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喜欢顺手牵羊?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端端今年4岁了,已经是一名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了,可最近端端的妈妈发现端端从幼儿园回来,口袋里经常会多出一些小玩具;去超市回来,竟然还拿回来20几张价格标签;到亲戚家也总要带回一些小玩意儿……端端妈妈说:“因为东西小,我并没有在意。孩子爷爷特别宠他。我一直以为是爷爷给孩子买的。”

  可前几天的一件事让端端妈妈觉得不对劲儿了。“那天,我带端端去同事家玩,他喜欢上同事家小朋友的小恐龙蛋,两个小孩还因为争着玩闹了小别扭,我当时没在意,后来转天晚上睡觉时,我发现他躺在被窝里鼓捣什么,手里正拿着他心仪的小恐龙蛋。我问他这东西怎么在他手里。他说是小朋友给他的,我有点不相信,就给我同事打电话。”端端妈妈说,同事的回答让她大吃一惊,“同事说昨天找了半天,还以为是孩子们弄丢了。”

  这一幕让端端的妈妈感到既羞愧又担心,端端妈妈说:“我越想越害怕,这么小就偷东西,长大了还不得成盗窃犯呀。我也想不明白,家里条件这么好,什么都不缺,可为什么他还要拿别人的东西。”为此,端端的妈妈采用各种方法教育端端,最常用的就是严厉地训斥和体罚,每次端端都哭着求饶,下次再也不敢了,可转天从幼儿园出来,也许口袋里又会多出几张写着别的小朋友名字的小粘贴。端端妈妈说:“为什么孩子会喜欢顺手牵羊呢?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孙主任说:“中国有句俗语‘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也就是说小时候的行为习惯会直接带入成年,那么照此推理,4岁的端端顺手牵羊,长大后就一定是个小偷。可我们仔细回想一下,谁敢说自己在7岁之前从没偷拿过别人的一丝一毫东西呢?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完美无缺,可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还是需要家长们正确引导。”

  “你的”、“我的”概念模糊

  依照发展心理学家的说法,孩子之所以顺手牵羊,有一部分是缘于“自我中心”,即在这一时期,孩子会认为世界是以他为中心的,头脑中有了“我的”、“我自己的”概念,但对“你的”、“他的”概念又比较模糊。“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只要他喜欢的东西,就肯定要归他所有,都认为是自己的。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它是成长轨迹中的过渡现象,这个时期一过,“偷窃”行为便会慢慢消失。所以家长万不可随意称孩子是“小偷”,是“盗窃犯”,这样有可能会对他幼小的心灵造成莫大的伤害,甚至会影响到其成年之后的人格完善。

  帮孩子建立起“所有权”

  虽说“自我中心期”是成长轨迹,但身为父母,我们不能对孩子的“贪得无厌”视而不见,要开动脑筋尽早帮孩子建立起“所有权”的观念,即让孩子知道尊重别人的所有权。父母可以“以身作则”,在收好自己的物品同时,嘱咐孩子及时归置好自己的物品,父母可以向孩子借用玩具或是纸笔,并告诉孩子要使用多长时间,征得孩子的同意,方可把物品带走,在归还时要向孩子说“谢谢”。例如: 在家里,和宝宝一起认一认,哪些是他的东西,比如,衣服是宝宝的、芭比是宝宝的;手机是妈妈的、笔记本电脑是爸爸的。告诉宝宝,家里每个人都有私人物品,这些东西,如果没经过本人允许,是不能动的。当然,宝宝的东西也一样,没经过宝宝允许,妈妈和爸爸也是不能把玩具随便给别人的。

  编故事给孩子讲道理

  如果孩子拿了别人的东西,我们可以通过手偶游戏、编故事等方式,例如:给孩子讲“拾金不昧”的故事等,让宝宝辨别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要他体会丢了东西会是多么着急,并鼓励他及时归还物品。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看到孩子与他人分享玩具或是食品,我们要及时予以表扬和鼓励,强化他的分享行为,这样很快就能建立起所有权的观念,并学会尊重他人所有权的行为习惯。

  本期受访专家:孙凌(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文/实习生 马云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