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BB在游戏中学习(撕纸篇)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每次回娘家,总会碰到果果,她是弟弟的孩子,一个四岁的小丫头。这次,这家伙又多了个让她奶奶,也就是我老妈头疼的爱好——撕纸!你瞧!小家伙利落地撕下练习本的一页纸,然后动作熟练地将纸从中间撕开,变换角度,再撕,周而复始,乐此不疲,直到整张纸变成了一堆小纸片。最后,她双手捧起纸片,往空中一抛,白色的纸片就如同雪花从天而降,沙发上、地板上全都散落着纸片。果果见状,高兴地蹦跳着:下雪啦!下雪啦!

  客厅里新买的练习本瞬间剩下前后两页封皮,将那满地的纸屑清理干净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面对一地的垃圾,母亲很不高兴,想训斥果果几句。我忙悄悄将她拉至一旁,对她说:“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打击不得啊!”我想起小时候,我玩心大,常因调皮捣蛋而遭到大人的打骂,一个个有趣的念头总在大人的训斥声中被抹杀掉。那时候,我多么希望父母能多理解我一些,给我一个快乐的童年呀。

  也许,对孩子来说,撕纸、叠纸飞机,看着纸片满天飞舞,会使他们兴奋不已,不光是因为游戏本身有趣,更重要的是能亲身体验创造的乐趣。那么如何将这个游戏变得既有意思,又环保,孩子又能从中学到东西呢?其实只要花点心思,游戏也可以成为开发宝宝语言的武器!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作为幼儿最基本、最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也是幼儿获得知识和经验的主要渠道。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设置不同的游戏,或者自制各种游戏玩具,在游戏中激发幼儿学习、探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掌握技能,体验快乐,最终达到在玩中求学的目的。

  果果正坐在地毯上边坏笑边撕着一本新的练习本。我找来一摞废旧杂志与少量彩纸,蹲下身,温和地说:“果果,撕纸好玩对不对?我们一起撕好不好?”果果喜出望外,兴奋地说:“好啊!要比赛吗?”

  “就比赛谁撕的纸片小好不好?”果果使劲地点头,她迫不及待拿起一张纸就撕。我边撕边说:“姑姑撕的肯定比果果小!”果果也不服输,嘴里念着:“果果小!姑姑大!”经过几番你大我小的比试后,大与小、输与赢便深刻地印在果果的脑海里。

  望着满地刚撕的纸屑,果果捧起纸片就往上扬,边扬边说:“姑姑快看!果果多厉害呀!”我也跟着捧起纸屑往空中抛,“你看,姑姑才厉害!姑姑扔得比你高呢!”果果见了,急忙捡起纸片使劲扔,使劲再使劲,最后她竟不由自主地弹跳起来。原来,扔纸片也可以练习弹跳力。几分钟过去,果果累得满头大汗,但在这个游戏中她明白了高的含义。

  我趁机引导说:“高的反义词是什么呀?”果果摇摇头,我告诉她,“高的反义词是矮!”我站起身,伸出右手在我与她之间比画着,“你看!姑姑个子就比果果高,那果果就比姑姑矮。”果果立刻来劲了,滔滔不绝起来,“我也会啊!爸爸就比妈咪高,妈咪比爸爸矮⋯⋯”

  见孩子兴趣盎然,我继续引导,“高跟矮就是一对反义词。你想想,刚才我们比赛中,还有哪些词也是反义词?”果果沉思着,我赶紧蹲下捡起大小不一的两片纸片,果果见状立刻回答:“知道啦!大与小!”“还有呢?”“输与赢。”

  在欢乐的叫喊声中,游戏继续进行着,我借助身边的杂志与纸片,很自然地就让果果认识了几对反义词:新与旧,厚与薄,多与少。我们面对面,坐在地毯上,在听说游戏“警察与司机”中对反义词。我扮演警察,我说:“厚。”扮演司机的果果立刻应声:“薄。”警察:“大。”司机:“小。”小家伙见警察好威严,嚷着要跟我互换,我依了她,让她尽显威风。

  我用美工笔将每组反义词写在白纸上,找来卡纸折成的小鸭子作为奖励品。让果果用刚认识的反义词练习说话。我说:“宝贝乖,你能不能用高说一句话?”话音刚落,果果立刻脱口而出:“会啊!姑姑扔的纸高,果果扔得不高。”在大与小、输与赢、高跟矮、新与旧、厚与薄、多与少的碰撞中,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

  整理房间的时候,我宣布最后一轮比赛:谁捡的纸片多,谁就赢啦!果果乐呵呵地接过篮子,就投入捡纸片比赛中。中途我接了个电话,挂上电话时,小家伙已将一篮子纸片放到我面前,得意扬扬地说:“姑姑!我赢啦!你输啦!”我回头一看,一地的狼藉已消失不见,地面恢复先前的整洁。我笑着说:“那你就是冠军啦!姑姑给你颁奖好不好?不过既然是冠军,就要学会用冠军这个词说句话才行。”

  “冠军!冠军!女儿赢了姑姑,成了冠军。哈哈⋯⋯”果果兴奋地喊着,那清脆响亮的声音在房间里回响。

  教育小贴士:

  ●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在快乐的玩耍中吸收知识。

  ● 与其硬生生地扼杀孩子爱玩的天性,倒不如换种心态,往游戏中添加教育元素,

  利用孩子高涨的情绪去开发孩子的各种能力,让学习如虎添翼。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