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添辅食要一样一样加

  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单纯的母乳已经不能够满足宝宝身体发育的正常需要了,这时,就要考虑给宝宝添加辅食了。那么,宝宝多大添加辅食最合理?怎样添加才是最健康的呢?

  小信号提示给宝宝添辅食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的吴红敏主任说:“原则上讲,宝宝3个月就该开始添加辅食了,因为此时的奶喂养不能满足宝宝摄取足够的热量和营养物质。但具体添加时间要根据宝宝自身情况而定。”吴红敏说,宝宝在需要添加辅食前会出现一些小的信号,这些小信号预示着年轻的父母该给宝宝添辅食了:宝宝总喜欢把一些物品放到嘴里,并不停的咀嚼,随着宝宝吞咽能力的提高,流口水现象也少了;对大人吃的东西感兴趣,有意识的想去抓,然后放到嘴里,表现出满足感;喝奶量增大,吃了很多,看起来还很饿,而且小便次数也明显增多。

  添辅食要由少到多 由稀变稠

  3个月左右的宝宝还没有长牙,所以辅食的添加要采取由稀到稠的原则,可以先从泥状开始,一点点增加。比如鸡蛋黄,第一天可以吃四分之一,三到四天后变为二分之一。第十天左右可以变为一个。宝宝6个月左右的时候开始适当加一些蔬菜、水果。父母可以买榨汁机或搅泥器在家自己给宝宝做。用榨出的蔬菜汁和蔬菜泥熬粥给宝宝喝。到宝宝8个月的时候就可以添加肉沫、鱼沫了。随着宝宝口腔环境的完善,辅食的颗粒可以逐渐增大,面条也可以适量增加了。

  给宝宝添辅食 要一样一样加

  “添辅食一定要一样一样的加。”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董彦君说。一些年轻的父母总担心宝宝营养不够,每次都几种蔬菜、水果一齐喂。此时宝宝的胃肠功能并不完善,很多食物还不耐受,这样混淆着喂养容易出现过敏拉肚子的现象。家长要一样一样的添加,每添加一样新的食品,就要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适时调整,这样也好区分哪一种食物是宝宝身体不能接受的。有些妈妈觉得宝宝能吃辅食了,就把辅食作为宝宝的主食,但是,奶中的营养元素是辅食所不具备的,7、8个月以内,宝宝的主食还应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本报记者 王禹哲)

  专家支持 吴红敏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董彦君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添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