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当了破坏者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鼓励孩子发展责任心很难,破坏它却很容易。往往是当孩子的责任心正在萌生的时候,父母为了一些自己的需求却扼杀了孩子的责任心。跟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一样,有时候父母仅仅是因为自己去做会更快些,就剥夺了孩子学着独立的机会。可能你的确是很忙,时间紧张。当你3岁的女儿因为冷要绑护腿时,你可能会直接跟她说:“来,让我来做吧。”可能你知道你肯定做得更好。当你7岁的儿子负责做花生黄油三明治,却只包了一半,你会对他说:“拿过来,我弄好就行了。”同时你自己也很沮丧。当你11岁的孩子还需要被反复提醒要记得喂狗,你只是叹息着说:“噢,没事了,我自己来做就好了,狗狗不会被饿死的。”有时候,你仅仅是泄气了。当你12岁的儿子放学后没有把垃圾扔到相应的垃圾桶里,这让你很失望,你满腹牢骚:“算了,不值得再提了。”但是,帮孩子做了这些,只是在剥夺他学会为自己负责任的机会。

  孩子学习责任心,需要教她的老师足够耐心,而且足够灵活。通常,这是个很艰难的过程,尤其是在漫长的一天中,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却很短。但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心里一直有这个意识。最后,当孩子因为能做一些事而备感自豪并且强烈地感到自己对家庭的重要作用时,你就拥有了一个有责任心的孩子。

  在现代社会中,父母都非常忙,每一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需要处理。所以他们请人来帮忙做家务,用得太多也就意味着一切都外包了。虽然这会让你的生活更方便,却不是在真正为自己负责任。你的被子还是保姆给叠的呢,你怎么要求孩子自己去收拾床?本该你自己或孩子去做的许多事情,却都雇别人来做了。当我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寻自行车教练”,我顿时想:教孩子骑自行车难道不是父母的责任吗?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啊。

  有责任心意味着很多事情:信守承诺,履行诺言,遵守规则,作好选择;为了你自己和家庭的幸福安康,乃至邻居的、朋友的以及其他人的幸福负责。这些,都是孩子需要去学习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