以再《小岛》中找到。这让我们想到《小岛》中最后的一句话“多好啊,既有自己的世界又有·……”

  绘本中的语言、图像对孩子们的创作产生了影响,同时又促进了他们的独立思考。这种在绘画表现中的思考和创造力,并不是大人教给他们的。只是进行了适当的提问,陪伴和引导。

  这种观察,也是我们新的发现。我们折服于孩子的理解力和感知力。让我们像矿工对待宝藏般地对待孩子吧,信任他,陪伴他,帮助他发展出人类最可宝贵的所有能力。

  感谢这次活动的所有参与者,我们在进行全新的探索之旅。谢谢你们带来的一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