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配方奶粉 掌握这些常识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三聚氰胺、雌激素事件使许多家长对国产奶粉心存疑虑,纷纷让孩子转为喝羊奶粉或购买外国奶粉。而洋奶粉也纷纷出现问题,日本明治奶粉、美国雅培奶粉都出现召回问题,近期,法国多美滋奶粉疑致婴儿皮肤过敏长红斑事件更是被传得沸沸扬扬。面对花样繁多的配方奶粉,妈妈们该如何选择?

  营养成分不是越多越好

  在为孩子选购配方奶粉时,有些妈妈喜欢比较各个品牌的营养成分和含量。哪个营养成分多、营养含量高就选哪个品牌。对此,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张主任认为,配方奶的营养成分并不是添加得越多越好,奶粉中的营养要讲究均衡。

  如膳食纤维摄入过量,会引起腹胀、排便次数增加,粪便增加,也会使钙、锌、铁等无机盐排出增加,因此,如果孩子没有出现严重便秘等情况,最好不要选择添加膳食纤维过多的奶粉;铁的成分如果含量过高,一方面宝宝吸收不了会产生副作用,另一方面也会抑制其他营养素的吸收;维生素A、D、E、铁、锌等,长期过量超标食用会产生毒性。

  因此,家长应学会通过对比营养成分表,根据自己孩子的身体特点来选购配方奶粉。婴幼儿配方奶粉一般被划分为四个阶段:0~6个月、6~12个月、1~3岁、3~6岁,每个阶段的营养需求侧重点有所不同,应科学地按照“段数”来选择。

  羊奶粉维生素B12不足

  羊奶与牛奶的营养成分类似,其中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和矿物质。但羊奶中叶酸含量较少,维生素B12也较缺乏,喝羊奶粉,要注意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

  国内生产的“洋奶粉”更适合

  许多妈妈在给孩子选择国外品牌奶粉时经常请人在国外代购原装的,认为原装洋奶粉质量更好。实际上,在国内合法生产或销售的洋奶粉,配方均按照我国婴幼儿奶粉的国家标准进行了调整,更适合中国宝宝的胃口。而原装洋奶粉,其配方却是依据发售国宝宝具体情况确定的。

  不同国家奶粉营养倾斜不同

  日本奶粉含锌低:日本临海,食物多为海鲜,孩子很少缺锌,所以日本原装奶粉的含锌量极少或根本不含。但对中国孩子来说,锌的摄取则非常重要。

  欧洲奶粉钙铁都少:由于欧洲人饮食结构和中国人不一样,母亲通过膳食摄取的钙、铁、锌相对充足,能够通过母乳传递给孩子,因此在微量元素的添加上要求不高,目前含量基本都达不到我国标准,其中钙、铁、锌尤为突出。

  美国奶粉易发胖:美国原装奶粉在蛋白质、脂肪及含糖量上,全部是按照标准的最上限进行添加的,孩子喝了后易胖,中国孩子如果喝美国奶粉,应取推荐奶量的最小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配方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