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怎样来过节?

 

  “刚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爸爸妈妈又让我做他们给留的作业,我真不想做啊。”中秋节,一年级的小元比不放假还要紧张,幼儿园中班的唱唱也是如此,语言班、绘画班、英语班,3天假期被排得满满的。

  “节日里,孩子们缺乏克制能力,遇到好吃的东西大吃特吃,将小胃撑得满满的。父母对孩子也比平时宽容,孩子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出来。”一位大夫说,“节日期间合家团聚,亲戚朋友互相来往,晚睡晚起,孩子的生活节奏发生很大变化,积食、厌食、腹泻、精神萎靡等节日综合征症状层出不穷。”

  “暑假虽然长达两个月,但由于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就由爷爷奶奶照看,孩子不用去幼儿园了,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假期过后,孩子好像换了一个人,衣服也不会穿了,饭也不会吃了,好的生活习惯全没有了。国庆节这个假期,我可得全程陪她。”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周敏说。可是,该怎么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除了旅游这一项活动外,周敏似乎还没有仔细想过。恐怕又像其他假期那样糊里糊涂地过去了。

  除了放松,可以借节日让孩子学会和别人交往。如果你的孩子性格懦弱、孤僻,习惯依赖于大人,家长在节假日,借着亲友来往的机会,试着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并培养其开朗的性格。有客人来时,在客人到来之前,可与孩子共同做一些准备工作,还可与孩子聊聊这位客人的情况,减轻孩子对客人的生疏感,并提醒孩子观察父母是如何接待客人的。客人来后,家长要主动向客人介绍孩子,但切忌不要强迫孩子向客人问好,更不要当着客人的面说孩子胆小、没有礼貌之类的话,使孩子自尊心受到伤害。去走亲访友时,家长出发前和孩子共同准备给亲朋的礼物,也可让孩子准备他最拿手的本领,到亲朋家展示;在路上和孩子讲亲朋的趣事,提出串门时注意的问题,如不要乱翻别人的东西、注意礼貌等;到达后让孩子观察父母是如何串门、谈话的,回家后进行总结。

  带孩子出门旅游、开阔眼界是家长们假期里最乐意做的事。可以带领孩子去划船、登山、远足,在运动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带孩子认识各种动植物或者人文景观,增加孩子的知识面。但必须有一个周全的计划,才能享受到旅游的无穷乐趣。爸爸妈妈整理行装时尽量让孩子参与,如让孩子收拾自己的玩具或随身携带的物件,从小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告诉孩子旅游中注意的事项等等。

  另外,家长可以参照幼儿园一日生活常规,安排幼儿的节假日生活,与孩子一起说说话,聊聊天,听孩子讲讲幼儿园里的事情,玩一些简单易行的亲子游戏,精心烹调一桌可口的饭菜,帮助孩子过好假日,也使家长进一步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水平,增进亲子感情。

  文=如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