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是个“破坏狂”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韩韩是我的第一个咨客,汕头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初见这孩子时,觉得他性格内向,不善表达。我怎么也想象不出,他居然是个不折不扣的破坏狂。凡是他触手可及的东西,都难逃他的毒手,他的父母为此苦恼不已,于是找到我,让我替他们排忧解难。

  一见面,韩韩妈就迫不及待地讲述儿子最近的反常表现——

  就拿这个星期一来说吧!那天刚好是六一儿童节,学校放假,早上韩韩缠着我们带他到游乐场玩,可我和老公都得上班,我说:“爸爸妈妈今天得加班,你在家里看电视吧!”临走前,我怕万一他偷跑出去玩,就把门反锁上。中午下班回家后,发现家里仿佛刚刚经受了一场浩劫:新买的足球四分五裂,分明是用刀子割开的;有线电视的插头被拔出来了;遥控器更是被“五马分尸”,盖子被扔进花瓶里,电池则神秘失踪;童话书被撕成了碎片,散落一地;老虎公仔的衣服被掉包到了小猪公仔的身上;玩具机器人的胳膊被折断了,彻底残废;玩具汽车成了一堆废铜烂铁;装光盘的盒子被拆开了,光盘被刀子划得伤痕累累,惨不忍睹。

  星期三,我发现我新买的手机不见踪影,便四处寻找。客厅里儿子正盘腿优哉游哉地坐在沙发上打电话!我冲他喊:“韩韩,快帮妈妈找手机!”谁知道他却慢条斯理地应着:“我正给你手机打电话呢!”我刚想探个究竟,却听见我手机响了,声音来自厨房,我跑到厨房四处寻找,眼前的景象没把我气晕过去:我的手机竟然被儿子放在水盆里洗澡!我将手机从盆里捞出来,甩掉水珠,心疼不已,这是我刚买的最新款的手机,三千多块,就这么报销啦!老公知道这件事后,操起鸡毛掸子就打儿子,儿子见他老爸火山爆发,便三十六计,走为上策!立刻躲进厕所里,并把门反锁,再也不肯出来。

  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可以说儿子是个名副其实的“破坏狂”,为此我感到很苦恼,我总不能眼睁睁地任凭孩子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可我又找不到方法让他改掉这些坏毛病。

  ⋯⋯

  韩韩小小年纪性格就这么极端,就把破坏物品当成了自己的乐趣,这会不会与父母或家庭教育本身有一定的关系呢?我与韩韩妈进行了一番长达两个小时的谈话。

  从谈话中,我了解到,最近两个月,韩韩妈经常加班,韩韩爸正逢业务高峰期,应酬几乎填满日程。韩韩本身个性就急躁,但性格比较内向,一生气,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倒在地上大吵大闹,而是选择搞破坏来发泄自己心中强烈的不满。

  了解了这些,我终于明白,韩韩也是一个可怜的孩子!原来,他缺少的是爱!唯一能做的只是想通过破坏来引起大人的注意,让大人给他更多的关注。

  解铃还需系铃人。韩韩妈在我的指点下,决定尝试用爱去打开孩子的心灵之门。两个星期后,我再次见到韩韩妈,她仿佛变了一个人,眼睛里掩饰不住喜悦。她向我讲述了最近这段时间发生的一些小故事。

  周末,韩韩妈跟老公商量,两人都抽出时间,在家里陪孩子,与儿子一起看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虹猫蓝兔七侠传》,边看边讨论动画片里的人物,感受喜羊羊与蓝猫的英雄仗义,好打抱不平。

  看完动画片,一家人玩起有趣的“私房”游戏。这时候,电视刚好在播放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韩韩妈说:“宝贝,我们当回明星如何?”儿子立刻拍掌叫好。于是,母子先看了一段“宝黛初会”,仔细揣摩了表演情境。儿子安排老妈演黛玉,自己演宝玉,老爸当主持。韩韩爸说完剧情提示后,表演便拉开了帷幕。你瞧,“贾宝玉”正掀开帘子,跨过门栏,他那夸张的动作让人笑得前俯后仰,“林黛玉”故意装出忧郁冷漠的模样与“贾宝玉”对话,逗得韩韩爸捧腹大笑。

  在一阵欢快的笑声中,他们相继学着电视表演了“黛玉嗑瓜子”、“宝玉巧逢父亲”等情节。三个人轮流担任各种角色,有时候演得惟妙惟肖,有时候忘记了台词与动作;有时幼稚,有时深沉⋯⋯但全家人都很开心。下午还举行了家庭知识竞赛、脑筋急转弯、讲故事比赛、成语接龙等生动有趣的活动。

  渐渐地,韩韩的话多了起来,做饭的时候,韩妈在厨房里忙碌着,韩韩破例不看电视围着老妈转,老妈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并滔滔不绝地向韩韩妈描述起班里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儿,还有他与某某同学之间的小秘密!看见韩韩的高兴样,韩韩妈弯腰问儿子:“你喜欢妈妈吗?” 韩韩说:“以前,我恨你跟爸爸!你们都不爱我,不让我玩,我一生气就弄坏东西来气你们!”

  韩韩妈蹲下身子,抚摸着孩子的头发说:“宝贝!你真的觉得爸爸妈妈不爱你吗?”

  “有时候不爱!今天就爱!”这家伙说完就把头歪向一边,等着妈妈去哄他。

  韩韩妈听后不禁扑哧一声笑了起来,“傻孩子!哪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呀?你能说说上次六一儿童节爸妈为什么不带你出去玩吗?”

  孩子低下头说:“因为⋯⋯爸爸妈妈要加班,要赚钱!”他故意顿了顿,神情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儿子心里面是明白道理的。

  “真乖!真懂事!那你以后不许破坏东西啦!那些都是钱啊!那辆电动小汽车是妈妈十天的工资,是爸爸加班二十个晚上才换来的啊⋯⋯”

  儿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韩韩妈继续趁热打铁,“玩具一旦拆开无法修理就是损失,就等于我们家丢了钱!”

  “妈妈!不如晚上我们请爸爸帮忙,一起把坏了的玩具修理好!这样我们家就不会丢钱啦!”听着儿子稚嫩的声音,韩韩妈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张开双臂,紧紧地把他抱在怀里,任由泪滴一滴滴地滑落下来⋯⋯

  往后,每次吃过晚饭,儿子就把他前段时间自己亲手破坏的玩具全部搬了出来,并拉起韩爸爸的手说:“爸爸,帮我修理玩具吧。”于是,一家三口开始了一场热火朝天的玩具抢修活动。儿子跑前跑后,端茶送水,老爸故意刁难,考验儿子的智力,老妈则抿着嘴巴偷偷地不敢笑出声来,全家人就这样同心协力,让体无完肤的玩具恢复原状,一起感受修理的艰辛与快乐。

  望着修好的玩具,韩韩累得直不起腰来,他说:“原来修理玩具这么辛苦,早知道我就不随便破坏啦。”他故意向父母扮了个鬼脸,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听完韩韩妈的讲述,我也感到很高兴。我建议她继续坚持,多陪伴孩子,与孩子说说话,玩玩游戏,看看动画片,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浓浓爱意。

  教育小贴士

  ●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心灵健康成长必需的养分。凡是被父母忽略的孩子,行

  为问题都会比较多。

  ● 多关注孩子,多与孩子交流,多问问孩子:“宝贝,你今天快乐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