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些意外需要孩子自己去面对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2008年的汶川地震,让人们重新认识生命。我们在电视里面看到那些镜头和画面,既可怕又伤心,看到那么多无辜的生命被地震吞噬,看到一些小朋友失去亲人成为无依无靠的孤儿,看到悲伤的情景和撕心裂肺的哭声,孩子们也知道,这是一场多么大的灾难啊?你有时会担忧地问妈妈:“妈妈,我们这里会有地震吗?有地震了怎么办?”妈妈会安慰说:“宝贝,别害怕,我们这里不会发生地震的!”同时,电视里还会播放一些如果地震来了人们该怎么逃生的一些办法。2010年电影《唐山大地震》播放的时候,有些看过电影的孩子已经对地震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电影院里很多人都在哭泣。如果说地震是天灾的话,学校和幼儿园有时也会遭遇“人祸”。 2009年12月,湖南省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踩踏事件,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更让大家震惊的是,2010年连续在几个月时间内发生的校园血案。2010年3月23日早上7:20左右,在孩子上学的时间,福建南平延平区实验小学门口,一名男子手持25公分砍刀,连续砍死砍伤13名小学生……这些事情让人紧张不安。  

  问:灾难来了我该怎么办呢?怎样面对人生的意外?

  答:孩子,妈妈希望你每天都是平安的健康的,但是人生也许有可能遇到风雨,有可能需要面对灾难。妈妈告诉你,希望你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冷静、理智,要掌握一些生存求救的办法,在危难的时候可以用得上。要真正杜绝校园踩踏事件发生,关键在于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管你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需要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办法,提高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甚至还包括道德文明知识。学生踩踏事故就是课间操学生下楼,因为一名学生摔倒而导致的。试想,如果同学们都讲文明、懂礼貌,懂得相互谦让、相互照顾,不要追逐、打闹、推搡,在上下楼时前边一旦有人摔倒,不拥挤、不惊慌失措,懂得听从现场老师指挥,那么类似事故就不会发生在美丽的校园里。很多东西老师也许会讲给你们听,也许会给予你们知识教育,但是有些办法需要你自己去学习,在关键的时候可以用得上。千万不要紧张、心慌,手忙脚乱。很多在灾难中失去生命的人,有时是无可奈何,有些是失去了良好的逃生机会。孩子,如果遇到危险,你一定要勇敢、坚强,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一定要用你的聪明和智慧及力量,帮助正在灾难中的人们!当你身处险境的时候,一定要冷静理智!孩子,人生中也许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去面对,灾难并不可怕,如果真的遇到危险和意外,请你一定要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爸爸妈妈希望你的一生是平安的、快乐的、健康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