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拒上幼儿园父母该怎么办

  问题来了:我家宝宝三岁了,这个月开始上幼儿园了,刚上两三天就开始生病,这几天才重新上学,可他现在特别抗拒上幼儿园,每次送他去都哭得惊天动地,晚上也常常从梦中哭醒。我们是又生气,又心疼。请问,我们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呢?

  辣妈支招:离开温暖而熟悉的家,进入陌生的幼儿园,对小朋友来说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既要面对与父母分离的焦虑,也要面对陌生的环境带来的压力,很少有小朋友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战胜这双重焦虑,来自父母和老师的情感支持对他们十分重要。

  所以,有经验的父母往往会未雨绸缪,在孩子入学前几个月,就有意识地带孩子到幼儿园附近走走,熟悉幼儿园周边的环境,幼儿园的开放日更是他们带孩子熟悉内部环境的大好机会;他们也会找一些小朋友上幼儿园的图画书来看,告诉孩子幼儿园里可以做很多好玩的事情,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憧憬幼儿园的生活;他们还会有目的地带着孩子去早教机构体验一下集体生活;这些准备都可以帮助孩子尽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不管你有没有做过这些准备,你必须认识到,孩子入园后出现情绪波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每天接他回来后,多跟他说说幼儿园里发生的事。当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不是很善于语言表达,所以你得开动脑筋,设计一些游戏,一方面让他把在幼儿园里积累的负面情绪引导出来,另一方面引导他喜欢上幼儿园。比如,你可以扮演宝宝,让孩子来扮演老师,把他在幼儿园里的活动重新表演出来,这个表演的过程就是释放情绪的过程;你也可以找一两本讲幼儿园的图画书,给孩子讲讲里边的小朋友是怎么从害怕上幼儿园到喜欢上幼儿园,这就给孩子提供了可以模仿的榜样。

  上幼儿园是孩子开始独立生活的第一步,你的安慰和鼓励是对他最重要的支持。别焦虑,别生气,细心倾听,耐心安慰,给他点时间,他慢慢会喜欢上幼儿园的。     (明 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